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辞职创业承包地下车库 自称职业不分贵贱

2011年12月08日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任翔 王勤
工作中的徐杨。

  这两天,位于王府井C座的地下自行车库迎来了一个新“老板”。24岁的徐杨大学毕业两年,此前曾是楼上一家教育机构的职员,在交了5000元押金后,他承包了王府井3个地下非机动车库。新招来3名守车人,搬来铺盖和电脑住进车库……徐杨说,守车工作要耐得住寂寞,但根据他的预算,这个工作的前景还是很不错的。

  做起守车员

  规范化管理有人理解有人诧异

  大学生毕业生住进地下车库

  昨天中午,天空突然飘起雨,骑车人推着自行车急匆匆走过一道楼梯,来到王府井C座的地下非机动车库。“电瓶车1元,自行车5毛。”小木桌前,小伙子徐杨从笔记本电脑前伸出脑袋说道。屏幕上,是一份正在修改的“王府井非机动车停车须知”,虽然有些诧异,骑车人还是在徐杨的招呼下,将车停到车库最里面,排列得整整齐齐。

  跟一般“守车大爷”相比,24岁的徐杨显得格外年轻,他戴着眼镜,让人很难将他和守车员联系在一起。入口处,陆续有人推着车进进出出,徐杨一一起身打招呼,让对方将车停在空余车位上,遇到有电瓶车要找插头充电,他就跑上前帮忙挪位子。上下两层车库,总共有400平方米,满满当当停了两三百辆车,遇到密集取车、照顾不过来时,小徐就回到入口处的监控屏幕上,通过车库内的4个监控探头看情况,防止“不速之客”浑水摸鱼。6天前刚来这里守车时,很多人对小徐还有些诧异。以前,这里守车的是一名大爷,有人甚至觉得小伙是过来临时帮忙的。直到通过几天的交谈,大家才慢慢了解到,小伙不仅是C座的守车员,还是王府井其他两个地下非机动车库的承包人,其他点位的3名守车员都是小伙自己招来的,小伙是一名刚毕业两年的大学生。

  规范化管理

  他将守车员工资涨了600元

  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的小徐说,他的专业是建筑工程技术与管理,之前在王府井楼上一家教育机构上班,做培训和后勤工作。前不久,刚好遇到商场对外承包车库,因为跟承包车库的老板熟悉,他就支付了5000元押金,“分包”了3个非机动车库的经营管理权,自己招守车员,自负盈亏。

  6天前将棉被搬进车库后,小徐就接替了以前的守车大爷。入口铁门后搭着一张单人床,只有棉被和蚊帐,一张小木桌上放着笔记本电脑和生活用品,毛巾和衣服挂在墙壁上。在他看来,承包车库主要是做管理工作,但必须先了解守车工作,要亲自实践。车库开放时间“朝7点晚11点”,他在每天清晨6点50就要起床,让商场内部员工停车,上班早高峰是一天最忙的时候,几百辆车子挤进来,很快就会占满车库,他必须一辆辆给后面的车挪位子。白天来往的都是外面的临时停车,遇到有“马大哈”忘了上锁时,他还要挨着帮忙锁好车子,再将车钥匙保管在身上。晚上11点车库关门,打扫完卫生后才能休息。地下车库灰尘大,他为此还专门买了防毒面罩,打扫卫生时戴上。

  守车库的第一晚,小徐没有睡好,“还有蚊子”。此外,车库临街没有封闭式大门,外面的噪音和寒风顺着铁门往里灌,让他觉得这份工作有些辛苦,不过还能坚持。这几天,小徐陆续招了3名守车员,帮他守其他两个车库,月工资也由以前的1200元涨到了1800元。守车员年纪都有些偏大,为了规范化管理,他正忙着制定一份更加完善的“停车须知”。“有了制度化管理,工作就简单多了。”他说,一天吃住都在车库里,对年轻人来说要耐得住寂寞。

  有人理解有人诧异

  他说“靠劳动挣钱很正常”

  “他还是个大学生呢!”昨天下午,商场内部员工刘先生推着自行车,笑着边说边走。在他看来,大学生守自行车库有点稀奇。小徐说,守车库几天来,不管是停车人还是熟人,对他既有理解也有诧异,一些同学毕业后在大企业上班,听说他守车库觉得很奇怪。“职业不分贵贱。”他说,在他看来,靠劳动挣钱很正常。

  另外,他的家人也担心守车能否挣到钱?小徐介绍说,因为承包车库的前提是满足商场内部员工免费停车需求,所以他不需要分成,在交押金后全部自负盈亏,平时的停车费收入就是自己的收入。根据预算,3个车库一月停车费在扣除其他守车员工资后,他还能赚万元,比以前的白领工作高出不少。他的工作也得到了女朋友的支持,因为一天24小时都要守在车库,平时的生活用品都是女朋友给她送来,而他们两人这个月13日就要去领结婚证了。

  不过,守车工作也有风险,就是担心丢车子。小徐说,丢了车他要自己掏钱赔偿。不过目前还没有出现丢车的情况。现在,他准备继续在车库守下去,等把完善的规章制度弄出来后再招两名守车员,他希望能抽身去从事其他的工作。(成都商报记者 任翔 摄影记者 王勤)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