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欧盟峰会今天闭幕 全面修约落空新财政协议达成

2011年12月10日10:2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欧盟峰会各方“拉锯战”资料图片
欧盟峰会各方“拉锯战”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 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欧盟27国领导人经过为时两天的痛苦拉锯,磋商终于告一段落。布鲁塞尔给欧洲开出怎样的猛药?濒临崩溃的欧元区能否看到曙光?请听中国之声记者的报道。

  欧盟领导人峰会,这根欧元区经济最后的稻草,似乎已经达成了自己的使命。两天疲劳战的首要成果是,欧盟领导人终于就新的欧元区财政协议达成一致。但另一个被寄予厚望、同时广泛不被看好的目标修改《里斯本条约》,果然没有实现。有的理想温暖了现实,而有的理想,仅仅再一次证明了现实的冰冷。

  从理想到现实之一:欧元区联合还是欧盟联合?

  欧元区成功进一步抱团,而欧盟抱团计划全面落空。这一结果,正中英国首相卡梅伦下怀。

  卡梅伦:我们不会支持新条约,就算它最终得到通过,英国也不在同意之列。

  卡梅伦的坚决引发了法国总统萨科齐近乎失态的气愤。即便是一贯以随性形象示人的萨科齐,在公开场合讽刺他国首脑为“我们的英国朋友”,也并不常见。

  萨科齐:我们的英国朋友说,我们不属于欧元区,而且我们很高兴自己不在欧元区(冷笑)。

  奔着欧盟来,带着欧元区回,“退一步海阔天空”的俗话,在这里并不适用。中国现代关系研究院欧洲经济问题专家刘明礼评价,这一步,退得不小。

  刘明礼:目前看虽然都是欧盟成员国,但是内部看各个国家一体化程度不一样,欧元区可能形成一个核心集团,将来可能会形成一些矛盾,因为英国是大国,但是却不能参与欧元区的一个核心决策,而且目前这个矛盾已经显现出来了。

  从理想到现实之二:治标还是治本?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表示,根据峰会成果,欧洲稳定机制应在2012年7月生效,并将于6月前准备有关深化欧元区财政一体化的报告。在赤字问题上,欧盟成员国将把财政规定纳入本国法律,赤字过高的欧元区国家必须提交其预算草案,以供欧盟委员会审查。

  而这,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问题专家邢骅看来,正是最大的硬伤所在。

  邢骅:这些建议的主要内容更多的是在下游方面,对违反财政纪律的情况进行堵截,那人们还要关注你这个新的条约从上游上、从根源上来解决过渡负债的问题,来协调和改善各国的财政政策,会有很多有积极意义的规定,在这个问题上市场还没有被彻底的说服。

  毫无疑问,峰会取得的成果向市场传递了积极的信号,欧元区的联合也迈向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程度,但表面繁荣能否消解深层顽疾?刘明礼表示强烈的悲观。

  刘明礼:短期看欧洲的经济形势是非常糟糕的,现在虽然是欧洲央行货币政策有所调整,两个月时间里面连续两次降息,但是货币政策调整也是会有一个时间效应,进入2012年以后,欧洲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

  从理想到现实之三:宁为玉碎还是委曲求全?

  从法国总统萨科齐谈论现在的危急局势,萨科齐:欧洲面临前所未有的危险。到德国总理默克尔展望荆棘密布的复原之路,默克尔:危机不可能在朝夕间解决,这需要常年的艰苦努力。

  与会的欧盟领导人,对现实显然有着清醒的认识。但面对英国提出的额外保护、欧盟关键机构永远落户伦敦以及有权补充欧盟规定的要求,没有人愿意为了“大欧盟”的理想,在现实中作出如此大的退让。

  如果说,英国人显然明白“会哭的孩子有糖吃”这句话的涵义,德国和法国人,则将“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信条贯彻到了底。

  无论是欧盟领导人峰会,还是任何一次、任何形式、任何级别的会议,将重振经济的希望寄托于此,显然是荒唐的。即便是如此“大步迈进”的一场峰会,仍然留下千头万绪有待执行,仍然留下在冰冷现实中挣扎的欧元区国家,期盼这姗姗来迟的光亮,是太阳的光芒,而非转瞬即逝的流星。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