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夏威夷民众纪念默哀纪念珍珠港事件70周年(图)

2011年12月09日08:37
来源:南方日报
 老兵们在“珍珠港事件”70周年的纪念仪式上集体敬礼。

  ▶珍珠港事件发生时,美军主力战舰“亚利桑那”号被击中后开始沉没的情景。 新华社发
▶珍珠港事件发生时,美军主力战舰“亚利桑那”号被击中后开始沉没的情景。 新华社发

  美老兵70年后魂归珍珠港

  夏威夷民众默哀纪念“珍珠港事件”70周年

  弗农·奥尔森,美国已故退役士兵,7日日落之时走完“最后一程”,回归70年前遭日军击沉的“亚利桑那”号战舰,与罹难战友一同长眠珍珠港。

  奥尔森之前,李·苏西已经先行一步,与美军战舰“犹他”号共眠太平洋海床……

  当地时间7日7时55分,夏威夷州珍珠港是沉默的。人们用默哀纪念70年前同一时刻发生的战争悲剧,缅怀不幸罹难的人们。

  这一天是“珍珠港事件”幸存者奥尔森归队的日子。1941年12月7日,服役于“亚利桑那”号的奥尔森见证了珍珠港战火的惨烈。他跑到服役岗位,操控船上点50口径机枪,却无法还击,因为机枪子弹还没有上膛。

  “日本战机飞得很低,”奥尔森回忆,“一架战机从‘亚利桑那’号桅杆间穿过,我能看到日本飞行员在笑。他们清楚,我们招架不住。”

  “亚利桑那”号当时载有1177人,334人幸存,奥尔森是其中之一。今年4月,奥尔森死于肺炎,时年91岁。

  返回“亚利桑那”号是奥尔森的愿望。他的骨灰定于7日晚些时候经由潜水员之手安放回“亚利桑那”号遗骸的炮塔上。

  苏西的故事与奥尔森颇为类似。前者服役于“犹他”号战舰。

  2010年,苏西辞世,时年90岁。他的愿望是回到“犹他”号,那个与战友共同战斗过的地方。本月6日,苏西如愿以偿,他的骨灰回到“犹他”号舷窗边。

  “犹他”号在珍珠港事件中损失大约60名士兵,其中50人随“犹他”号葬身水底。

  陈立希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背景

  1941年12月7日,日本法西斯在2小时中出动300余架飞机偷袭夏威夷美国海军基地——珍珠港,摧毁或重创多艘美国军舰和上百架飞机。战斗中,美军战舰“亚利桑那”号被炸弹击中沉没,舰上近千名官兵殉难。这次偷袭致使大约2400名美军官兵死亡,上千人受伤。太平洋战争从此拉开了序幕。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