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上广生活感受民调 北京“人身安全”满意度高

2011年12月08日11:41
来源:大洋网

  北上广生活感受调查 广州“邻居关系”人情味浓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昨日公布了2011年“北上广个人生活感受”民调报告。调查显示,北京在“人身安全”等多方面领先,而上海在“交通出行”方面占优,广州则在“邻居关系”、“学习进修”方面满意度高。记者在报告中发现,“北上广”三地市民对人际关系感受最好,4项指标的满意度均在六成以上,其中广州在“邻居关系”方面的满意度居首。

  “家庭成员关系”和“婚姻关系”满意度高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1年11月进行了“北上广个人生活感受”民调,以分层随机抽样,电话访问了北京、上海、广州共2001名市民,调查了受访者当前个人生活的感受。本项民调设立了包括基础生活、个人安全、生活条件、生活服务、人际关系、社会参与、人生价值七个类型共23个指标。

  报告显示,身处高端的都市圈,“北上广”市民有着较好的生活感受,受访者对23个指标感受的可接受度全部超过65%。其中对人际关系感受最好,4项指标的满意度均在六成以上,对“家庭成员关系”和“婚姻关系”感受的满意度更高达86%和77%。

  调查显示,设定的23项指标的满意度北京领先的达21项,其中满意水平明显较高的有“婚姻关系”、“个人得到的社会尊重”和“人身安全”等,高于第二位城市8个以上百分点;上海紧随其后,“交通出行”满意度高于北京、广州,“个人诉求表达机会”与北京持平,14项指标的满意水平高于广州;广州虽位居第三,但“邻居关系”的满意度居首,略高于北京、上海,“个人社交”与北京并列第一,共9项指标的满意水平略高于上海。

  三地均不满“看病就医”

  满意度最低的三项是“个人诉求表达机会”、“公共事务参与机会”、“个人收入水平”,均不足三成。而市民生活感受的不满,最突出的是“看病就医”、“个人收入水平”、“社会福利与保障”、“个人住房”。北京市民生活最不满为“个人收入水平”、“交通出行”、“看病就医”和“社会福利与保障”,不满意度分别达到26%、25%、25%和24%。上海市民不满意的前四位是“看病就医”、“个人收入水平”、“社会福利与保障”和“个人住房”,不满意度分别为30%、27%、24%和19%。广州市民不满的前四位是“看病就医”、“社会福利与保障”、“个人收入水平”和“个人诉求表达机会”,不满意度分别为34%、31%、27%和26%。

  在个人安全方面,北京市民感受明显较好,对“人身安全”的满意感受高达70%,比广州高出13个百分点,比上海高出8个百分点。

  从生活服务的市民感受来看,差异不一。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调查全部指标的不满意度对比上,北京仅“交通出行”的不满水平较上海、广州高。

  中等、中低、中高收入者占比大

  调查数据显示,“北上广”已形成了“花瓶型”的社会结构。数据显示,收入水平自我评价处于“北上广”中等水平的受访者达到42%,人数最多;中等、中低、中高三层的人数比例达八成;但低收入水平的多达16%,高收入的仅3%。

  报告显示,“北上广”高收入阶层的生活感受甚为优越。全部指标的满意度在59%以上,满意度超过70%的指标有17项,满意度超过80%的指标有11项;中高收入阶层的生活感受满意度超过50%的指标达到20项,满意度超过70%的指标有9项;中等收入阶层有着良好的生活感受,但比高、中高收入阶层要低了一个水平。

  不过,低收入阶层的生活感受显著转差。“个人收入水平”和“个人财产水平”的满意度仅8%和9%,其中“个人收入水平”不满意度达到了63%。“个人权利实现”、“社会福利与保障”、“学习进修”、“看病就医”、“个人诉求表达机会”、“公共事务参与机会”、“个人谋生与事业发展机会”及“个人价值实现”等重要指标,满意度均不超过20%。

  “90后”满意度超过其他人群

  报告数据显示,“90后”、“准80后”对生活的感受最好,其次为60岁以上人群;而从完全进入谋生拼搏的“80后”、“70后”、“60后”和“50后”开始,生活感受则有明显的梯度下降。

  从报告发现,“90后”的生活感受明显超过其他人群,除“个人收入水平”外,其他指标的满意度均超过40%。

  “准80后”的生活感受比“90后”明显下降,但总体仍好于其他人群。尤其是在“个人谋生与社会发展机会”的感受上,满意水平明显高于其他人群。

  超60岁的老年人群多项感受良好,“个人收入水平”与“交通出行”指标的满意度居首,“个人权利实现”、“个人住房”、“社会福利与保障”、“看病就医”、“个人价值实现”的满意度均排位第二,显示出老年生活的满足感。该人群不满意度最高的是“看病就医”,为28%。

  “70后”、“60后”和“50后”,均处于职场拼搏、发展生计的阶段,生活感受普遍差于上述年龄人群。其中,“60后”的生活感受最差,满意度普遍较低,不满意度普遍又较高,对“个人财产水平”、“个人收入水平”、“社会福利与保障”、“看病就医”等重要事项的评价均呈负面。“个人健康”的满意度排位最低,“个人谋生与事业发展机会”的不满意度排位最高,凸显“60后”的人生辛劳和一些人难以进步的困境。

  南方日报记者 姚艺曲 通讯员黄庆均 鸣义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