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孩子月考成绩滑坡 妈妈每天陪读做课堂笔记(图)

2011年12月09日11:32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王女士记录了对美术课课堂纪律的印象。
 王女士记录了对美术课课堂纪律的印象。
王女士的科学课堂笔记很详细,老师每一道例题都有记录。
王女士的科学课堂笔记很详细,老师每一道例题都有记录。
  初一儿子最近几次月考成绩滑坡  杭州一位妈妈坐进教室陪读

  昨天,19楼教育论坛有一条帖子,关注度很高。杭州一位妈妈(网名:学为好人在杭城),因为念初一的儿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成绩滑坡严重,征得老师同意后,妈妈进入儿子班级,每天坐在教室后面陪读。从11月29日开始,陪读已达6次。

  帖子的标题是:“儿子,为了你,我再一次走进了课堂!”陪读记录相当详细

  11.29

  儿子2000年出生的,今年上了初一。对此,我常常懊悔不已。拔苗助长的事,往往就是我们自以为是的杰作!

  由于没有学前班过渡和约束,儿子的纪律性很差,小学6年,为此也伤透了脑筋。一直在盼望着,盼望着,长大的儿子会懂事了,听话了,自觉了。

  昨天,班主任的一条短信,终于让我再也hold不住了:儿子上课时,老毛病不改,扰乱课堂纪律,要我配合学校做好教育!

  辗转了半夜,终于下定了决心:进教室,陪读!

  就这样,我16年后,再一次走进了课堂!

  进教室之前,我是经过班主任同意了的,当然也征求了各位授课老师的意见。

  在得知我这次真的要去教室听课陪读,儿子晕了!他哭着求我再给他一次机会,我差点动摇了。最后在儿子的婆娑泪光中,我走进了教室。儿子啊,不是老妈心狠,也不是老妈不给你面子。你可知道,当老妈迎着许多异样的眼光走进教室时,哭的念头都曾有过。孩子啊,希望你早日理解老妈的良苦用心。

  12.02

  下午,我的课堂陪读继续。

  英语老师的导言很给力,她上课前的开场白就说:今天有同学的家长来听课,希望各位同学积极表现,为班级争荣誉,不要在家长的面前丢了面子。面子,对于这帮孩子来说,太重要了。一节课下来,老师连说OK!儿子,也从上午的低头不语,心神不宁,慢慢稳定下来了。上课回答问题也很积极大声,正确率也很高。小动作基本不见。下课时,还跑到我桌前,问了个疑难。我长长地舒了口气:我终于做对了一件对儿子有益的事!

  第二节课时,教室里进来一位检查纪律的老师。见我在座,很诧异,对我进行了一番盘问后,一言不发地走开了。刚才的好心情,被赶跑了一大半!

  也许我的方式方法有待商榷,但我想还是情有可原的:毕竟我是在班主任和授课老师的同意下才进入课堂的,何况效果还是很不错滴嘛。想到这里,我又打足了精神,继续下面的课程。

  12.04

  冬日午间的太阳透过窗户,照在身上,很暖和。可我心里却愁苦依旧。

  我只陪儿子听了两天的课,便不得不中断了我的计划。

  原因:

  不是儿子的反感:半天,儿子便接受了我陪读的现实。(前面已有交待)。晚上回家时,我故意逗他,我准备坚持到期末考试,他只是反问了我一句:你对我这么没信心,需要这么长的时间吗?他还告诉我,他去问了班里最好的同学,我去陪读丢不丢脸,同学告诉他,不丢脸,还羡慕他。看着儿子有些兴奋的脸,我分外的开心!(真要感谢这位同学,是他解开了儿子心里的疙瘩)

  不是老师的反对:通过课后和老师的交流很明显地感觉到,老师反对的担心是多余的。不仅不反对,甚至可以说还很欢迎。因为家长的存在,孩子们自觉性提高了很多,整个课堂纪律明显好转。有老师私下还和我说,如果我有事来不了,想动员别的家长也来听听课。

  当然也不是我不坚持:我现在唯一的工作就是配合学校和老师,提高他的课堂纪律性,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革命尚未成功,岂能轻言放弃?

  原因只有一个:学校的压力。

  这个帖子,昨天一天的点击量就达到3万多。网上出现了两极化的评论,有网友说“为这位妈妈感动”,“是一位伟大的母亲”,也有网友直呼,“太可怕了,这对孩子的伤害该有多大!”还有网友质疑,“这位妈妈,难道你想陪孩子一辈子吗?”更有人怀疑这一事件的真实性,觉得“跟讲故事一样”。

  昨天,几经辗转,我们联系上发帖的妈妈王女士(化名),希望能当面采访。电话那端,王女士犹豫再三,最终同意(记者注:经家长要求,涉及的个人具体信息,我们都不予公开)。中间断了两天,这两天她又开始陪读了。

  晚上6点多,到王女士家,儿子小T放学回家,正在吃饭。

  看到有人来,长相白净的小男生很主动地打招呼,“阿姨好!”接着大口吃完饭,迅速地走进自己房间。小T书桌旁贴着一张纸,有一行老爸写的话: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心似平原走马,易放难收。

  王女士回望了下儿子,轻声说,“抓紧写作业吧”,然后带上门。开始接受采访。

  妈妈说:

  我是顶着很大压力走这一步的

  记者问:网上的帖子都是你写的吗?是真事吧?

  答:事情是真的,从上周四开始我进学校听课,到今天已经听了六次了,刚开始两天,我整天都听的,坐在教室最后,一张桌子,一个方凳。后来选上午去,听些主课,中间有几天没去。

  帖子其实不是我写的,是我老公写的,他大学读的是中文系,以前当过高中语文老师,现在下海了,自己做点小生意。

  问:为什么要跟着孩子陪读,有这个必要吗?

  答:你先听我说。我儿子成绩不算差,但是儿子上课注意力非常不集中,很多任课老师都跟我反映过这个问题,比如上课屁股坐不牢,转来转去,动不动就走神。小学阶段我们已经很操心了,当时我们还去儿保看过医生,做过一些检查和测试。现在我们在城西一家注意力培训机构培训,一学期3000元。

  儿子今年读初一。之前想进入育才中学,还去考过的,数学成绩不错,但是最终摇号没进。现在的学校,刚开始的入校考试,儿子能排到班级第二名,年级70多名,最近几次月考,成绩一路滑坡,这次期中考试年级200多名,班级总共四十几人,已经排到20多名。我和他爸爸非常焦虑。

  孩子上课坐不住,如果我们家长在他身边,督促他,会不会好些?这个想法老早就有,但是一直很矛盾。但是不试过,又怎么知道好坏。在征得老师同意后,我开始尝试了。

  问:你征得了老师的同意,征得过孩子同意吗?网上很多人说你,这个做法太伤孩子了,你怎么想的?

  答:这个事情,我事先告知过孩子,我跟老公很正式地告诉他,“要进教室陪读”,当时儿子就傻了,接着眼泪就淌下来了,他跑进自己房间,没有声音,但是我知道他还在哭。

  晚上儿子写了一个纸条给我,大意是“爸爸妈妈,我可以改正,给我一次机会,不要去学校。”看到这个,当时我的心就软了,跟老公说,要不算了,老公说,“已经说出口的事情,就要做到,不然诚信在哪里。”

  网上说我伤害孩子的评论,我看到了。我是孩子的妈妈,我怎么可能无缘无故伤害孩子,如果这个事情的实施,孩子一直很不高兴,刺激很大,对他没有好处,我会立刻停止。

  问:第一天进学校陪读,感觉怎样?

  答:说实话,我也挺紧张的,我是早读时间进去的,当时全班同学都很新奇,有的当场还大笑起来。

  早读时段,老师不在,我坐在儿子身边,听他朗读,刚开始,他的表情不是很自然,我知道他心里别扭。

  开始上课,我坐在教室后面,就像学生一样。上课过程中,我一直盯着儿子,看他表情,看他有没举手发言,看他有没走神,做小动作。

  老师讲课,每一个板书,我也认真记录,方便晚上回家跟儿子交流。

  (记者翻看王女士的课堂笔记,字迹工整,老师每一道例题都有记录,还有班级的课堂纪律。)

  第一天课间休息,我看到儿子跟同学有说有笑,悬着的一颗心开始落肚。

  问:几天坚持下来,效果好不好?

  答:效果很明显。儿子课堂表现非常积极,老师提问,都能主动发言。英语老师、语文老师几次当堂表扬。这几天作业完成效果也很好。一切都在慢慢起色,我为自己的做法,也感到一些宽慰。

  问:这样的陪读,打算一直下去吗?

  答:嗯,这个问题,儿子反问过我,对我这么不信任吗?目前打算坚持到这个学期末,如果孩子各方面学习习惯比较好了,我会放手。

  问:网上有人说,你能进教室陪读,来头很大,有很多关系,因为一般学校都不会接受的。

  答:我们是外地人,很普通,哪里有什么来头。以前我在老家办过厂,后来为了孩子,我当起全职妈妈,我们在杭州打拼三年了,现在房子是租的,希望以后有能力在杭州买个小套的房子。

  非常感谢孩子的班主任,还有任课老师,如果不是他们的支持和宽容,我不可能迈出这一步。

  问:还有网友说,你进校听课,对其他孩子不公平,会影响他们,你觉得呢?

  答:这个问题,我也考虑过,为了不影响其他学生上课,每次上课前,我很早就到教室里坐好。我坐在后面,也能发挥一定作用,教室后排总有几个调皮的男生,上课时很不安分,我会提醒他们。

  问:为什么要在网上发帖?

  答:两个目的,这样的尝试,我们也想听听大家的意见,这几天的评论我们都在看,有的说得很中肯。比较尖刻的评论,我跟老公也会讨论,看看我们是不是要修正。其实更多的我们还是想要得到大家的鼓励。毕竟,走这一步,需要很大的勇气。

  此外,我们也想借这个事情,为孩子的成长做些记录。

  写作业的儿子连续两次跑出房间,在妈妈面前走来走去。

  记者问:妈妈到学校陪读,你什么感觉?

  答:刚开始很生气,觉得太丢脸了。第一天,老妈坐在教室后面,我觉得背后有一双眼睛,有人在监视我。

  问:后来呢?

  答:我很在意我的好朋友怎么看我,第一天老妈坐在那里,我问好朋友,“你觉得我丢不丢人?”我朋友说,“没什么啊,你妈为你好,是在帮你。”这一说,我就没压力了。头一天,有几个同学笑话我,但是无所谓。

  问:这几天心情怎样?

  答:第一天其实就好了,因为老师在课堂上表扬了我好几次,这样的表扬,以前不多的。

  问:老师为什么表扬你?

  答:我上课认真了,举手发言次数多了。

  问:妈妈陪读,你觉得对自己学习有效果吗?

  答:有的。

  问:妈妈如果想一直陪读,你愿意吗?

  答:一两个月可以接受,时间长了,我也觉得她自己会很闷,很无聊。

  儿子说:

  第一天觉得背后有双眼睛在监视我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