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今晚将上演完美月全食红月亮仅现身51分钟(图)

2011年12月10日17: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月全食示意图
月全食示意图


  中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 (记者 刘乐)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10年来最完美月全食将于今天晚上上演。届时,只要天气晴朗,我国几乎所有地区都能欣赏到一轮“红月亮”高挂夜空的迷人景象。这次月全食具体过程将如何?公众如何观测呢?

  主持人:为什么说今晚的月全食是10年来最完美的一次?

  记者:月全食完不完美,主要看观测条件。这次月全食是继2001年1月10日之后,我国观测条件最好的一次月全食,因此是十年一遇。

  之所以说观测条件好,主要基于两个方面:一是我国几乎全境可以观测到此次月全食,这也是本次月全食最大的特点;二是月全食发生时间适合我国公众观测,可以欣赏到整个月全食发生的过程。

  本次月食发生,不仅持续时间较长,而且当天恰逢周六,又是发生在上半夜,再加上冬季晴天率高、大气透明度好。如果当地天气好,可以清晰地看到月食的全过程。

  主持人:大家应该如何来观测这次月全食呢?下一次完美的月全食我们要等多久呢?

  记者:据北京市天文馆的专家介绍,本次月全食开始在北京时间19时33分,初亏是在20时45分,食既是在22时06分,生光时刻为22时57分,复圆是在次日0时17分。其中比较精彩的部分,将从20时45分开始。而完全“被吃掉”的“红月亮”,只有大约51分钟。

  也有人问为什么月食是红色的而不是黑色的,相关专家解释到:由于波长较长的红光不容易被地球大气层散射,因此月全食期间的月亮也就变成了红色。

  至于观测,直接用肉眼观测月全食就很美,找个东面和南面比较开阔的窗户即可。也可用双筒望远镜、小型天文望远镜观测,可以多看到一些细节。如果天气不好,通过双筒望远镜观测会好得多。当然,也要提醒户外观测的朋友们,一定注意防寒保暖。

  对于爱好天文摄影的公众,专家建议拍摄时最好使用焦距长一点的镜头,用三脚架固定相机,通过快门线,适当加大曝光时间。

  据了解,下一次月全食将发生在2014年,但看不到全程,而要想看到月全食全过程的机会就要等到2018年了。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