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对外贸易白皮书: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高于美国

2011年12月08日02:59
来源:新京报 作者:郭少峰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昨天,国新办发布我国首个《中国的对外贸易》白皮书。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昨天,国新办发布我国首个《中国的对外贸易》白皮书。

  截至2010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所有承诺全部履行完毕。

  【人民币汇率】

  中国政府没有操纵汇率

  针对“过去几天人民币汇率一直处于比较低的位置”的提问,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表示,汇率虽然不是商务部主管的业务,但汇率问题和对外贸易也密切相关。“人民币前两天出现了贬值,这个现象很好,大家可以清楚地看到,正好说明人民币汇率不是受政府控制的。中国政府从来没有操纵汇率,我们的汇率是按照市场的变化和市场需求浮动的,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

  【贸易摩擦】

  反倾销调查数量“被第一”

  白皮书强调,“中国并不刻意追求对外贸易的顺差”。

  商务部条法司司长李成钢表示,过去十年,中国对外贸易快速、健康发展,与中国相关的贸易摩擦高发。无论是针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调查,还是近些年来日益增多的针对中国产品的反补贴调查,自从这些调查的数量中国“被第一”以后,中国这些年再也没让过“第一”的位置。

  【经济贡献】

  对世界GDP增量贡献最大

  崇泉表示,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力量。他援引世界银行的数据说,中国对世界GDP增量的贡献率2003年是4.6%,2009年增长到14.5%,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贡献国。崇泉还援引高盛公司数据说,2000-2009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累计贡献率已经超过20%,高于美国。

  崇泉介绍,2009年中国进口量增长2.8%,是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进口呈现增长的国家。在全球贸易下降12.9%的情况下,中国进口值仍超1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二大进口国,为全球经济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

  【外贸出口】

  明年进出口形势比较严峻

  “2012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形势将比较严峻,要继续稳定出口、扩大进口,才有利于我国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崇泉说,2012年,欧美外需市场的情况不会有根本性好转,国内各种综合成本上涨的压力也将持续。我国在外贸出口上将重点开拓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的出口。

  崇泉说,“实事求是地讲,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外贸对中国经济的贡献率并没有人们想象得那么高。德国是60%,日本是33%,中国20%左右。”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