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使馆 > 伊朗示威消息

英国外交官谈伊朗人闯馆事件:英方已有所察觉

2011年12月09日11:08
来源:新华网
 一些年轻示威者11月29日冲击了位于德黑兰的英国驻伊朗大使馆。图为示威者向使馆投掷石块,并冲入大楼。新华社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孙奕发自北京 12月7日,在英国驻北京大使馆里,英国驻华大使馆政务官马休接受了《国际先驱导报》专访,针对当前英国与伊朗日益恶化的两国关系,马休一方面谴责了伊朗违反《维也纳公约》的行为,另一方面也表明英国并未彻底关闭与伊朗的外交大门,愿意在其外交人员安全有保障的前提下,考虑重开驻伊朗的使馆。

  伊朗人闯馆前,英方已有所察觉

  《国际先驱导报》:能否谈谈11月29日那天在德黑兰的英国驻英大使馆前,到底发生了怎样的事情?

  马休:英国大使馆在德黑兰有两处办公场所,在11月29日当天,均遭到了伊朗示威者冲击,一处场所遭到了示威者的入侵。

  在那个星期的早些时候,英国政府已经有所察觉,可能会有示威活动发生在使馆外,并向伊朗政府表达得非常清楚,英方希望伊朗外交警察、外交部及相关部门保证英国在使馆的外交人员安全。

  不幸的是,29日,数百名示威者突破了使馆主要场所的安保警力,进入到外交大楼和大使官邸,损毁了建筑、夺取了包括私人财产的财物,因为很多外交官是住在使馆内的。

  一些外交官被迫转移到使馆的安全区域,并被困在那里,直到当天晚些时间,他们才得以出来,转移到其他安全区域。所幸目前英方所有驻伊朗的外交官都被撤回。

  但我想强调的是,根据《维也纳公约》,伊朗需要保证在伊他国外交人员的安全。随后,英国外交大臣宣布所有伊朗驻英外交官都要被驱逐。在上周五晚(12月2日),所有伊朗驻英外交官都返回到了德黑兰。

  Q:据西方媒体报道,有一些秘密文件在此次事件中被毁坏,是否如此?能否介绍英方损失具体包括哪些?

  A:英国驻伊朗大使官邸在德黑兰有着历史意义,二战时,著名的德黑兰会议曾在那里召开,斯大林、丘吉尔、罗斯福曾在那里会面。遭到毁坏的还有绘有英皇室成员的画作,当今英国女皇的画像也被偷走了。

  确实也有一些文件被示威者拿走了,但是我不能评论文件的性质。

  “英方一定会考虑重开使馆”

  Q:在两国关系上,英国下一步将采取怎样的对伊政策?

  A:重要的是,英国和伊朗的外交关系并没有被切断,双方仍有外交关系,但目前两国驻对方使馆都已经关闭,外交关系显然是倒退的。

  至于英方下一步将对伊朗采取怎样的措施,对我来说,目前判断将有怎样的政策回应还为时尚早。英国很有可能继续跟伊朗进行外交交涉。

  Q:将来两国关系会否发生好转?

  A:英国政府撤回驻伊朗外交官,以及驱逐伊朗驻英外交官,是因为伊朗没有能力确保英国外交官的安全。在一个不能保证他国外交人员安全的国家,英国不可能留有外交人员。

  就我而言,当然希望两国关系在将来能够得到好转。

  Q:这是否意味着,只要伊朗具备了保证英国外交人员安全的能力,两国关系就有可能好转?

  A:我现在无法评论这些细节,我当然不能肯定地说将来一定会发生什么,但英方一定会考虑重开使馆,如果伊朗能够有能力保证英国外交人员的安全。但我认为,我们都需要审视目前的现状和将来的情势。

  如果我们得不到对本国外交人员安全的保证,我们就不能再向伊朗派出外交官。如果我们看看伊朗在1979年曾对美国外交官所做的,很显然,我们不想重蹈覆辙。

  “对伊朗动武依然是最后选项”

  Q:伊朗有高级神职人员表示,英国是伊朗“最古老的敌人”。你怎么看待伊朗对英国的这种情绪?

  A:我想强调的是,《维也纳公约》对所有缔约方都具有法律约束力,不管两国关系如何,无论关系是好、是坏,公约都要求外交人员所在国保证他国外交人员的安全。

  英国和伊朗的关系确实时有紧张,但这并不意味着伊朗就可以伤及英国驻伊朗的外交人员、组织的安全。

  Q:民众间的不友好是否会影响到两国关系?

  A:我们需要弄清楚的是,英国的制裁不是针对伊朗民众的,英国同伊朗民众也没有争议之处。近来英国外交大臣黑格说得很明白,英国参与的一些对伊制裁是欧盟或联合国通过的,是特别针对伊朗政府、伊朗政府主导的核计划,以及参与核计划的人、公司等主体的。

  Q:英国在将来是否会加入由地区组织或一些国家发动的对伊军事打击?

  A:我们偏向的是制裁、谈判,但我们不能说“永远不可能使用武力”,但武力肯定是最后手段。

  目前,相关的谈判还在进行中,如伊朗核问题“6+1谈判”。所有可能的谈判等手段都是公开的。我们不能排除使用武力的可能性,但就如同所有国家在所有情况下会采取的措施一样,武力都是最后一种手段。

  空荡使馆开启伊英外交严冬期

  西方国家可能结成“反伊同盟”,以“闯馆”事件为借口,共同施压并扩大对伊朗金融和能源等领域的单边制裁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包小龙发自德黑兰 大门紧闭、铁丝网密布、守卫森严……这里是监狱吗?不,此处是英国驻伊朗大使馆。11月29日的闯馆事件过去已十多天了,如今这里陷入了一片人去楼空的境地。

  英国、法国、德国、荷兰等多个欧洲国家召回驻伊朗大使,这也让外界将更多目光投向了德黑兰的西方大使馆。身处国家摩擦的“前沿地带”,这些使馆的命运成为伊朗与西方国家外交关系变化的“晴雨表”。

  英国使馆见证伊朗近代史

  英国驻伊朗大使馆是德黑兰老城区的资深住户。从上个世纪初开始,它便与法国、德国等具有代表性的西方大使馆坐落于此。平日里,这些地方高墙林立、戒备森严,让外面的人难窥究竟。然而,此次的德黑兰示威者冲击英国大使馆事件,为人们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

  与英国驻其他国家的使馆相比,位于德黑兰的这座使馆个头大得惊人。它不仅在伊朗首都北部最好的地段占据了一大片园子,还在里面设有休闲别墅、花园绿地、文化中心,以及专为使馆开办的幼儿园和小学。

  作为西方的老牌大使馆,英国大使馆承载了两百多年的历史。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1943年11月28号,英国首相丘吉尔、美国总统罗斯福、苏联领导人斯大林就是在此参加“德黑兰会议”,发表了著名的《德黑兰宣言》。英国大使馆门前的石狮子作为历史文物,也见证了伊朗近代史的变迁。

  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后的30多年里,英国大使馆与其他“伙伴”一样,成为伊朗与西方发生摩擦的“前沿地带”。

  同样,这次发生于11月29日的闯馆事件,让英国与伊朗的外交关系跌至谷底。英国宣布撤回所有驻伊朗的外交人员,还关闭伊朗驻英国大使馆,驱逐所有伊朗外交官。

  而德黑兰的英国大使馆,更是大门紧闭气氛森严。警察加大了在使馆周围的警力,并在其门前布置了铁丝网。伊朗伊斯兰文化指导部还通在伊朗的外国媒体,禁止拍摄和报道英国使馆门前的示威活动。

  西方使馆区表面风平浪静

  闯馆事件发生后,德国、法国以及荷兰等国家为了声援英国,相继召回自己驻伊朗的大使。因此,这再给德黑兰的西方国家使馆区罩上了一丝不安的气氛。

  笔者在驱车前往使馆区采访的过程中,除了如往常般见到零零散散的警察,并未发现有明显的异常,至少表面上风平浪静。不过,因为大使不在,想必这些国家的大使馆的工作基本处于半停滞状态。对于一些伊朗商务人士以及学生来说,他们担心自己的签证会受到影响。

  或许,英国以及其他撤离大使的欧洲国家,可以向美国学习。自1979年发生的伊朗大学生冲击美国使馆并扣押美国外交人员后,两国至今都没有外交关系,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也一直尘封。

  12月6日,美国国务院宣布,美国驻伊朗虚拟大使馆正式上线。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发表声明说,美国和伊朗目前没有外交关系,因而没有机会与伊朗公民开展对话,但随着虚拟使馆的开通,美方希望缩小缺口,促进两国民众之间的了解。虚拟使馆网页上还播放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录制的“欢迎词”。

  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温迪·舍曼当天表示,虚拟使馆将成为帮助伊朗人,尤其是伊朗年轻人了解美国对伊朗政策、美国文化和社会、申请签证和了解到美国学习机会的一个窗口。

  随着伊朗与西方国家的关系日益恶化,彼此在签证等方面的障碍逐渐增多,在伊朗的西方人越来越少,来自西方国家的游客也比以前明显少了很多。

  近日,英国发出了旅游警告,告诫国内民众尽量减少前往伊朗旅游。对于在伊朗的本国侨民,英国官方更奉劝他们保持低调,尽量呆在屋内,减少外出。

  伊朗和西方都留有余地

  有分析认为,“闯馆”导致伊英关系急剧恶化,两国恐步入长期“冰冻期”。不仅如此,这一事件还将造成伊朗在国际上面临空前孤立,并让国际社会通过谈判解决伊核问题的努力更加复杂化,使伊朗与六国恢复核谈判的前景更加渺茫。西方国家可能结成“反伊同盟”,以“闯馆”事件为借口,共同施压并扩大对伊朗金融和能源等领域的单边制裁。

  在这场与西方的较量中,伊朗国内意见并不统一。以议长拉里贾尼为首的议会对示威民众高调支持,称这次行动表明了伊朗民众的普遍意志。他还警告西方,如果继续采取敌对伊朗的态度,伊朗将以牙还牙。但是,以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为首的政府官员却格外低调,内贾德一反他高调反美的常态,至今都没有对此事发表只言片语。有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目前随着伊朗议会选举的临近,国内政治斗争激烈。更有一部分激进派人士希望能借此举得到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支持。

  有伊朗官方学者认为,伊朗和西方都在话里留有余地,鉴于西方国家在伊朗和地区的利益,英国绝对不会和伊朗断交。这件事情可能会是西方国家对伊朗发动心理战的借口。但怎么收场,还要取决于西方的态度。如果西方坚持咄咄逼人,伊朗也不会做出让步,这样的对立对双方都没有益处。

  有伊朗学者建议伊朗政府采取举措,尽量说服民意,不要采取过激行动。与此同时,伊朗政府也做出了相应举措,并惩罚肇事者,只要西方肯让步,这件事将渐渐得以平息。

  有伊朗媒体报道称,伊朗总统内贾德近日在与德黑兰西城民众见面时说,目前伊朗的局势最为关键和敏感,如果这个时候走错一步,伊朗将倒退五百年。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伊朗高层对当前形势有着清醒的认识。

  值得一提的是,伊朗与西方的矛盾积怨由来已久。如果历史恩怨和前仇旧恨交织一起,让伊朗与西方的紧张关系很难调和的话,那么在波斯湾上空爆发一场战争,并不是一件难以想象的事情。(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