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盲人参加国考障碍多

2011年12月09日08:48
来源:北青网
在国家公务员考试中未获得有效无障碍服务,安徽盲人宣海无奈中途弃考
借助残疾人专用的阅读软件,盲人宣海上网、打字的速度不比正常人差 
 宣海和他的按摩店

  宣海:盲人赶“国考” 何时无障碍

  冬日,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城,一家超市门前的小街旁。26岁的盲人宣海来到自己的盲人按摩店,虽然整整一个上午,也没能等来一个顾客,宣海依然不急不恼地稳坐在电脑桌前,边借助着屏幕阅读软件,阅读着网络上的新闻,边与人聊天。“盲人保健按摩这一行,要慢慢积累客源,冬天一般客人都少,要到春秋天人才会多。”

  虽然2007年就已在安徽财经大学物流管理专业毕业,宣海却因左眼全部失明、右眼视力只有0.1的状况而在职海多艰:本科毕业后又到中专学习盲人按摩;与同学在北京开盲人按摩店无功返乡;今年11月27日又因招考方未能提供盲文试卷和电子试卷,无奈中途放弃国家公务员考试,最终只能靠继续开盲人按摩店谋生。

  曾经渴望飞翔的心暂时沉寂,不甘被人照顾的自尊却激励他“将来至少要自食其力,自己养活自己”。

  人物档案

  姓名:宣海

  年龄:26岁

  经历:因后天致盲,在职海中一路坎坷。曾揣着本科文凭,到中专学习盲人保健按摩,并报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岗位,皆因考试组织者没有提供任何有效的辅助措施而中途被迫放弃。

  留言:我希望公务员考试能为参加考试的盲人提供盲文试卷、电子试卷或者由专门的工作人员予以协助。

  人物对话

  明年我还会

  再参加国考

  记者:将来还想考国家公务员吗?

  宣海:明年就想考。

  记者:你认为自己有这个实力吗?

  宣海:至少不会很差。国家公务员的考试,法律、人文等文科方面的内容居多,我在这方面的学习一直很重视,所以应该能考得不错。

  记者:如果能考上了公务员真会干吗?

  宣海:能考上当然会干。

  记者:你认为国家公务员队伍中应该接收视力残疾的人吗?

  宣海:应该。国家的相关法律中也有这个规定。

  记者:你认为在招考公务员标准和过程中有哪些不合理的地方?

  宣海:公务员招考标准中,“矫正视力不低于0.8”就很不合理。为什么不能是0.7、0.6等等。其实,现在借助现代技术的屏幕阅读软件等设备,很多视力残疾的人也可以做很多过去无法做的工作。比如我们虽然出不了一些外勤,但完全可以做一些办公室的文职工作,我们上网、打字的速度一点不比正常人慢。

  记者:下一步还会做些什么?

  宣海:将继续与人事保障部门沟通为残疾人争取应有的权利,为视力残疾人何时能无障碍地参加国考而努力呼吁,希望公务员考试能为参加考试的盲人提供盲文试卷、电子试卷或者由专门的工作人员予以协助。

  学海

  视力逐渐丧失

  难阻努力学习

  宣海出生在安徽省舒城县一个平凡家庭,父是工人,母亲很多年前就下了岗,一直靠做小生意、给人打杂的收入贴补家用。宣海学习成绩在班级上一直名列前茅,而唯一困扰他的就是视力。

  初中时,他就发现视觉变得逐渐模糊,开始以为是近视,配了眼镜后还是无法改变模糊的状况。

  中考后,宣海以优秀成绩进入了县重点中学舒城中学,他最初计划是选择理科班,将来学经济,因为他的理想是做一名优秀的推销员,他心中的偶像是美国汽车推销大王乔·杰拉德。但高二分科时,他因为视力越来越差,理科上的数字、符号、色彩已经看不清楚,只能看清文字,就只能选择了文科。

  随后的日子里,父母也不断地带他到北京、上海等地的权威医院去检查确诊。

  高三的一次体检中,医生告诉他,你的视力“情况不妙”,最好不要再费力去看书了,但酷爱读书的宣海,既不想放弃高考,更认为现在医学发达,以后肯定能治好他的“眼疾”。

  2003年秋,宣海被安徽财经大学录取,在大学的几年,他的视力越发下降,虽然专业成绩依旧很好,但外语、计算机等课程,却因为数字、符号都很密集,眼睛反应不过来,学起来很吃力。

  2006年,他在家人的陪伴下开始去各大医院准备治疗眼睛,但都无功而返,最后去了上海五官科医院,医生告诉他,他患的是视网膜色素变性,这是一个医学难题,目前世界上连病理都没研究清楚,也就是说,宣海的视力问题目前无法解决。

  “从上海回来我几乎绝望了,我开始接受我的盲人身份。”宣海说。

  职海

  毕业后多次就业

  职海中一路艰辛

  2007年大学毕业后,宣海因为后天致盲,在职海中一路坎坷。

  一般的私人企业不会录用他,大型国有企业也与他无缘。宣海又回到家乡,接受一份福利工作的安排,但随后因视力问题无法继续。

  2008年9月,邻居让人带来了一份文件,是安徽省特教中专招生的消息。宣海的母亲看到信息里介绍,视力差的人可以学习盲人保健按摩,就想让儿子也报个名:“将来总是个职业。”

  “但我那时不想去,我情愿去给别人带家教,也不愿和一群残疾人一起读中专。”宣海还是不能接受自己失去视力的事实,为了证明这一点,他立即找了一份家教,但一晚上教下来就放弃了,他因为视力问题辅导不了英语和数学。

  最后,为了让自己成为有用的人,他还是去了特教中专。

  学校里的这批残疾学生,大多来自农村,文化基础低,多是小学水平,宣海是唯一的大学本科毕业生,这让宣海一时很难适应。

  “当时我很排斥,不喜欢上这样的学校。”同样,鹤立鸡群的宣海刚来时,也受到大家的排斥,大家下意识地就是排挤他。

  因为宣海的文化基础好,班主任老师谢朵朵安排他当班长,开始同学们都不配合他工作。“但宣海心态好,真诚善良,同学渐渐都喜欢上他了。”

  在与同学相处的过程中,宣海发现他们个个都很善良,彼此相处后都有了感情。开始大家都小心翼翼,不敢说忌讳的话,时间长了熟悉了,都放开了,互相帮忙。宣海开始学习盲文,学习推拿。同学们会教他手法,而他在文化课上就成了小老师,对同学的询问,他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进步很快。

  他还把练习推拿用的沙袋带回家,天天练习,还经常给母亲推拿一番。

  从特教学校出来后,宣海与一个盲人同学来到北京,开了一家盲人按摩店。两个盲人,在北京这样一个生活成本很高的一线城市打拼,处处都是艰难。最终,他们只能无功返乡。

  因为实在找到其他合适的工作,4个月前,宣海只能利用自己“按摩”的这一技之长,在家乡舒城县城内租了个小小的门脸,开起了盲人按摩。

  赶考

  没有盲文试卷

  无奈放弃国考

  今年的6月和11月,宣海曾报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岗位,却都因为招考方不能提供盲文试卷和电子试卷等无障碍条件,而两次被迫放弃。

  第一次是今年6月,宣海发现安徽舒城县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看到符合招考条件后,他报考了人才服务中心的工作岗位。虽然报名顺利通过,但是接下来的考试却让他犯了难。他担心考试的时候纸质试卷无法作答。虽然通过电脑的读屏软件能够作答电子试卷,但还没有听说过哪个考试有专门为盲人提供便利的。

  他也跟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人沟通,他们说此次考试是统一安排,无法提供电子试卷。最终,他因此没能参加此次招聘考试。

  第二次是今年10月15日,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发布后,宣海通过网络发现福建省国税局的某分局基层科员职位,他报了名,报名的所有程序都比较顺利,后来也通过了资格审查。但之前的经历,让宣海仍旧担心无法顺利参加考试。

  考虑到是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组织的考试,可能跟地方的小型考试不一样,宣海认为“也许考试的组织者会为我考试提供便利。”

  由于他选择的考试地点是在合肥,因此宣海拨通了安徽省人事考试学院的电话,希望把自己的情况跟他们讲明白后能够为他考试提供便利。得到的答复是:“这是由国家统一组织的考试,政策层面的东西让我自己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反映。他们只负责执行。”

  为了能顺利参加考试,失望之中的宣海又向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提出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询问国家公务员考试中是否对盲人参加考试提供便利。宣海还通过快递EMS的方式将申请信息公开的信件寄往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此时离考试还有24天。

  几天后,国家人社部的人打电话给他,询问情况,并对他报上名很意外,以为是在别人的帮助下才报名成功的。

  “他们对盲人了解不多,不知道盲人上网有专门的读屏软件。”宣海说:“他们问我用放大镜能不能看见,我回答我是视力一级残疾,不能感光。”

  离考试还有4天的时候,宣海收到了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信息公开的书面回复。回复称,残疾人如果符合公务员报考的资格条件并且通过资格审查,可以参加考试。同一天,宣海再次打电话给安徽省人事考试学院,请求提供便利,并将国家人保部的书面回复内容传真了一份给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宣海说,没想到这个“回复”,还是没有为他解决“盲文试卷和电子试卷”的问题。

  11月27日国考那天,宣海一大早就赶到考场,并得到了安徽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对方称,他们是专门过来为他考试提供便利的,由于试卷是密封的,无法制作电子试卷,但可以专人给他读题。宣海听了很高兴。

  但在监考老师的带领下进入考场后,考场里另一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的工作人员却告诉宣海无法提供人工读题,只专门为他准备了一大一小两个放大镜。这让宣海的心顿时凉了半截。

  但宣海并未放弃,希望拼一把。然而凭着他自己携带的电子助视器,花了近半个小时才涂好答题卡上的准考证号,剩下的时间里,宣海只做了11道题。“不是因为难度大,而是因为看不到。”宣海说。

  因为放大镜对宣海的考试没有任何实质性帮助,宣海不得不放弃了下午的申论考试,因为结果已经确定。

  现状

  宣海精心打理

  盲人按摩小店

  宣海的盲人按摩店是上下两层楼,目前只有他一个人,一张按摩床,他既当老板,又当员工。

  因为小店初开,还没有人气,一天从早9点到晚10点也接待不了几个客人,所挣的钱勉强刚够每月900元门脸的租金钱。但如今的宣海却显得很达观、自信。他还请人为自己的小小按摩店设计了Logo,画面的核心,是一只手撑起一棵绿色的树,象征着事业蒸蒸日上。

  “现在是积累人气的时候,将来生意好了,我就会雇人,把二楼也利用起来,多摆些床。当你不能做自己喜欢的事,那就喜欢自己做的事。人生都会遇到挫折,关键是面对现实,调节自我,适应现状。遇到打击时,不能告诉自己不行了,而是正视短处,利用长处,这才能走出困境。我从来没把自己当残废人。”宣海说。

  没有客人时,宣海就借助残疾人专用的屏幕阅读软件和电子助视器上网或读报。

  曾经为儿子失去视力而焦急得偷偷流泪的母亲,看到儿子重新振作起来,也扫去了脸上的愁云:“只要他有一技之长,能养活自己,我们就都放心了。”

  本版文并图/

  本报特派记者 奚宇鸣

  我们原本能为

  残疾人做得更多

  被视力阻碍了前程的宣海,追求光明、自强不息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息。他以自己的努力带给我们一个启示:其实我们为残疾人服务的政策并没有用尽,我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本应能为残疾人做得更多。

  按照国家有关残疾人的评残标准,视力在0.1以下,并且不能矫正视力,可以被认定为视力残疾,视力残疾又可分为低视力和盲人,视力在0.1以下0.04以上称为低视力,0.04到0.01称为二级盲,0.01以下称为一级盲。

  而有统计资料显示,我国有视力残疾患者近1300万,其中盲人约550万,低视力约750万。

  另外,我国每年还会出现新盲人大约45万,低视力135万,即约每分钟就会出现1个盲人,3个低视力患者。

  虽然我们无法确定这些残疾人中,能有多少能借助阅读软件和电子助视器走上自食其力之路,但当我们提倡全社会都为残疾人就业提供便利之时,我们一些有关部门能否按照国家法律的要求,为这些视力残疾人多提供一些机会呢?

  专家观点

  无障碍国考有利于

  残疾人按比例就业

  长期关注就业领域歧视问题的北京瑞丰律师事务所著名公益律师李方平介绍,我国《残疾人保障法》第五十四条规定,“国家举办的各类升学考试、职业资格考试和任职考试,有盲人参加的,应当为盲人提供盲文试卷、电子试卷或者由专门的工作人员予以协助。”另外,在第六条规定有“国家采取措施,保障残疾人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在第三十三条规定有“国家实行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制度。”

  他还介绍,2007年2月14日国务院第169次常务会议通过并自2007年5月1日起施行的《残疾人就业条例》第八条中规定: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比例不得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1.5%。具体比例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规定。

  我国民间反歧视公益人士、香港中文大学客座研究员陆军认为,残疾人平等就业是衡量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尺。政府应切实承担起带头招录残疾人的示范义务,并且为他们提供无障碍的辅助设施。公务员考试应该坚持开放透明、公平公正的理念来选拔人才,一视同仁,避免有意无意地把残疾人排除在外,剥夺他们的平等参与机会。

  “如果国考不能为残疾人提供必要的条件,公务员中的残疾人按比例就业也难以实现。”陆军说。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