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计生局用保单替独生子女费 家长不满“被保险”

2011年12月10日03:51
来源:现代快报

  金坛家长不满“被保险”,计生局承认方法欠妥

  前几天,金坛一名独生子女的家长到小区居委会拿独生子女费,没想到拿到手的却是一张平安保险公司的“独生子女幸福家庭保险”单。这位家长了解后才知道,原来计生局把独生子女费换成了保单发给家长。对此,金坛市计生局承认他们之前的工作方法确实欠妥,并保证今后不会再发生类似问题。

  网帖反映:

  保单代替了独生子女费

  “独生子女费为何以一纸保险单代替?”12月7日,网友“计划生育”在网上发帖称,他到小区居委会领独生子女费时,却拿到了一张独生子女幸福家庭保险单。“看到保险单上赫然写着我儿子的名字,我顿时觉得很郁闷,我没有给儿子买过保险啊,为什么会有一份保险单出现在我面前?居委会的人告诉我,计生局不发独生子女费了,改成发保险单。”

  这位网友表示,独生子女费虽然只有40元,换成40元的独生子女保险单的初衷也许是好的,但是也应该在做决定前考虑下老百姓的选择权。“不能这么霸道地将这份保险单强加给金坛的家长们,我们不希望被参保!”

  网上回复:

  有关部门承认欠妥表歉意

  金坛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和金坛市计划生育协会在网上对上述网帖进行了回复说明。

  “首先对我们基层计生办在政策宣传、工作方式方法上欠妥的做法表示歉意”回复中称,计生局在与基层计生办取得联系了解情况后,已督促基层计生办在今后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发放过程中,动员参加独生子女幸福家庭保险,要按照自愿参保的原则,充分尊重个人意愿,不得强制。

  计生局承诺:

  严格遵循自愿参保原则

  8日下午,金坛市计生局局长宋月琴告诉记者,这几年全省都在推独生子女幸福家庭的保险工作。“目前,江苏省南通市等市县已全部完成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转独生子女幸福家庭保险工作,溧阳市目前已全面推开,覆盖率达80%。金坛计划生育协会也正在全面推行这项工作。”

  采访中,宋局长强调今后在推行这项工作时,将严格按照自愿、服务、得实惠三个原则。宋局长表示,之前没有征得家长的同意就发给家长保险单的做法确实欠妥,“如果家长不想参保,拿到保险单后可以在5日之内退回保险。”她还承诺,以后在让家长参保前会提前发给家长一张申请表,按照家长的意愿进行参保。“我们已经在网上对家长做了赔礼道歉,我保证以后将不会再有这种情况出现。”

  快报记者 周青 晁静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