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官员警告:本年度节能减排目标或难实现

2011年12月08日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8日电(记者 石岩)中国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环资司司长赵家荣8日在此间警告称,如果当前形势得不到扭转,年初确定的节能减排目标将不能实现。

  据知,中国环保部今年年初确定的减排任务是:包括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在内的四种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比2010年下降1.5%。而国家发改委也于日前宣布,在节能方面,今年要完成单位GDP能耗下降3.5%的目标。

  赵家荣提供的数据则显示,前三季度,单位GDP能耗下降1.6%,与全年3.5%的目标相距甚远。上半年,氨氮排放量仅下降了0.73%,氮氧化物排放量不降反升,同比上升了6.17%。

  “这种状况如不及时扭转,不仅年初确定的节能减排目标不能实现,而且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也难以取得实质性的进展。”赵家荣警告。

  不仅完成年度节能减排目标面临压力,赵家荣还指,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的形势也“极为严峻”。

  国务院此前印发的《“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要求,到2015年,全国万元GDP能耗下降到0.869吨标准煤,比2010年的1.034吨标准煤下降16%,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17%。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四种主要污染物下降8%-10%,作为约束性指标。

  赵家荣分析,阻碍中国节能减排的因素还有多种。从客观上看,中国能源消费总量居高不下,能源需求还将保持较快增长,产业结构不合理,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在工业中的比重偏高,节能减排能力、手段明显不足。从主观上看,在节能减排工作上,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政策措施不落实,激励、约束机制不健全,执法不力等问题。

  赵家荣补充,虽然“十二五”单位GDP能耗下降16%这一目标看似低于“十一五”期间21%的目标,但由于“十二五”期间经济总量偏大,难度实际有所提高。

  赵家荣是在8日召开的“2011中国节能与低碳发展论坛”上做出上述表态的,论坛由中国节能协会主办,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全国人带财经委副主任乌日图等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