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从“虎妞”救人到圆梦棋局 沈阳涌道德暖流(图)

2011年12月08日1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月8日,许银川、蒋川、赵鑫鑫和孙勇征等四位中国象棋特级大师齐集沈阳,与身患骨癌的12岁天才棋童刘洋上演了一盘“圆梦棋局”,帮助他实现了对弈象棋大师的梦想。图为刘洋(中)与四位象棋大师对弈。中新社发 司晓帅 摄  

  中新网沈阳12月8日电 题:从虎妞救人到圆梦棋局 寒冬沈阳涌动道德暖流

  作者 司晓帅

  从大学生“虎妞”杨艳艳公交车上救人,到许银川等四位中国象棋大师为骨癌棋童圆梦,辽宁省沈阳市的这个寒冬不断涌动着道德暖流。

  辽宁盘锦象棋少年刘洋在今年4月被确诊为尤文氏骨癌,但病魔并没有让小刘洋丢弃自己的梦想,他希望能够和中国象棋大师下一盘棋。

  得知此事的四位中国象棋特级大师许银川、蒋川、赵鑫鑫和孙勇征,立即改变自己已定的行程,连夜赶赴沈阳。12月8日,一场圆梦对决在此间上演,包括四位中国象棋顶尖棋手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汇聚沈阳,帮助刘洋完成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愿望。

  就在一个月前,沈阳大学生杨艳艳乘坐公交车时,突遇公交车女司机遭歹徒连捅七刀。当乘客纷纷惊恐地涌出公交车时,她在下车后毅然返回车内,将受伤的司机送到医院,使其得到及时抢救。

  不同的社会位置,同样的感人至深,无论是社会名流还是平凡草根,都在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为这个社会带来温暖。

  但在2个月前,发生在广东佛山的“小悦悦事件”曾一度让“道德缺失”成为坊间热议的焦点,面对被两辆汽车碾压的2岁孩童,18名路人竟熟视无睹。

  对此,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专家张思宁认为,少数人的道德底线下移不等于绝大多数人的道德水准同样低下,当今中国社会的主流道德是向上的。

  张思宁表示,“虎妞”杨艳艳救人让整个辽宁省掀起了“拒绝冷漠、唤醒良知”的行动热潮,象棋大师帮助骨癌棋童圆梦也让全国网友为之动容,这些都充分说明了绝大多数人有着一颗善良、淳朴、有爱的心。

  在8日的“圆梦棋局”上,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常佩业义务担任了此次活动的现场主持。

  常佩业说:“不光是我,发起这次活动的志愿者、记者,为刘洋治疗的医生、护士,众多象棋大师以及在微博上关注此事的80万网友,都在为小刘洋默默地做着力所能及的事。如果有一天,我遇到困难,相信也会有很多未曾相识的人帮助我。”

  一位网友写道:“当我们越来越多地将目光聚焦在人的冷漠时,是否看到社会上仍然有许多维持社会道德的人,奉献爱心的人,乐于帮助他人的人呢?”而TVS罗凯网友的留言或许说出了大部分人的心声:“我希望乐于助人不再是一个罕见的新闻,而能够成为一种社会常态。”(完)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