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班气候大会 > 11德班气候大会消息

德班方案或将于明夜出炉 专家称不要有过高预期

2011年12月09日09:1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葛志浩
  “不要对这次大会有过高的预期,大会最后能解决一些以前就商议好但悬而未决的事,就很不错了。”对于进入最后时刻的德班气候大会,拥有多次参与气候谈判进程经验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邹骥,昨日在会场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如此表示。

  邹骥说,从目前来看,谈判正处于拉锯阶段,“今明两天大家依然会在会上各自表达国家的基本立场以及对气候谈判的提案,表面上看分歧很明显,但暗地里大家都在通过彼此的发言中寻找一些共同点。 ”

  “当大家对共同点有数后,那么到周五晚,一些国家代表也许就会在一个小房间里进行连夜磋商。 ”邹骥说,历届气候大会都能看到类似的“密室会谈”,如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就是由基础四国和美国一起彻夜长谈后完成了协议的草案,“这种‘密室会谈’的结果往往是大家都不喜欢,但大家都能接受的”。

  对于德班气候大会最后的结果,邹骥持保守态度:“就目前来看,这次大会能把之前大家在巴厘岛、坎昆等地达成的一些共识付诸行动就非常不错了,比如《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资金、技术的转移等等如能得到解决,那么德班会议就算比较成功了。 ”

  邹骥表示,在气候谈判桌上,如果大家都从实际挽救地球命运的角度出发、按规则出牌,都恪守政治诚信的话,那么中国是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毕竟中国无论从行动还是政策制定,都非常主动积极。 “但其他谈判方非要在谈判过程中找借口设坎,比如美国、日本、加拿大一再以共同责任为由,要求中国、印度等都纳入强制减排体系之中,一些发达国家在推动德班气候大会取得成果方面始终非常消极,而这一做法不仅阻碍了未来全球平均气温增幅控制在2℃的目标,同时也危及一些小岛国以及气候脆弱地区人们的生存。”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