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也门成立过渡政府 执政党与反对党各占半壁江山

2011年12月09日08:40
来源:南方日报
也门副总统哈迪。 

  也门成立过渡政府

  朝野各占半壁江山

  执政党掌管国防外交石油,反对党控制内政财政司法

  也门副总统哈迪7日发布共和国令,宣布根据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旨在化解也门危机的调解协议,成立由反对派领导的过渡时期新政府。

  据也门官方通讯社报道,根据海合会协议和其执行机制以及也门朝野两党提名,新政府由总理巴桑杜和34名部长组成。在新政府名单中,除总理巴桑杜以外,也门执政党与反对党联盟各占17个席位。其中,国防部、外交部、石油和矿业部,通讯和信息技术部,宗教基金和宗教指导部等部长由执政党成员担任;内政部、财政部、国际计划和合作部、司法部、新闻部等部长由反对党联盟的成员担任。

  副总统哈迪4日还根据海合会协议宣布成立15名成员组成的全国军事委员会,在过渡期内监管所有军事、安全事宜,实现国家的安全和稳定。哈迪担任军事委员会主席,其他成员为来自执政党和反对党联盟的各7名官员。

  今年1月底,也门各省陷入动荡之中。与其政治和经济往来十分密切的海合会4月提出了旨在化解也门危机的调解协议。11月23日,也门总统萨利赫在利雅得签署了海合会调解协议,也门朝野两党随后签署了海合会协议执行机制的协议。

  国际观察

  结束国内冲突是当务之急

  也门副总统哈迪7日发布共和国令,宣布根据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旨在化解也门危机的调解协议,成立由反对派领导的过渡时期新政府。分析人士认为,新政府的成立是也门局势恢复正常的重要一步,但新政府要正常运转并治理也门乱局仍面临一系列挑战。

  朝野两派势力相当

  新政府由总理巴桑杜和34名部长组成。在新政府名单中,除总理巴桑杜外,执政党与反对党联盟各有17人,其中仅有5人是上届政府部长。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新任总理巴桑杜是反对派主要领导人之一,但在这份名单中,执政党和反对派所占职位实力相当。掌控国家安全力量的国防部和内政部分别由执政党和反对党联盟掌控。在经济方面,控制也门支柱产业的石油和矿产部被划归执政党,而工业和贸易部以及负责国际援助和外联的国际计划和合作部则花落反对党联盟。这表明,虽然海合会协议规定新政府由反对派领导,但执政党目前仍然有较大势力,在新政府的组建中确保了对一些重要部门的控制。

  治理乱局仍存挑战

  根据反对派发表的声明,新政府的首要任务是实施经济改革、恢复国家稳定。但分析人士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新政府还将面临一系列挑战。

  萨那大学政治社会学教授艾哈迈德·阿塔克指出,目前虽然也门朝野两派达成一致成立了联合政府,但双方仍然在一些方面存在矛盾。尤其是在也门政治经济濒临崩溃的情况下,新政府能否正常运转取决于朝野两派能否抛开分歧,有诚意地进行合作。

  政治分析家、专栏作家马维里认为,新政府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不久前成立的全国军事委员会的工作是否有成效。4日,副总统哈迪根据海合会协议宣布成立由15名成员组成的全国军事委员会。该委员会负责在过渡期内监管所有军事、安全事宜,实现国家的安全和稳定,并进行军队重组。

  目前也门面临的内、外阻碍很多,而结束国内冲突、恢复国家稳定是当务之急。如果军事委员会能够成功平息冲突,让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立即撤出主要城市,新政府将能够顺利实现它的首要目标,并且逐渐有精力实现国家的发展。

  马维里表示,眼下决定也门局势走向的最主要问题是肃清动荡得以生存的“土壤”,即缺少公正、法制以及让多数民众饱受贫困之苦的政府腐败等问题,真正重视国家发展,这样才能够真正终结动荡的蔓延。

  专题文图据新华社

  反应

  舆论:或是也门史上最强政府

  今年1月底,也门各省陷入动荡之中。与其政治和经济往来十分密切的海合会4月提出了旨在化解也门危机的调解协议。

  11月23日,萨利赫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签署了海合会调解协议,也门朝野两派随后也签署了海合会协议执行机制的协议。协议主要内容包括萨利赫将权力移交给副总统哈迪,成立由反对派领导的联合政府,于90天内举行总统选举,萨利赫享有豁免权并在选举出新总统前保持名誉总统头衔等。11月26日,哈迪下令,将2012年2月21日作为总统大选日期。

  也门观察家认为,新政府的成立有利于使濒临崩溃的也门局势逐渐回到正常轨道。萨那大学政治学教授纳吉布·卡拉巴说,新政府的组成虽然没有广泛满足也门民众的要求,但新任部长大多是也门较知名的政治家,这或许会使新政府更有决策力和责任感,尤其是在也门历史的重要转折期。

  “新联合政府的成立打破了过去几十年中(总统)萨利赫的‘一言堂’局面,新部长们尤其是反对派的部长相比较而言更有能力,也有更多自主权,”卡拉巴说。

  马维里则指出:“在这一关键时期,政治家领导人往往能比专家型领导作出更为正确的决策。如果新政府能够顺利行使权力,这或许是也门历史上实力最强的一届政府。”

  ■相关新闻

  埃及公布新政府成员名单

  埃及过渡政府总理卡迈勒·詹祖里7日公布新政府成员名单,除13个内阁成员留任外,还有近20名新成员获任命。新政府已向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侯赛因·坦塔维宣誓就职。

  坦塔维上月底任命詹祖里组建新政府,后者花费两周时间组阁。这是自前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下台以来,埃及军方委任的第二届看守政府。

  埃及国家电视台报道,13名前任内政成员留任,包括外交部长穆罕默德·卡迈勒·阿姆鲁和国际合作部长法伊扎·穆罕默德·阿布·纳贾。新成员中,内政部长的人选颇受关注。詹祖里在新政府宣誓就职几小时前才任命前地方安全官员穆罕默德·易卜拉欣·优素福接管这一职位。优素福先前担任首都开罗吉萨地区的警察局长。

  埃及今年1月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穆巴拉克2月宣布辞职,将权力移交军方。军方随后解散议会,承诺选出新总统后交权。但接管国家权力9个月来,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执政未见起色,安全局势不稳,经济形势堪忧,一些民众失去耐心,示威表达不满,要求军方尽快交权。詹祖里6日承诺,永远不会动用武力驱逐示威者。

  军方6日赋予詹祖里“除涉及司法和军事力量以外的总统权力”。美联社7日报道,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坦塔维承诺向詹祖里移交部分行政权力。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