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科考直升机今晨南极失事 两机组人员已脱险

2011年12月09日17:20
来源:法制晚报
 “雪鹰”号失事示意图

  我科考直升机今晨南极失事

  两名机组人员安全脱险

  其中一人轻伤 为国家海洋局工作人员

  失事原因仍在调查中

  记者9日从国家海洋局获悉,南极中山站当地时间12月8日21时20分(北京时间今晨),我国第28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配置的“雪鹰”号卡—32型直升机在南极执行考察任务时失事,机上两名机组人员安全脱险。

  动态

  直升机坠落冰上两人脱险其中一人轻伤

  据我国第28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报告,南极中山站当地时间2011年12月8日21时20分(北京时间2011年12月9日零时20分),考察队配置的“雪鹰”号卡—32型直升机(编号B-7810)在执行“雪龙”号至中山站物资吊挂运输作业任务空载返回“雪龙”号途中,在南极冰山间的海冰区上空突然失控,迫降未成功,该直升机坠落海冰上损毁。

  据悉,机上两名机组人员安全脱险,并已被及时营救回“雪龙”号,其中一名有轻度擦伤。

  该架直升机于2008年12月从俄罗斯购进,于2009年正式列装我南极考察队。此次是该机第三次随队执行南极考察任务,由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所属,委托中信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管理并执行此次南极考察飞行任务。

  国家海洋局接报后,立即启动相关应急机制,要求考察队暂停各项作业活动,视现场条件设法进行事故调查取证和失事直升机残骸搜集工作。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连线

  机组人员为海洋局工作人员

  记者上午从国家海洋局相关人士处获悉,此次我国南极中山站考察队失事的飞机中,机组人员为海洋局自己的工作人员。

  据该人士介绍,国家海洋局的飞机组队大概分为三种,一种是专门负责南北极考察的飞机;另外一种就是供海监用的飞机,这些飞机平时都停靠在海监船上,供海监使用的飞机有三架;此外,还有其他用途的飞机。

  据国家海洋局相关人士透露,一般我国南极考察均分队进行,主要有长城站队、中山站队、昆仑站队、“雪龙”号船队、能力建设队等。

  记者上午连线中信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王先生,据王先生透露,中信通用航空的直升机早在1999年也出现过类似的迫降现象,当时该公司一架普通的民用直升机因故障迫降于上海。

  飞机来自极地研究中心

  据国家海洋局极地办公室人员介绍,国家海洋局在上海有一个下属单位,名字为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该中心主要负责“雪龙号”船队以及南极考察等项目的运营维护等工作。

  而每次南极考察使用飞机的管理,有一种“托儿所”似的管理使用方式,即飞机以及机组人员本身均不属于国家海洋局所有,而是国家海洋局与深圳的一家公司进行了合同签订,每次南极考察,由深圳这家公司出飞机和机组人员进行配合。

  人员

  考察队伍人员平均年龄35.5岁

  据了解,此次南极考察失事的飞机上面共两名机组人员,均为深圳人,其中机长年纪60岁出头,有轻微擦伤的年纪较轻。

  据悉,中国第28次南极科考共有220名科考队员,年龄最大的60岁,最小的20岁,平均年龄35.5岁,其中第一次参加南极考察的新队员有131人,约占总数的六成,女队员10名。

  “雪龙”号船长沈权表示,本次南极科考是任务较重的一次,亦是考察队伍平均年龄最年轻的一次,每位队员都经过了严格培训,最少都有1至2次考察经验。

  事故

  失事原因还在调查中

  极地办公室人员还告诉记者,目前事故的原因还在调查中,事故调查结果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出来。

  “此次事故对本次南极考察的进程肯定是有影响的。”该人士告诉记者,飞机主要用于南极考察中油料、建筑材料的运输,事故发生后,必然影响这些工作的进度。

  原计划此次南极考察是在明年四月份返回,发生此次事故,考察工程必然会进行一定的调整。

  该人士说,其实此前南极考察的时候,在上海就曾出现过飞机坠落的事件,所以这不是第一次。

  先例

  2009年曾坠机一机组人员身亡

  2009年4月12日南极考察船“雪龙”号在上海外高桥码头停靠,“雪龙”号租用的舰载直升机在完成任务返航时失事坠海。

  “雪龙”号科考船租用的舰载直升机在完成科考任务从“雪龙”号返回驻地时,起飞约一分钟后失事坠入海中。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迅速组织力量,全力投入救助,落水的四名机组人员中三人获救,一人失踪。

  据悉,事发时直升机上有两名飞行员,两名机械师,四人均为男性,其中机长杨华和李宝辉、唐立君已被救起,无生命危险,机械师杨永昌失踪。而经过近8天的搜寻,“雪龙”号极地科考船失事直升机失踪机组人员杨永昌的遗体20日上午在长江口水域振华港机0号码头附近被发现并打捞上岸。

  新西兰飞机失事冰原两百余人丧命

  由于南极的自然环境恶劣,天气瞬息万变,暴风雪常常突然而来,众多影响安全的因素不可预测,造成失事冰原的事故屡见不鲜。最惨痛的失事莫过于1978年新西兰的一架“DC—l0”型飞机在飞往南极的途中,坠毁在埃里伯斯火山上。该机载有257名旅游者,全部遇难。

  此外,1979年11月4日,美国驻新西兰海军陆战队的大力神客机从新西兰的美国海军南极支援基地起飞,当飞机飞到埃里伯斯火山上空时,突然不明原因地一坠而下,几乎垂直地摔在坚硬的冰原上,140多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自那时起,前往南极的旅游飞机再也不允许在埃里伯斯火山上空飞行了。

  ●南极科考意义

  科学意义:南极,是地球上至今未被开发、未被污染的洁净大陆,那里蕴藏着无数的科学之谜和信息。在全球变化、特别是全球气候变化研究中,起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经济意义:南极蕴藏着较北极更为丰富的资源和能源,有世界上最大的铁山和煤田、丰富的海洋生物(特别是南极磷虾)和油气资源、地球上72%以上的天然淡水资源。

  中国南极建站史

  长城站:长城站是我国首个极地常年考察站,建于1985年,位于西南极洲南设得兰群岛乔治王岛南部,被称为南极洲的“热带”和“绿洲”。长城站主要开展极地低温生物、生态环境、气象、海洋、地质、地化、地震、地磁和电离层等科学观测和研究。

  中山站:中山站建于1989年,位于东南极大陆拉斯曼丘陵,地处南极圈之内,是进行南极海洋和大陆科学考察的理想区域。

  DOME-A建站:是中国第25次南极考察的任务之一,2009年完成建站任务。

  本版文/记者李莎莎黎史翔王进雨程磊实习生吉喆高小娟

  雪龙号科考路线

  11月初从天津起航后,“雪龙”号拟定于12月初到达中山站,在完成第一阶段作业和大洋调查后于2012年1月3日到达长城站,完成长城站卸货、大洋作业。

  经南非开普敦补给后于2012年2月18日重返中山站进行第二阶段作业,3月10日离开中山站经澳大利亚弗里曼特尔港回国。

  2012年4月8日,“雪龙”号停靠上海港,历时157天,航程30946.9海里。

  制图/李铭

  “雪龙”号简介

  1993年,原船在前苏联乌克兰赫尔松船厂完成建造下水,我国购买回国后命名为“雪龙”号。

  1994年-1995年南极夏季,执行中国第11次南极考察,开始服役中国极地考察。

  1995年,进行了首次改造,完善机舱控制和通导设备,增加了考察人员住舱和科学调查实验室。

  2007年3月-10月,通过“十五”能力建设项目,对雪龙号进行了大规模改造,使航行能力得到大幅改善。

  “雪鹰”号空载返回“雪龙”号途中,在南极冰山间的海冰区上空突然失控,迫降未成功,坠落冰面

  “雪鹰”号是中国引进的第一架卡-32重型直升机,拥有较强的抗风能力,可以为南极科学考察、后勤支援和极地救援提供必要的保障。

  此次是“雪鹰”号第三次随队执行南极考察任务。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