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石化在河南推广98#汽油 每升8元多被称贵族油

2011年12月09日10:32
来源:大河网
 建设路一中石化加油站今年7月份就已开售98#汽油

  中石化全省推广98#汽油每升8元多 被称为贵族汽油

  河南商报记者 王棣/摄

  中石化今天全省推广98#汽油有人说98#就像鲍鱼,偶尔吃一次还可以

  专家称,98#汽油不是只适用豪车,只要发动机达到一定要求都可用

  河南商报记者王艳艳

  实习生姬中贵

  今天,中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将在全省推出98#高标号乙醇汽油。

  对于这个在一线城市很常见,但对郑州市民来说比较陌生的汽油,车主们看法不一。

  这个传说中的“贵族汽油”,是不是只有豪车才适用?专家称,给车加油要“量体裁衣”。

  消息

  中石化将在全省推广98#汽油

  昨日,中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有关人士称,今天起将在全省范围内所属部分加油站推出98#车用乙醇汽油。

  今年7月份,98#汽油就已现身郑州。当时本地有媒体报道,建设路和兴华街的两家中石化加油站里,均有98#汽油销售,售价8.8元/升,并且注明“军车专用”。

  早在2004年,中石化和中石油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率先推出了98#汽油。此次,是在河南首次大面积推广98#汽油。

  昨日上午,在建设路上的加油站内,记者发现,93#汽油有10个加油枪,97#和98#汽油分别只有两个。

  一个小时里,前来加油的四五十辆车中,很多选择加93#汽油,部分车主选择97#汽油,只有一辆雷克萨斯车主选择加了1000块钱的98#汽油。

  该加油站站长说,目前他们主推93#汽油,98#汽油主要供应军车,在保障郑州军车使用的前提下,多出来的再向私家车主出售。他说,每天加98#汽油的私家车主并不多,而且加油站“对有大量需求的人限供,因为我们从北京拉油,成本太高”。

  解读

  98#汽油被称为“贵族汽油”

  98#汽油为啥被称为“贵族汽油”?

  记者在加油站附近随机询问了10名车主,其中5名车主都表示“没听说过98#汽油,没用过”。车主张先生说,就知道是给高档车用的,“老贵”。还有一名车主认为“品质更高吧,更纯”。

  建设路加油站一名工作人员说,该加油站目前98#汽油售价8.60元/升,比97#汽油贵一块钱。“也是根据市场价进行调价。”

  郑州大学化工与能源学院副教授李顺义说,汽油的标号,如93#、97#、98#,其实是汽油中“辛烷值”高低的标志,标号数字越大,代表辛烷值越高,抗爆性越好。

  相比其他标号的汽油,98#汽油抗爆性强、燃烧值高,可以提供更强大的动力。但也由于其标号高、价格高,多为豪车所用而被称为“贵族汽油”。

  观点

  98#汽油是奢侈品,有钱就用

  车主陈先生认为,自己的车用93#汽油就足够了,但郑州不乏开豪车的人,98#汽油肯定有一定的市场。

  “98#汽油就是奢侈品,有钱就用,没钱就不用。”车主王先生认为,98#汽油与93#汽油的区别就像精粉与标粉、纯净水与自来水的区别。

  对于雷克萨斯车主高先生来讲,如果郑州多个加油站都能加到98#汽油,可能会更便利。他称,每次去西区办事,都会在建设路上的加油站加98#汽油,“有就用,没有的话就加97#汽油。”

  “98#汽油就像鲍鱼、鱼翅,老百姓不是吃不起,偶尔吃一次还可以,但不会天天吃,毕竟太奢侈,老百姓还是会选择实惠点的。”一加油站的员工说,目前大多数车主仍选择93#汽油就是这个理儿。

  说法

  推广98#汽油

  不会影响其他油品供应

  记者查阅以往的报道发现,国内有些城市,比如南京,98#汽油上市后,90#汽油就销声匿迹了。那么,郑州推广98#汽油后,93#汽油、90#汽油会受到影响吗?

  据记者了解,目前郑州市各加油站常见的汽油有93#、97#,90#汽油只在个别加油站有。业内人士称,加油站没有90#汽油是因为市区车都不用。

  郑州大学化工与能源学院副教授李顺义认为,推广98#汽油不会影响其他油品,它应该只针对市场上少数豪华车。

  他推测,郑州有98#汽油的加油站不会超过10个。“多大的脚穿多大的鞋,每种车的需求不一样。”他说,98#汽油早就有了,2004年,国内一线城市推广后,杭州、福州等城市部分经销商也“试水”销售,但后来由于销量不大逐渐停售。“我估计郑州98#汽油的市场不会很大,主要还是93#汽油。”

  中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的有关负责人也称,“基本不影响其他标号油品供应”。

  提醒

  给车选油要“量体裁衣”

  是不是只有豪车才适合用98#汽油?

  对此,李顺义说:“不同标号的汽油应与汽车发动机压缩比相适配,标号越高的汽油越适合于压缩比更大的发动机使用。”他说,这跟汽车排量没有关系,也并不是只有宝马、奔驰、雷克萨斯等高端豪华车的发动机压缩比才能使用98#汽油。

  他解释,“贵族汽油”不是只适用豪车,只要发动机的压缩比达到一定要求就可以用。比如压缩比在8~8.5,一般用93#汽油;在8.5~9.5,可用97#汽油;只要压缩比在9.5以上,就可以用98#汽油。

  他称,偶尔使用一次高档油对车辆的性能发挥有好处。但若长期使用超高标号的汽油,不仅浪费钱,车还可能会出现打不着火、损坏发动机的情况。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