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昌难觅合法私人保镖 老板自雇保镖通常为兼职

2011年12月09日10:25
来源:大江网

  戴着墨镜,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当老板在重要场合出现时,时时刻刻都在观察着周围人的一举一动……这是我们常在香港电影里看到的镜头。这些人通常被称为“私人保镖”。2010年2月3日,公安部出台条例,允许保安企业提供私人保镖服务。然而,记者在南昌调查发现,该条例出台近两年了,但南昌却难觅合法的私人保镖。

  南昌私人保镖大多是兼职

  在酒吧、茶楼等一些公共场所,我们经常看到一些老板来消遣或谈业务时,身边总是跟着几个人,这几个人就是私人保镖。在私人保镖人群中,有些人有双重身份,既是老板的私人秘书,又兼职做私人保镖。

  在上饶开矿的周总在南昌有多家酒店和地产,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大老板。“我一般参加重要活动或和客户谈业务时,身边总要带着秘书。”周总告诉记者,这个秘书其实也是他的私人保镖。

  开保健品公司的刘总,一个月30天只有一天呆在家里休息。“我在全国有15家公司,每个公司都要去跑一下。”刘总坦言,他因经常奔波于各个公司,为了安全起见,除了给自己配一名司机外,还专门配了两名私人保镖。“为了应酬的需要,我身上总是带着巨额现金,有人陪伴身边要放心些。”为了保护自己的安全,他配备的私人保镖都是退伍出身的军人。刘总说,通过人才市场招聘一名合适的人做私人保镖特别难。

  记者与多位老板接触发现,为老板提供贴身护卫的私人保镖主要有三类人,一是从社会上公开招聘的退伍军人或武术学校毕业的人,二是朋友介绍的熟人,三是老板的亲属。但是,这三类人都没有经过专门培训,也没有全国统一的保安服务标志。

  南昌尚无正规保镖培训单位

  2010年2月3日,公安部颁布《公安机关实施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办法》。该条例明确规定,将私人保镖(贴身护卫)纳入监管范围,允许经过培训的私人保镖穿便服上岗,但须佩带全国统一的保安服务标志。该条例的出台,意味着私人保镖拥有合法身份。

  最近,在南昌开连锁店的李总遇到烦心事,随着业务的做大,李总的腰包也是越来越鼓了,为安全起见,李总想找一个人当私人保镖。可是,找了南昌多家人才市场,没有一家单位能提供合格的私人保镖。

  南昌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是南昌市公安局下属的全民企业,该公司是培养各种类型保安员的专业公司,但就是没有私人保镖。

  南昌市保安服务总公司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公司确实接到许多咨询电话,询问公司能否提供合格的私人保镖。”为满足社会对私人保镖的需求,该公司正着手私人保镖培训计划。

  专家:黑保镖应清理掉

  江西省政协常委许小欢认为,私人保镖拥有合法身份了,这是社会发展的产物,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对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黑保镖要坚决清理掉。许小欢说,南昌到底有多少名黑保镖,目前还没有哪个部门进行过专门调研和统计过。

  据了解,国家对私人保镖管理很严格。开展私人保镖培训的保安服务公司应向当地公安机关备案,私人保镖要参加理论考试,公安部门还要收集私人保镖的数码照片和指纹。另外,私人保镖须为合法经营单位和企业主服务,不得从事违法行为。(实习生汪学云、记者陈尚平∕文)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