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船员在泰国遇害 > 中国船员遇害消息

中老缅泰联合执法湄公河 中船员遇害案基本查明

2011年12月11日02:10
来源:北京晨报
昨天,中国巡逻船驶离关累港,黄金水道全面恢复通航。新华社发
昨天,中国巡逻船驶离关累港,黄金水道全面恢复通航。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首航仪式昨天在云南西双版纳关累港举行,四国联合巡逻执法正式启动。联合巡逻执法船同随行的10艘中国商船于17时许陆续抵达老挝班相果码头。中国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合作机制的正式启动,标志着湄公河国际航道航运全面恢复。据介绍,10月5日,中国两艘货船在湄公河水域遭武装人员袭击,13名中国船员遇害。目前,案件已基本查明。泰国检察机关已介入此案。

  昨天上午10时30分,随着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起航出发的命令,5艘联合巡逻执法船解缆起航。全副武装的中国公安边防警察站立在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53901、53903等艇上,开始执行联合巡逻执法任务。

  记者了解到,按照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在中国关累港设立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指挥部,在老挝、缅甸、泰国分设联络点,及时交流情报信息,组织协调各方行动;建立四国主管部门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24小时联络渠道。

  据介绍,代表中国参加联合巡逻执法工作的是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他们将与老挝、缅甸、泰国执法部门共同开展联合巡逻执法。四国执法船将采取全线巡逻、定点待机、随机巡航、伴随护航等联合巡逻方式,对限定巡逻水域组织开展巡逻,共同组织实施联合行动,专项整治危害湄公河流域安全的突出治安问题,有效保障国际航运安全和畅通,维护船舶和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新闻背景

  湄公河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重要的运输通道之一,自2001年通航以来,为加强中国与沿岸国家经贸往来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近年来,湄公河水域走私毒品、武器弹药等犯罪活动日益突出,船舶遇袭事件频发。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