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外汇市场观望情绪浓厚 标普降级未影响欧元格局

2011年12月08日07:59
作者:付碧莲
漫画
漫画

  来源:国际金融报

  市场静待消息面指引 交投清淡观望情绪浓 欧元盘整待命欧盟峰会(热点透视)

  12月7日,亚洲汇市午盘,欧元兑美元小幅走高至1.3420上方,延续前夜纽约汇市欧元兑美元小幅走升后窄幅盘整的态势。当前,欧元在外汇市场交投清淡。欧盟峰会召开前夕,市场静待消息面的明朗,弥漫浓厚的观望情绪。

  标普有点损

  周二,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再度对欧元区发难,将欧元区15个成员国的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其中6个拥有AAA评级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同样面临调降威胁。与此同时,标普表示,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长期AAA评级也列入负面观察名单,且可能将EFSF长期评级下调一或两个级距,不过重申EFSF“A1+”的短期评级不变。

  “标普首次拿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评级开刀,这的确再次触动了市场悲观的那根神经。不过,由于投资者对评级机构向欧元区国家‘开炮’已习以为常,因此市场整体的波动情绪并不大。”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茂辉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近期标普本身正在进行评级系统的调整,所以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对其本身的看法。”

  新加坡华侨银行分析师谢栋铭指出,评级机构此时频频出击似乎是把双刃剑,既给欧洲政客施加压力,同时也可能成为一盆冷水将政客的热情浇灭。

  对于标普的行为,当日欧洲央行方面作出了强烈回应,该央行官员Noyer质疑标普的评级方法更多受到政治驱使,而不是基于经济的基本面。不过,市场反应则相当平淡,欧元也基本保持盘整格局。

  数据撑市场

  12月6日,市场反应平淡如水,一方面是投资者可能对评级机构“落井下石”习以为常,另一方面是受到利好消息的支撑。

  上周三,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瑞士央行、日本央行和加拿大央行六大央行出乎意料地进行联手救市,因此欧元受到大幅提振,欧元兑美元一路从最低1.3257迅速反弹至最高1.3531。此后几个交易日,欧元兑美元一直处于相对高位进行窄幅盘整。与此同时,欧美等一些主要国家最近出炉的几项经济数据表现相对不错,这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市场的风险偏好。

  12月6日,德国公布的10月份制造业新订单数据大幅增加,而且增幅超出预期,扭转了之前3个月的单月下降趋势。在欧债危机愈演愈烈之际,德国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德国经济依然处于比较坚挺的状态。另外,数据显示,美国11月非农就业岗位新增12万个,失业率从9%大幅降至8.6%。日前公布的制造业和零售销售等数据也暗示,第四季度美国经济或大幅增长,增长年率有望超过3%,二季度经济增长年率为2%。

  峰会降预期

  而近几日欧元基本维持窄幅盘整,主要源于市场正等待着欧洲两大会议的最终结果。12月8日,欧洲央行将召开本月度的议息会议。在上个月,新任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出乎意料地宣布降息之后,市场普遍预期,本月欧洲央行将继续降息25个基点。

  瑞士信贷欧洲经济团队预计,欧洲央行此次将把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但也存在大幅下调50个基点的风险;德国商业银行也发布报告指出,预计欧洲央行将在12月再度降息25个基点,因欧洲经济面临下行风险。与此同时,市场似乎也在期待欧洲央行更进一步的救市举措。据英国媒体报道,欧洲央行目前正在筹备一个规模1万亿欧元的欧元区注资方案。

  不过,孙茂辉表示:“目前市场基本已经消化欧洲央行可能降息所产生的影响,因此即使欧洲央行宣布降息,虽然能够支撑欧元,但是预计抬升欧元进一步走强的作用有限。目前,市场更期待的是12月9日召开的欧盟峰会,针对解决欧债危机能有实质性的进展。如果此次欧盟峰会能有所突破,势必支撑欧元在近日的走势。”

  德国与法国准备在欧盟峰会上推动修改现有的《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以加强欧元区成员国的财政纪律,建立自动惩罚机制,并允许欧盟委员会监督欧元区各国财政预算。一旦德国与法国的建议被欧盟采纳,意味着欧元区朝着更紧密财政与经济协调迈出第一步,标志着欧元区成立17年来经历的首次巨大变革。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