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下周多项优惠惠及残疾人 吃饭打折乘车免费

2011年12月09日04:2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残疾人吃饭有折扣乘车可免费
非法营运的“残的”在马路上左穿右插。(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莫伟浓/摄
工作人员在为残疾人的家居设计无障碍设施。(资料图片)
工作人员在为残疾人的家居设计无障碍设施。(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黄澄锋/摄

  “爱心满花城”助残服务周活动本月12日至19日举行 本报参与发起“家庭无障碍工程”资金募集

  残疾人吃饭有折扣乘车可免费

  广州明年与“残的”说再见

  记者昨天获悉,首届广州“爱心满花城”助残服务周活动将于本月12日至19日举行。同时,广州从本月8日起全面启动免费改造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项目,将给当地52万残疾人带来便利。而令人诟病屡禁不止的“残的”现象也即将得到真正根除!记者昨天从市残联获悉,广州市将在明年上半年开始更换新式的残疾人机动三轮车,全部替代现在市面上的旧残疾人机动三轮车。上述这些措施都将改善广州市残疾人的生活环境,令他们过上更幸福的日子。

  下周多项优惠惠及残疾人

  无障碍改造首期千户受益

  本报讯 (记者周祚 通讯员利雪标)记者昨天从广州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首届广州“爱心满花城”助残服务周活动将于本月12日至19日举办,广州将全面启动家庭无障碍工程,有需要者今天起可报名。同时,在助残周期间,广州将呼吁动员全社会为残疾人做好事,残疾人可凭本人残疾人证享受在部分商场、食肆消费打折优惠,乘公车可免费等优惠。12月,花城广州将成为爱的海洋。

  据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林道平介绍,首届广州助残周的一大亮点是广州将全面启动无障碍家庭工程。为进一步落实市委“惠民66条和补充17条”措施,在纪念亚残运会一周年之际,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按需全面启动残疾人“家庭无障碍工程”,接受残疾人及其家属按需报名,经有关单位核实后,根据实际情况按计划进行实施,力争在几年内改造完成有需求的残疾人家庭的无障碍设施。从今天开始,有需求的残疾人家庭可以登录市残联网站、或到各社区服务中心领取需求申请表。

  据统计,广州市共有52万残疾人,占全市人口的5.26%,涉及184万家庭人口,残疾人的生活需求不容忽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家里都没有无障碍设施,比如灶台太高或太低,他们连饭都没法煮。这些细节给他们带来极大不便。

  林道平介绍,首期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项目预计涉及1000户残疾人家庭。首期改造项目的资金已经到位,这批资金由广州日报、广州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发动募捐筹集。

  无障碍家居工程主要内容

  为肢体残疾人家庭免费建造轮椅坡道和停留平台,安装轮椅坡道和室内通道扶手,门宽、居室空间、厨房灶台、卫浴间、低位电源开关改造,配置辅助器具(包括洗浴椅、厕椅等)。资助改造特殊功能轮椅、护理床、升降书柜、升降橱柜、环境控制系统。

  为听力残疾人家庭免费安装聋人家庭来访设备、闪光开水报警壶、振动闹铃等生活辅助器具。资助配置可视门铃、助听器。

  为视力残疾人家庭免费铺设盲道、包裹处理或圆滑处理室内墙体转角,配备听书机、盲杖、盲人手表、盲人闹钟等辅助器具。资助安装便携式电子助视器、电脑读屏软件及声响导向装置。

  将强制免费更换电动残疾人车

  本报讯 (记者周祚、王鹤 通讯员利雪标)令人诟病屡禁不止的“残的”现象即将得到真正根除!记者昨天从市残联获悉,广州市将在明年上半年开始更换新式的残疾人机动三轮车,全部替代现在市面上的旧残疾人机动三轮车。

  市残联有关负责人介绍,新的残疾人车已经研发成功,目前正在做相关的测试。其设计理念就是为了让残疾朋友能够代步,避免拆装、改装的情况发生。现在市面上运营的“残的”大多数都是经过了改装、拆装,加大了马力,拓宽了载客量,方便进行非法载客载货。除此之外,新式残疾人车是电动车,将会更加环保,而在外观上和旧的残疾人车其实没有大的变化。

  多年来,残联和交警部门为了治理“残的”想了很多办法,但是都无法杜绝。因此,为了根治拆装改装情况,广州市即将采购这种新式的残疾人车。据透露,新车或将于明年6月份正式露面,明年将完成更换工作,这次的更换将是强制性的。“更换是旧车免费更换新车,更换有一个缓冲期,但是时间到了后,如果仍有旧的残疾人车在路面上行驶,交警将会进行处罚。”

  “残的”超载情况有望大幅减少

  一位基层交警说,目前全市非法营运“残的”主要集中区域大致可分为三个地区,流花地区是有牌的居多,广州大道北是无牌的多,再加上海珠、白云和天河区的城乡接合部,里面不少从业者是“摩的”大军演变过来的。

  记者调查发现,外地人驾驶广州“残的”无非三个途径,一是以买断的形式从本地残疾人处购买;二是从本地残疾人那里租借;三是从黑市购买,在广州附近的南海大沥,与广州残疾人专用车款式相近的车辆,大约6000~8000元一辆。据了解,租借“残的”的租金一般每月需要800~1500元不等,但每次车辆被交警查扣,租借人只要花200元就可以请残疾车车主帮忙将车子领回。

  有交警表示,新型残疾人车将后座改窄,将有效杜绝“残的”的非法拉客行为,以往市民看到的一辆“残的”坐两三个人的情景或会大幅减少。同时新残疾人车使用电力驱动代替汽油驱动,这对控制残疾人车的马力,避免其过多拉货有一定效果。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