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CPI回落速度超预期 明年物价或呈现“俯卧撑”

2011年12月09日16:25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许超声

  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新鲜出炉的经济数据显示,1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升4.2%,创出15个月来上升幅度新低,这大大超出市场此前预测的4.3%-4.5%。对此,市场解读时认为,价格上涨势头初步得到控制,给货币政策的调整带来腾挪操作空间。

  明年物价或现“俯卧撑”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11月份CPI涨幅4.2%,不仅同比出现了比较大幅的回落,重要的是环比也出现回落,表明价格上涨势头初步得到控制,给货币政策的调整带来的操作空间,也利好于股票市场。

  中山大学金融系主任陆军分析认为,两方面因素决定了11月CPI大幅回落,其一是宏观调控措施叠加效应逐步显现,食品价格已经平稳,国内GDP逐季回落,总需求下降将使通胀趋缓;二是欧美经济需求不振,使出口外需减少。

  CPI在今年下半年高位回落之后,市场对明年的价格走势趋于乐观。不过,基于对农产品周期、资源价格改革和政策放松的判断,不少分析人士认为,2012年物价的波动也许会做“俯卧撑”,即一二季度下滑、三季度见底、四季度回升,全年CPI涨幅在3.3%-3.5%之间。

  具体节奏上,分析认为,11月CPI同比涨4.2%,如果12月份CPI同比涨也在4.2%左右,以对应的环比增速测算,2012年的翘尾因素为1.5%左右。据环比均值测算,2012年月度物价走势可能呈现“俯卧撑”格局,预计一季度CPI将从1月份的4%附近跌至3%左右,二季度跌破3%至2.2%左右,三季度物价探底至1.9%,四季度物价将回升至3%左右。

  释放货币政策调整空间

  CPI同比大幅回落至4.2%,印证了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昨天在深圳表示“在中央的坚决调控下,今年以来物价快速上涨的势头已经得到了初步遏制”话语。不过,分析人士指出,虽然CPI同比大幅回落,通胀压力减弱,但与此同时中国面临的经济减速压力在四季度陡然增强。刚刚公布的11月PMI数据为49.0%,比上月下降1.4个百分点,比该数据的临界点50%还少1个百分点,是该数据33个月以来首次降到临界点之下。这表明经济总体回落,增速放缓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因此,市场普遍预计,未来几个月内,央行将持续多次下调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主要金融机构的存准率将降至19%或19.5%,且调降举措将多集中于明年上半年。这一预测也是对姚景源“通胀被初步遏制对于明年经济运行意义重大,但是很多深层次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因此需要继续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针对性”的话语最好注脚。

  国泰君安认为,央行11月30日已宣布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而在CPI回落至4.2%、通胀压力减弱的背景下,存准率下调的趋势不会改变。

  本报记者 许超声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