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淘宝女店主明售饰品暗邮毒品 亲自动手打包藏毒

2011年12月09日01:4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孙思娅
  本报讯 (记者孙思娅)淘宝女店主楚某采用快递邮寄的方式运送冰毒,后被公安机关抓获。昨天上午,楚某因涉嫌贩卖毒品罪、非法持有毒品罪在怀柔法院受审。

  据检方指控,楚某在淘宝上经营小饰品,此前她曾将吸毒用的“冰壶”等挂在网上售卖,后被要求将这些物品下架,但她也就此认识了吸毒人员张某。二人商定,通过淘宝交易毒品,价格为500元/克。交易时,张某拍下楚某出售的小饰品,由楚某将价格改为交易毒品的价格。实际交易的不是小饰品而是毒品。检方指控,楚某分别于2011年3月18日、20日,通过快递邮寄方式,向张某贩卖毒品11.73克。

  今年4月13日,警方将楚某抓获,在其暂住地缴获毒品54.72克。检方认为,楚某已涉嫌贩卖毒品罪、非法持有毒品罪。法庭上,楚某认罪,但她称警察上门搜查时,她主动告知警方冰毒藏放地方,应该属于自首。检方称,楚某的行为仅为配合警方调查,并不构成主动投案自首;楚某则认为,自己在手戴手铐的基础上,只能通过语言告知警方家中藏毒的具体地点,故而应当构成自首。

  此案将择日宣判。

  法官质疑

  淘宝是否应检查所有售卖物品?

  法院认为,虽然淘宝网只是为店家提供一个销售物品的平台,但不等于说店主通过淘宝网售卖的物品可以超出合法的范围。根据庭审中查明的事实,楚某曾经在淘宝网售卖冰壶等用于吸毒的工具,后经淘宝网警示,不再售卖,但是之后楚某又开始售卖毒品被抓获。那么在此过程中,淘宝网是否应当检查店主所卖物品以及检查方式如何,就成为了值得讨论的问题。

  北京天如律师事务所律师丁海洋认为,楚某在淘宝网开店前,已经接受了协议,不能出售违法物品,所以淘宝网已经尽到了事前提醒的义务。而楚某利用淘宝平台出售毒品的行为,淘宝并不明知,而且在客观上也无法进行检查,因此不应该承担责任。

  快递公司是否应审核运输物品?

  庭审中楚某供述,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是上门取货的,但是货物本身是由楚某自己包装的,快递工作人员并未将货物现场拆看,那么,在未确认货物的合法性和安全性的前提下,快递公司就与客户成立合同关系是否有失程序。同时,快递公司应当如何检查快递物品也成为了需要讨论的问题。

  丁海洋律师认为,快递公司并不知道所运输的物品是毒品,因此不应该承担刑事责任。至于民事责任,由于快递公司存在未当场检查的疏忽,因此如果所运物品造成了民事损失,快递公司应当承担相应责任。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