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龙年组合烟花替代品首“体检” 违禁原材料召回

2011年12月08日17:03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杨滨

  本报讯(记者杨滨)今天上午11时30分,首批60余种近万箱龙年春节烟花爆竹,在熊猫烟花房山仓库接受北京市工商局会同北京市烟花爆竹质检站的统一抽样检测。按照北京烟花爆竹管理规定,任一单品上市前,均须经历远程检测、燃放前“体检”、燃放实测等数道关卡考核。使用违禁原材料等不合格产品,均无整改资格,必须无条件返厂。

  50%产品都要开箱“体检”

  由于今年新规要求禁止销售和燃放含内筒的组合烟花产品,因此往年消费者熟悉的开天雷、超级礼炮王等产品均在禁售禁放之列。记者看到,在近万箱烟花爆竹中,包括熊猫烟花新研发生产的3000余箱内筒型组合烟花替代品。据了解,这是新标实施后,内筒型组合烟花替代品首次公开评测。

  据熊猫烟花相关负责人介绍,接受评测的近万箱产品以生产批次为单位,每个批次产品全部检测合格后,才能拿下“进京许可证”。而生产批次检测不合格的产品须限期离京运回工厂。此外,不论抽检报告如何优良,后期入京的每一箱烟花爆竹,其中50%产品都要经过开箱式“体检”。

  “药含量”禁用“近似于”

  在库房里,将烟花产品开箱后,检测人员先查看外包装标识是否符合北京标准。市工商局消保处处长曹忠生告诉记者,按照新地方标准的规定,龙年春节所有烟花爆竹的外包装,都要加贴建议零售价和防伪标示,警示语还要在原来“酒后禁止燃放”的基础上,加入类似于香烟的“烟花爆竹可能危及您的安全”等警示内容。而“药含量”指标,一律禁止使用往年的“近似于”表示法,也就是不准使用大于等于符号,“药含量是多少,就标多少,差一毫克,都要被打道回府。”北京市烟花爆竹质检站站长李增义说。

  长度多0.05毫米也会被拿下

  检测人员最后对烟花爆竹进行了实体“解剖”,打开产品“腹腔”,观察内部构造,核查原材料,一旦发现有违禁物品或某种原材料环保系数较低,则立即淘汰。检测人员手持游标卡尺等工具,逐一丈量每个单品的体型,即引线长度、内径大小等“三围”细节。李站长说,该环节的要求为“毫发不差”,“比如标准规定单个爆竹单发长度应该小于等于50毫米,那么就算多出0.05毫米,也会被拿下”。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