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官方回应陆丰群体性事件 村民诉求基本解决

2011年12月09日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汕尾12月9日电(索有为 奚婉婷 张璐琳)广东汕尾市政府9日通报称,当地政府已对9月21日发生在汕尾陆丰市东海镇乌坎村的少数村民聚众滋事及故意毁坏财物事件进行妥善处理,到目前为止,乌坎村村民有关财务审计、土地、选举、扶贫助学等诉求已基本得到解决。当地政府根据查出的违规问题,对乌坎村党支部书记与副书记予以免职处理,相关纪委部门还对上述二人进行立案查处。

  据了解,9月21日上午,汕尾陆丰市乌坎村400多名村民因土地问题、财务问题、选举问题对村干部不满,到陆丰市政府上访,后有部分村民聚集、打砸、毁坏他人公共财物,该事件于23日恢复平静。到11月中旬该事件又出现反复情况,经当地官员安抚后,乌坎村于11月26日再次恢复正常秩序。

  陆丰市市长邱晋雄说,从整个事件发生经过看,该事件主要指向村内矛盾,大部分村民的诉求还主要指向村内的经济问题,村民的不满主要是针对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为此当地政府经过两个多月的安抚处理,目前该村村民的合理诉求已基本得到解决。

  邱晋雄说,对于村民诉求中的财务审计问题,当地政府对乌坎村所属的乌坎港实业开发公司及乌坎村委会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同时根据审计中查出的违规问题,对乌坎村党支部书记与副书记予以免职处理,相关纪委部门还对上述二人进行立案查处。

  在土地问题上,当地政府通过调查处理后,现已让亿达洲集团公司将欠缴土地补偿款432万元人民币汇入陆丰市国土资源局账户,同时还暂时冻结丰田畜产有限公司与碧桂园项目的合作事宜,由陆丰市政府主导进行规划并征得大多数村民同意后再调整其农用地性质进行开发。

  此外,当地政府还根据村民的新诉求在该村北侧,规划了10万平方米作为宅基地。目前,该宅基地已完成了选点、测量和规划等前期工作,并接受住房困难村民的申请。

  邱晋雄表示,针对村民提出的贫困学生上学难问题,陆丰市政府已向社会各界筹集资金200万元人民币,并已拨到到乌坎学校,建立了乌坎村教育基金会,同时接受村民的申请登记。而在乌坎村选举问题上,当地政府将对村委会部分确实有问题成员依法罢免后,按程序进行缺额选举。

  邱晋雄说,汕尾及陆丰两级市政府将继续满足村民的合理诉求,特别是有关土地、宅基地、换届选举等问题。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