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反对普京言论持续不断 俄资本外逃趋势或将加剧

2011年12月08日08:22
作者:王丽颖 编译
普京
普京

  来源:国际金融报

  外国势力搅局俄选举 俄资本或望风而逃

  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在统计99.99%的选票后宣布,统一俄罗斯党(简称“统俄党”)在此次杜马选举中的得票率为49.3%,俄联邦共产党得票率为19.2%、“公正俄罗斯”党得票率为13.25%,自由民主党得票率12%。至此,统俄党将占有国家杜马450个席位中的238个,毫无悬念地保住了第一大党的位置。就在此时,美欧等国动作频频,先是言语挑衅,指责俄选举不公,后又传出资助俄反对派的消息。不少经济学家表示,在外部势力搅局的背景下,未来俄罗斯政局可能还会摇摆,或将加剧该国资本外逃。

  随着俄罗斯杜马选举结果的公布,国内外“反对普京”的言论持续不断。12月5日,反对派在莫斯科举行了近年来人数最多的一次集会,指责选举存在舞弊现象,称其网站、广播等媒介都受到黑客攻击。此外,英美等国对俄罗斯杜马选举也格外关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呼吁对俄选举展开调查。美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也表示,美国计划拨出更多资金为俄罗斯非政府组织提供资助,以确保明年3月的俄罗斯总统大选透明公正。而欧洲安全和合作组织的监督人员也质疑俄国家杜马选举的公正性。对此,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强硬警告西方,“政治体系是俄罗斯内政”,不用西方帮忙。

  分析人士认为,俄美这次交锋涉及俄罗斯政体的合法性,有可能成为美国向俄罗斯发动摧毁性攻击的序幕。当年乌克兰颜色革命就是从否定总统选举结果开始的。希拉里的仓促表态显示,美国已经有了通过一场颜色革命推翻“普京统治”的雄心,他们正在选举后的俄议会中寻找机会。

  政治不确定性加大了经济不稳定性。《华尔街日报》12月7日报道称,今年以来,俄罗斯已有640亿美元资本外流。不少经济学家预测,接下来几个月,资本外逃趋势可能还会加强。

  普京承诺,明年3月上台后将更换一批官员。法国巴黎银行驻莫斯科首席经济学家泽普里亚娃说,目前人们不知道明年哪些官员还在,哪些官员不在。如果某个商人或企业跟某位官员有联系,这种不确定性可能会导致他们把资本转移到国外。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