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寒潮大风来袭 海事局每半小时提醒加强防范

2011年12月08日14: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广州12月8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周明耀 宋腾飞)受北方强冷空气南下影响,预计今天下午起,广东珠江口及沿海水域将有大浪,南海水域有巨浪,伴随的大风,将严重影响到船舶航行安全。为切实做好寒潮大风的防抗工作,提醒作业船舶及时收集气象信息,选择安全水域避风,广东海事局通过船舶交通管理中心每半小时提醒船舶加强防范,及时提供寒潮大风天气的安全航行信息。据了解,由于辖区风力持续加大,为保障船舶航行安全,目前广州港已挂1号风球,港珠澳大桥施工船舶停止作业,琼州海峡7级抗风以下的船舶已经停航。

  每半小时提醒船舶落实防风措施

  据气象预报,受寒潮影响,今天跟明天南海东北部和中东部海域将有9级、阵风10~11级的风。受寒潮大风吹击水面的影响,水面容易形成不规则的波浪,对船舶操纵性构成较大威胁,易使航行船舶偏离航线、货物移位,也容易诱发锚泊船舶走锚等险情事故,将严重影响船舶的安全航行;加上气温骤降,驾驶员身体难以适应,特别是晚上,驾驶员容易因身体原因造成注意力不集中、疏忽了望等情形,对广东沿海和珠江口水域的航行安全造成了巨大的安全隐患。为此,广东海事局通过船舶交通管理中心(VTS)、海岸电台每半小时播发安全航行信息和天气状况,提醒船舶加强安全值班,及时做好防范措施。海事执法人员还加强了对船舶现场防抗寒潮大风设备的检查,特别对船舶结构、水密和货物绑扎设施检查以及船上有关仪器和设备检查,确保航行仪器和通信设备处于良好状态,保证船岸、船舶之间通讯畅通,目前已经专项检查船舶1283艘。

  港珠澳大桥施工船舶停止作业

  “海巡1541,在港珠澳大桥西人工岛水域附近有船舶没有走临时航道,误闯了施工水域,你们赶快进行拦截”,在广州船舶交通管理(VTS)中心的港珠澳大桥监管专台,海事值班员紧急命令现场海巡船出动拦截,防止误闯水域船舶发生事故。原来,受冷空气影响,12月8日珠江口水域已经出现了6至7级的大风,预计珠江口水域的风力还会进一步加大。受此影响,港珠澳大桥施工船舶已经停止作业,为保证施工船舶安全,海事部门设置港珠澳大桥施工水域监管专台,在繁忙的广州港水域,通过统筹安全,为施工船舶预留五个大型专用避风锚地以保证港珠澳大桥施工船舶安全防风,可满足所有大型施工船舶的避风需求。为减少寒潮大风天气对施工的影响,海事部门派出海巡船严密监测现场风势变化,根据现场实时的风力,确定施工船舶是否可以施工作业,当风力超过7级时,要求施工船舶立即停止作业,并在现场布设应急拖轮,以保障施工船舶安全。据了解,目前广州水域参与港珠澳大桥施工的船舶约有60艘,其中抗风能力差的无动力船舶就有25艘。

  琼州海峡抗风七级以下船舶全部停航

  受强冷空气影响,琼州海峡海上偏北风7级、阵风8级,经琼州海峡两岸海事部门协商,自7日2300时起,琼州海峡抗7级以下风客船、客滚船全部停航。并立即向过海旅客、车主公布封航信息,做好解释,并与公安部门一道共同维护好港口秩序。

  海事部门提醒:寒潮天气严重影响船舶航行,港内航行和作业船舶,特别是渡口渡船利用有效手段多方收集气象消息,密切关注气象变化,当气象预报风力超过船舶抗风等级时应坚决停航和停止作业,水上出行的群众及时了解船舶封航信息,确保平安出行。

  作者:周羽 周明耀 宋腾飞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