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住房为已婚新生代务工者家庭城市生活最大困难

2011年12月08日15:46
来源:新华网
  调查显示:住房问题是已婚新生代务工者家庭在城市生活的最大困难

  新华网北京12月8日电(记者李菲)“新生代进城务工者婚恋生活状况调查”8日在京发布。调查数据显示,已婚新生代进城务工者在城市生活有五大困难,“没有合适住房”排在第一位。其次是“子女入托/入学难,费用太高”“缺乏社会保障”“家庭收入偏低”和“无力赡养老人”。

  全国妇联副主席、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会长洪天慧说,调查数据显示,75.2%的已婚被调查者有孩子。孩子与父母一起在城市生活的占42.7%,跟父母其中一方在城市生活的占15.5%;在老家跟老人一起生活的占39.5%。可以看出,已婚且有孩子的被调查者中,58.2%的孩子已经进城与父母双方或一方一起生活。举家进城,对于夫妻团聚和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均有益处,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发展趋势。

  调查数据同时显示,新生代进城务工者的婚恋生活还具有婚姻/恋爱渠道更宽;城乡互通,婚恋圈扩大;择偶条件品格因素最为重要;找对象难,工资低的大龄男找对象最难;多数恪守婚恋道德,不赞同未婚同居和婚外性行为;多数人希望在城市/城镇定居;超过八成已婚被调查者与配偶一起生活;近六成子女随父母进城,举家进城已显趋势等特点。

  据悉,本次调查由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组织,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具体实施。调查对象为在城市务工的农村户籍人口。调查覆盖我国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10个省份的19个城市,共发放问卷3000份,回收有效问卷2517份,回收率为83.9%。

  作者:李菲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