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中牟胡萝卜严重滞销 售100斤仅能买一碗面

2011年12月08日14: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郑州“萝卜哥”因萝卜滞销无奈将所有萝卜免费送人的余热未散,今天又有胡萝卜种植农户反映,河南郑州市中牟县、开封市通许县和新乡市延津县的三地胡萝卜丰收,但价格比去年大幅跳水,收购商寥寥无几。详细情况连线正在中牟县对此事采访的记者。

  主持人:今天上午采访的情况怎么样?农户们反映的情况属实吗?

  记者:农户们反映的情况属实,在中牟县小潘庄村的田地里我看到,大片大片的胡萝卜长势喜人。随便拿起一根拔出的胡萝卜,个头大,颜色正,水分充足。村民们说,往年这时候,胡萝卜已经快卖光了。但今年,全村种植胡萝卜面积大概有上千亩,总产量估计有 3000 吨,眼看着天越来越冷,一旦地里上冻更不好卖。

  记者了解到,前年和去年,一到胡萝卜丰收季节,很多客商联系收购,萝卜每斤能卖到 5 毛钱。但今年,收购价跌到了每斤一毛五,不少农户卖一袋一百斤的胡萝卜也就十几块钱。现在河南烩面都涨到15块钱一碗,抵得上农户辛辛苦苦种下100斤胡萝卜。

  主持人:造成胡萝卜滞销的原因是什么?相关部门怎么回应?

  记者:一位经营蔬菜批发生意多年的北京客商告诉记者说,去年胡萝卜畅销,价钱也不错,农民尝到甜头今年纷纷种起胡萝卜,产量上去了,价格自然就下来了。

  此外,品相也是胡萝卜滞销的原因之一。河南萝卜个头小,加上运费成本太高。在市场上并不好卖。中牟县商务局市场科负责人表示,以前遇到芹菜滞销时,政府曾对购买的企业有每斤1毛钱的补贴,但今年萝卜的有何政策还不清楚。对此我也采访了专家,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宋向清建议,目前,农民的小生产和全国的大市场之间信息脱节,相关部门应及时指导农民了解市场、适应市场。同时,政府要加大物流畅通和存储设施的建设,调节供求不畅现象。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解决菜贱伤农、菜贵伤民的矛盾现象。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