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利用WTO规则维权 成反倾销主要发起国之一

2011年12月08日20: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记者黄耀伟)入世十年来,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数量越来越多,中国作为企业贸易摩擦重灾区的现状一直没有得到改变。不过,中国作为贸易摩擦发起国,利用WTO规则维权的状况却出现了积极性的变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7号在参加20人论坛时表示,中国已成反倾销最主要的发起国之一。

  屠新泉说,入世之前,我们作为反倾销发起国的记录是零,但是入世以后不但实现了发起反倾销方面零的突破,而且还跃居世界第三。中国政府积极利用WTO规则保护本国企业的相关权益。截止目前,中国已发起反倾销调查186起。

  不过,中国仍是遭受贸易摩擦最多的国家。据统计,截至2010年,中国已经连续16年成为全球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5年成为全球遭遇反补贴最多的国家。入世十年来针对中国的贸易调查案640多起,占全球总量1/4左右。 对中国发起反倾销调查最多的是印度,印度迅速赶上并超过排在第一位的美国,然后是美国、欧盟、阿根廷、土耳其、巴西、南非等国家。

  屠新泉认为,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表现出以下五大特点:一是涉案金额已经成为一个趋势;二,涉及的产品、产业不断走向高端,不单是过去的纺织品、服装,最近美国队太阳能电池针对中国的双反,这是一个战略新兴产业,是比较尖端的产品;第三,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涉及到的国家越来越多,尤其发展中国家越来越多;摩擦类型也从微观走向宏观,从针对企业转向了针对政府的摩擦,同产品行业转向了体制的摩擦;此外,总的来说,不管是针对企业的贸易摩擦,还是针对政府的贸易摩擦,中国还是一个处在下风,或者处在被动应对的状态。

  作者:黄耀伟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