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南一医院遗弃无主病人受罚 称是保安擅自做主

2011年12月09日08:54
来源:北青网
 谢桐军由于颌面部受伤,不能进食,只能靠输液来维持营养
谢桐军的妻子和孩子在病房中照料病人 

  湖南

  湖南新田县中学老师突然昏倒 因无亲属在场 医院保安竟将病人抬出病房放到路边

  一名教师昏迷路边,被陌生人发现后报警送往医院。医院初步救治后却将病人遗弃到院外,幸亏被焦急的家人及时找到,否则生死难料。目前病人已转院救治。“湖南新田县中医院遗弃无主病人”一事引起当地群众热议。以救死扶伤为天职的医院工作人员,何以公然无视法规、漠视生命?针对群众质疑,记者前往事发地追踪调查。

  “无主病人”被医院遗弃路边

  被新田县中医院遗弃的病人叫谢桐军,今年33岁,是该县大坪塘乡中学一名物理老师。目前已转往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生命体征平稳,但只能进行简单的言语交流。

  在病房里,其家属向记者介绍事情的详细经过。11月15日,谢桐军因打篮球受了脚伤向学校请假,然后骑摩托车回家,中途出现意外,昏倒在路边菜地里,被附近村民发现并报警后,由120急救车送到新田县中医院急诊科。

  其家人见谢桐军未归,一直拨打他的电话,但其手机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到20日晚上则变成了关机。在谢桐军的同事协同下,家人组织亲朋沿路寻找,最终才获悉昏迷的谢桐军被群众送到县中医院。

  22日上午8点多,家属赶到新田县中医院,医院工作人员告知没有查到收治谢桐军的记录,家人几乎陷入绝望。

  一个小时后,家属意外在县中医院外的路旁发现了被遗弃的谢桐军。“他当时在路边躺着,身上很脏,脸上有些地方正在流脓。”谢桐军的岳父郑先生描述当时的场景。

  随后,家属询问县中医院工作人员、病人、周围商贩后,获悉从18日开始,谢桐军一直在该院急诊科。到22日早上8点左右,有医院门口“摩的”司机证实,该院3名保安把谢桐军抬出了医院,遗弃到医院附近的一条路旁。

  气愤的家属与县中医院几次协商后,县中医院终于安排车将谢桐军转到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治疗。据其主治医生杨寿康介绍,谢桐军转来时主要表现为颌面部的贯穿伤,已经感染化脓,加上颅脑受到外伤所以一直处于嗜睡状态。经过消炎、控制感染后,已对颌面部进行了整形修复,有望恢复行走后出院。

  真是医院保安“惹的祸”?

  因为家人及时赶到,谢桐军保住了生命。11月28日,此事被当地群众上传至湖南网上论坛。针对群众质疑,县卫生局调查组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谢桐军当时意识模糊,不能言语,而且身上没有证件等能表明其身份,属于“无主病人”,尽管情况比较复杂,但县中医院当时还是进行了救治。

  “尽管当时谢桐军没有缴纳费用,也没有家属在场,医院还是本着医德,马上对这个无主病人进行检查治疗。”新田县中医院办公室主任邓丽君解释说,到20日病人已能下床活动,但因病人不能言语,精神有些异常,多次睡到他人病床,随地大小便,遭到病友投诉,有人反映到医院保卫科。

  针对病人是否被医院遗弃一事,县卫生局调查组称,“22日8时10分左右,保卫科人员在急诊科医护人员集中交班时,只凭个人感官判断,在未查明伤者身份的情况下,将伤者误认为平时闯入医院扰事的精神有问题人员清出医院”。

  经记者查证,当时将病人“清出医院”的是医院保卫科长龙宇和保安危华登、唐耀。唐耀承认三人从急诊科带走谢桐军,放到医院外的路旁。

  对此,邓丽君解释说,由于县中医院条件不够,病人都没有配备病号服,加上保安不跟病人打交道,所以才出现这一事件。

  医院为何敢于“漠视生命”?

  对于新田县中医院“保安误把病人当捣乱者清出去”的说法,谢桐军家属并不认可。其二哥谢路军质疑说:“没有院里指示,几个保安敢随随便便把人从病房抬出去?”在湖南一些网上论坛,不少人也直陈真正的原因是医院“漠视生命”。

  不过谢桐军二哥谢路军也表示,“只要医院承认把我弟弟清出去的,愿意承担相关责任,我们也就不追究其他的了。”

  针对“谢桐军事件”,新田县卫生局相关负责人坦承,这是一起严重的责任事故,暴露出新田县部分医疗卫生机构管理制度存在漏洞,个别医务人员及保卫人员责任心缺失、情感冷漠。

  截至记者发稿时,县卫生局调查组作出决定,责令县中医院作出深刻检查,分管保卫工作的院领导、医院三位保安人员、急诊科当班医护人员分别受到不同程度处理。

  随后,县中医院院长卢敏等人向病人及家属道歉,并承诺担负应有责任。据邓丽君介绍,县中医院决定免除谢桐军在中医院诊疗期间的所有医疗费用,并暂时垫付患者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期间的费用。截至12月5日已垫付2万元,送去慰问金2000元。

  “谢桐军事件”虽然避免了悲剧发生,但却引发对医患关系和医疗改革的思考。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政府参事秦希燕律师说,根据我国执业医师法等规定,对急危患者,医师和医院不得拒绝急救处置。今年卫生部公布医疗急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又提出“不得因费用问题拒绝急救服务”。

  “但由于一些医院把经济利益放在首位,相关法规遭遇‘落实难’。”有关专家说,政府可考虑出台相关补偿政策,就像部分地区设立见义勇为基金一样。“新医改不仅是治理看病难、看病贵,更应当将‘尊重生命、敬畏生命’当成医改的灵魂,否则就容易舍本逐末。”

  文/新华社记者

  周楠 白禹 郭亚强

  摄影/新华社记者 白禹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