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一个县委书记的考核观

2011年12月09日10:43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韩永

  “不考核不行。但是,考核又很难做得科学。省里和市里对我们的考核,就有点‘一刀切’。”

  本刊记者/韩永

  针对岚皋县的考核问题,《中国新闻周刊》在2011年11月中旬采访了该县县委书记鲁琦。

 

鲁琦

  中国新闻周刊:考核给岚皋带来的最大压力是什么?

  鲁琦:最大压力来自工业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要完成考核,主要靠工业。如果依靠传统的农业,就永远只能是穷县,养猪富不了县。工业对GDP的贡献率占到一半以上。

  但在岚皋搞工业,一是没有地,找个几十亩地都很难;另外一个是耗能的指标压力。比如,去年我们能耗很高。过去没有工业,能耗基数是零,“啪”,去年上了几个矿电,指标马上就上去了。并且,以后的发展又有压力了。

  去年,节能指标影响了我们在全省经济社会指标考核中的排名。本来我们该进14位的,就因为这个耗能,我们只进了4位。这在我们这样的落后地区,是一个矛盾。上面对耗能指标的制定,也没有考虑给落后地区的发展留出空间。就是给你限定个指标,全都是一样的。

  中国新闻周刊:这是不是跟岚皋县是南水北调的水源涵养地有关系?

  鲁琦:对。国家对我们的定位,是“一江清水送北京”,这是“政治水”。我们是南水北调中线的取水地,是限制开发区。我们在水源涵养这一块投入很大,工业发展也受到限制,但这个在考核里并不怎么体现。我们现在是勒紧裤腰带保护这一江清水。国家对生态补偿的转移支付太少太少。这几年我们也在呼吁这事,每年的两会都呼吁。国家现在也已经开始重视这个事。

  我们自己也在想办法。岚皋现在的发展路径是搞生态旅游。另外,我们把小水电和矿相结合,搞一些循环工业。

  把生态旅游作为发展的路径,也是迫不得已。我们没有资源优势,又没有交通优势,招商引资是个问题。以前,我在安康市做政府副秘书长,跟一些投资商很熟,来岚皋时我把这些人带过来,但他们考察后都跑了。

  过去,岚皋有森林工业。森林禁伐以后,我们就搞小水电。但是小水电对岚皋来说,是弊大于利。一方面,在分税制以后,在收入方面中央拿走了大头。另一方面,库区移民这一块有很多遗留问题。2006年,我来岚皋当县长第三天,就来了很多村民,把政府的院子都挤满了,有人还抱住我的裤腿。

  旅游是个富民产业,要发展到一定程度,才能强县。现在政策规定,服务行业5000万元以上的才用交税。但旅游能拉动别的产业——旅游好了,投资商来了,资金就来了;领导也来了,项目就来了。这样就能带动一产二产三产。比如,过去养猪卖不出去,种菜卖不出去,可现在供不应求了。

  中国新闻周刊:发展与稳定之间的关系是不是也是一种压力?要发展,就可能会产生一些矛盾;但稳定又在考核中是“一票否决”。

  鲁琦:这看你怎么说了。首先,这两者是统一的。作为县委书记,必须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稳定。

  另一方面,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大部分都是好的。但也有少数以上访告状为生的,对这些人,要严厉打击。

  每天,我们都有个县级领导在信访局坐班,协调解决问题。然后,我们还一个季度做一次大排查,大化解。能解决的解决,不能解决的做些思想工作。

  中国新闻周刊:有些考核指标,无论基层干部如何努力,似乎都很难完成。比如计划生育,现在大家出去打工,在外面超生一个回来,干部就要被一票否决。这是不是也是一个困扰?

  鲁琦:这是上面的一票否决。国家对省里是这样,省里对市里是这样,市里对我们是这样,我们对镇里也是这样。计划生育对干部的压力肯定是比较大的。但这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不是我们一个县的问题。

  中国新闻周刊:你对目前的考核制度如何评价?

  鲁琦:考核这个东西,不考核不行。我刚来岚皋的时候,干部上班的时候打牌,现在他们有压力了。但是,考核又很难做得科学。省里和市里对我们的考核,就有点“一刀切”。

  另外,考核给我减轻了一些压力。以前的干部光跑官,不做事。但现在,连续两年优秀才能成为提拔的提名对象。对干部来说,工作要做好,还要人品好。

  中国新闻周刊:近年来你有没有看到考核指标有些什么变化?

  鲁琦:每年的考核指标,都跟国家的工作重点联系得很紧。比如,今年就把保障性住房这一块加大了,还有陕南移民搬迁。总的来说,GDP在淡化,民生这一块在加大。

  就我们县来说,现在不像过去那样“一刀切”了。我们会根据每个乡镇的情况,考核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

  中国新闻周刊:从你的角度看,考核指标哪方面最需要改进?

  鲁琦:考核是个不断完善的过程。现在不考核也不行,要做得非常科学,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逐步完善。 ★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