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贵阳五百余名黑出租司机通过应聘“转正”(图)

2011年12月08日14:30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运管部门设卡打击“黑的”。
运管部门设卡打击“黑的”。

  贵阳数百黑车司机“转正”

  跑黑的,时刻胆战心惊;跑正规的士虽然少挣点,心里却很踏实——

  春节之后将新增千辆出租车,又有3000岗位虚席以待

  贵阳市自2008年出现“黑的”以来,政府在增加出租车运力的同时,也在不遗余力地打击扰乱客运市场的“黑的”。今年,1104辆“黑的”被查处,在此情况下,一些“黑的”驾驶员,通过应聘,成为正规的出租车驾驶员。

  “专职黑车”曾达3000辆

  据悉,由于乘客需求量猛增,贵阳市出租车营运市场自2008年开始出现利用私家车非法载客的情况。政府在增加出租车运力的同时,也在不遗余力地打击扰乱客运市场的“黑的”。

  一辆“黑车”的收费,如果以每趟收取10元钱计算,驾驶员除去车辆行驶所需的一两元汽油钱外,另外8元钱是纯利润。遇出行高峰期和运距稍远的情况下,有的“黑车”司机甚至会喊出15元、20元一趟的价格。

  “在高额利润驱使下,非法营运者曾经高达3000人(车)左右”,据贵阳市专职打击非法客运执法队负责人介绍,通过执法摸底,贵阳市从事非法客运的黑车数量曾经一度动态高达1万辆次,其中3000辆长期跑“黑车”的驾驶员几乎专门以此行为作为全部的收入来源。

  今年扣车1104辆

  2009年9月,由贵阳市政府牵头协调,贵阳市成立了由交通、公安、财政、城管、工商、监察等部门组成的280人专职执法队伍,进一步加大对非法黑车的打击力度,据统计,2009年至2010年两年期间,全市累计查获非法营运车约3000辆(次);今年1月至11月17日,共查扣“黑车”525辆;自11月18日到目前,全市再掀打击“黑车”的高潮,多部门联合查扣非法客运“黑车”579辆。

  “政府打击力度太大,开黑车的日子不好过”,张师傅从工厂内退后,去年3月份,向亲戚借钱买了一辆二手哈飞路宝跑“黑车”。后来,当听说黑车被查将处3万元的处罚后,张师傅每次跑黑车都跑得胆战心惊。

  最后在妻子的劝说下,上月他通过招聘考试,成为致远程达出租车公司一名正式员工,一个月下来领到的工资是3500元。张师傅说,他周围跑黑车的朋友大都有心理压力,“毕竟是非法的,风险很大”。

  据致远程达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他们公司800多名驾驶员员工中,大约有160多名驾驶员都曾经有开“黑车”的经历。

  “黑转白”至少532人

  与张师傅不同,汪师傅多年前就是一名的哥,每月收入在4000多元。“黑车”增多后,他的心理也开始不平衡,与黑车司机相比,自己还得交台班费。后来,汪师傅辞掉出租车驾驶员工作,跑起了黑车。

  但当他真成了黑车驾驶员后,出车的积极性反而下降,经常约朋友打麻将、吃饭,要么就是回家睡觉看电视。

  “起先看到黑车抢生意我心里不平衡,可后来我不仅心理不平衡,而且生活也不平稳了”,眼见政府打击非法客运的决定和力度持续加强,汪师傅决定重新成为正规的出租车驾驶员。

  据贵阳市客运部门统计,今年以来,贵阳公交、贵阳汽车客运、贵阳致远城达3家公司的出租车驾驶员,表明自己以前跑过黑车的就有532名,而实际上,3家公司的驾驶员,以前跑过黑车的人数,不止于此。

  下月新增出租车1000辆

  昨日贵阳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打击非法客运力度的加大,正规出租车驾驶员的队伍日趋稳定。据介绍,去年底贵阳市新增1050辆出租车运力时,由于“黑车”太多,出租车驾驶员的队伍一度出现波动,甚至有人辞职跑“黑车”。结果导致新增1050辆出租车所需1比3配额的驾驶员招聘一开始就很吃紧。

  随着“打黑”力度的加大,截至今年10月份,新增运力车辆的驾驶员已经全部满额。据悉,为进一步满足乘客出行需求,弥补目前贵阳出租车运力不足的现状,贵阳市政府目前正在准备再次新增1000辆出租车。

  据有关人士透露,新增1000辆出租车的方案正在计划之中,估计将在春节后正式上路营运。待新增车辆到位后,可解决约3000人的就业问题。

  ⊙相关新闻

  重罚拒载缓解打车难

  “黑车”淡出,新增出租车未到位的现状下,如何解决市场存在“打的”难的问题?

  在昨天召开的“就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市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开展专项工作部署会议”上,贵阳市客管局负责人表示,扰乱市场的黑车淡出,作为正规军就应该以更加优质的服务面对乘客。该局要在全市打击非法客运取得较好效果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整治出租汽车行业存在的选客、拒载、服质量差等客运违法,以及驾驶员运营时吸烟等不文明行为。

  据介绍,近期该局将对所有从业驾驶员开展一次文明服务用语、服务规范流程培训;组织执法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行业协会工作者、企业管理人员上线和到各站点开展运营服务检查整改工作;组织客运违法驾驶员在窗口站点执勤。

  对于出租车从业驾驶员而言,凡存在选客、拒载的,将予以客运违法记分6分、车辆停业整顿5天、200元罚款的处理,此外责任驾驶员与车主还需自费登报检查。

  凡驾驶员不使用计价器、不出具票据、运营时吸烟、拼客的,乘客可拒付车费。

  作者: 本报记者 聂毅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