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行窃潜逃12载有家难归 受亲情感召投案自首

2011年12月09日2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12月9日电(章莹 杨朝霞)协同他人一夜间“搬”空油漆门市,年近四旬男子在外漂泊12年有家难回,受亲情感召最终投案自首。记者9日从重庆九龙坡区公安分局获悉,犯罪嫌疑人唐毅(化名)目前已被警方接回重庆,依法刑拘。

  唐毅外号“干老五”,由于家庭困难小学读完就辍学了,混迹街头时认识了不少三教九流,也沾染了赌博、小偷小摸等恶习。

  1999年10月6日晚,唐毅在路上遇上熟人“黄老五”,见四下无人对方邀约同往铜罐驿街道一卖油漆门市行窃,获利后分账。唐毅欣然入伙,两人后来又找了三个以前常混在一起的熟人。当晚2时许,5人拿着木棒、十多根编制口袋及尼龙绳等物品穿小路、翻街巷来到粮站前门,油漆门市就在前门一侧。几人用带来的铁钻子撬开门市窗条,小个的钻进去递油漆,大个的在外接应,之后沿原路运出。几天后,正当唐毅想着分钱的时候,“黄老五”神色慌张跑来报讯:销赃的人被警察抓了,快跑路。

  据被盗门店店主刘老板回忆,一夜间门市被“搬”空,总计有218桶油漆失窃,价值5400余元,一时间附近的门市老板人人自危。时隔一周,刘老板无意中发现自家附近门店新进的油漆正是失窃的那批货,当即寻由头绊住了代为销赃的廖某。经辨认取证,廖某坦白了自己多次从“黄老五”等人手中收购赃物的犯罪行为。廖某说,他以600多元收购赃物,已卖出去一大半,这些已经是最后一批,谁料撞到了枪口上,竟卖到失主的“地盘”了。

  事发后,唐毅闻讯一逃就是12年,因为学历低、没什么技能,他只能打最底层的工,怕暴露身份,他越逃越偏,最终蜗到了贵州金水的一个煤矿,每天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每逢节假日,看着工友们一家团聚,唐毅思亲之情更甚。

  其间,为了宣传法律政策,帮助在逃人员主动自首、重返社会,九龙坡警方多次召开逃犯家属座谈会。10月下旬再次召开座谈会前,民警三登唐毅哥哥唐峰的门槛,“你就去听听现在的政策,我说的你不信,公、检、法领导说的总要信,国家政策不会有错。”座谈会后,唐峰动心了,他跑回家满镇找唐毅当年的“哥们”,终于从其昔日好友处找到了联系方式,拨通了电话,“弟,回来吧,你跑也不是个事儿,他们早就放出来了,现在政策好,别耽误了……”

  据了解,11月29日下午,唐毅拿出有十余个未接电话的手机走到水盆处,看着浑浊的水中倒影出自己狼狈的模样,想起再过几天就满40岁了仍然一无所有,而当年一同犯案的同伙早就出狱有妻有儿,遂下定了决心。3天后,在家人陪同下,唐毅向九龙坡区公安分局陶家派出所投案自首。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