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物质门槛高造就难婚时代 “最好的人是下一个”

2011年12月11日03:5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梅剑飞

  电视屏幕上,婚恋节目大热,各大卫视的相亲节目不下二十个,几乎每天都能看到男女嘉宾亮灯灭灯。那么多急着找对象的身影背后,无法掩盖的一个现实是:结婚很难。网络时代,人与人距离更亲密了,你也许QQ有500好友,微博有数万粉丝,注册了很多交友网站,现实却是:始终找不到理想的另一半。为什么结婚会成为一个难题?

  相亲男女期待的正如孟非的非诚勿扰台词“下一个”。

  现代快报的微调查中,两天时间内,共有950人参与了“结婚难,到底难在哪”的投票。对于女人愁嫁男人恨娶的现象,48%的人认为结婚难最主要的原因是“ 结不起,房子、车子等结婚门槛太高”,其次,43%的投票网友认为“圈子小,结识异性机会少”。

  快报记者 戎华

  多少红颜为了房

  有这样一群人,她们剩得轰轰烈烈, 剩得海枯石烂,也剩得不能再剩了,可是就不肯降低择偶标准。1980年出生的梅小蕊就是这样一位“剩女”。在她对未来另一半的要求中,房子是最重要的参考指标。

  毕业后的一次同学会上,梅小蕊原本不起眼的女同学因为嫁得好,过上了众人羡慕的“豪宅、跑车、一儿一女”的生活。而闺蜜因为当初义无反顾地裸婚,如今为了省钱买房连聚餐都不敢参加。这种对比,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梅小蕊的择偶选择。已经过了单纯的年纪,梅小蕊很清楚自己漂泊的现状:外地人,工作一般,家境一般。结婚成了改变命运的一次机会,如果不好好把握,一辈子将止步不前了。在找对象这件事上,梅小蕊挑挑拣拣,也被人挑挑拣拣,结果单到现在。

  《爱情买卖》走红,物价涨,房价贵,爱情成本也水涨船高了。不仅单身女性为了房子纠结,有的单身男性也为了房子自卑。罗松松没房、没车、没钻戒、没年薪10万、没有富翁老爸,升职难以预期,他的择偶目标很简单,就是想找个普通女孩,可是普通女孩的要求都是以上这些。

  聂彦是现代红娘的高级心理咨询师。“报名的会员,我们都会要求他填一份保密的个人资料。从这份表格中可以看出一个普遍的现象,女性会比较关注男性的社会属性,经济基础、是否有房、工作情况以及未来发展前途。男性会更关注女性的自然属性,是否漂亮、是否有教养、性格怎么样。”

  在女会员的征友资料中,是否要求未来另一半有房一栏,表格提供了三个选项:必须有房、愿意共同还贷、不介意有没有房。“基本上,很多自信的女性会要求对方‘必须有房’,她们自认为工作不错,自我内心膨胀,觉得可以俯视很多男性了。或者,她们自认为善解人意,其实很自我。物质谁不看重?可是放到台面了,感情就变得不美好了。”在与会员的接触中,聂彦会通过对会员的心理辅导,让其不断调适择偶标准。她建议女会员选择“愿意共同还贷”的选项,“很多男孩子25岁至28岁的时候可能没有能力买房,这不等于他们就不优秀,也许过了30岁,他们事业就会突破上升了。”

  高房价不仅让很多年轻人没有安全感,也让年轻人的父母没有安全感。今年,新婚姻法司法解释(三)出台以后,也悄然改变着“嫁房”一族的想法:男方光有房不行,房子一定要加上我的名字,不然不结婚。男方也担心了:还没过门,就惦记着房子,万一离婚,岂不是房子还要分她一半?总之,一个“房”字,让很多人纠结。

  专栏作家沈宏非说:“中国人历来讲究门当户对。什么是门,什么是户,不可能真的指这扇门,这扇窗户,背后还是物质。真有爱情的话,你就把自己智商降到最低好了,这些完全不会考虑。”

  剩,因为圈子小

  “我很忙,圈子很小”是很多单身男女的“单身黄金理由”。约会?算了,他还有一份代码要赶工到天亮。烛光晚餐?算了,她还要给领导写下周的讲话稿。对很多单身男女来说,同事比朋友更熟悉,上班对着一张张同事脸,出去唱歌吃饭还是对着一张张同事脸。

  谁也不可能24小时都在忙吧。梅小蕊有空闲的时候就宅在家里睡觉,周末一觉睡到下午起床是常事。饿了就到冰箱里翻点零食吃吃,蜷在沙发上一边吃零食一边看动漫或者看美剧韩剧。看累了,就上上淘宝,败点衣服包包化妆品,或者逛逛各家团购网站,有什么写真美容券可以团团。

  罗松松是个技术宅。泡在手机论坛上,可以一泡两个月,反复比较后,终于入手了一款超大屏幕的手机,买回来了,好多游戏要装,好多软件要装,各种限时免费的软件不能错过。用笔记本控制手机,用手机控制另外一部手机,技术宅宅起来一点都没闲着。

  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很多大龄单身男女表示,“工作中合适的异性少”“喜欢在家宅着”“不喜欢和陌生人打交道”,还有紧张忙碌的生活和日渐疏远的人际关系,成为改变单身生活的阻碍。

  婚恋顾问李玲认为圈子大小与年龄有关。“很多大龄单身男女,他们并不是没有谈过恋爱。有的大学期间就开始谈恋爱了,有的一谈谈五六年分手了,时间谈得很长,但由于各种原因没有能够结婚,爱情过了保鲜期,很难走入婚姻了。分手后,到了二十八九岁的年龄,生活的圈子基本固定了,虽然看起来聚会多,生活热闹,其实仔细想想,能聊知心话的闺蜜不过一两个,可发展成恋人的朋友一个都没有。”

  不太爱玩闹,无法认识陌生人,自由恋爱也是遥遥无期。驴友社团也参加,但是里面都是35岁以上的人,健身房也常去,但是不敢主动搭讪……如何扩大交友圈的问题困扰了单身男女。

  都市放牛建议,可以考虑多参加一些同城的美食群之类的,这种群一般人气旺,慢慢认识的人就多了,至于能不能成为朋友,就看人品了。“剩女之下必有勇夫。作为整体水准偏优秀的剩女群体来说,千万别自己先慌了阵脚,剩女和老弱病残一点关系都没有。大浪淘沙,留下来的都是极品,剩女是对男人的恩赐和重赏。”

  单身的你,恨嫁还是恐婚

  结婚,多大事啊?不就是结个婚吗……在大龄男女青年看来,说这话的人把结婚这件人生重大事件给看轻了。看看身边各种案例吧,结婚完全能折腾着一个人,甚至是一家人的神经。

  杨蓓蓓早就有了单身一辈子的想法。她以前说服过自己见各种相亲对象,可是当谈到结婚这件事,她就退缩了。没碰到一个能让她不顾一切想嫁的人之前,她宁愿独身。

  杨蓓蓓曾经看过一个数据,满意度幸福感很高的婚姻不会超过5%,大多数人的婚姻依靠的是亲情以及依赖维持。看起来,不结婚也不是那么差的选择。至少,不用跟并不是很相爱的人生活在一起。

  杨蓓蓓现在的收入足够支持日常开销,买衣服,聚会,银行还有存款结余,结婚如果找比自己收入低的或者同一水平的,婚后有了孩子,双方父母的赡养,家庭开销,肯定不能说买什么就买什么了。其次,如今离婚率并不低,一份婚姻并不等于一份“保险”。还有,女人从前辈那里得来的经验往往就是:婚后男人就变脸。结婚前她小心翼翼唯你马首是瞻,千方百计哄你开心完全不让你发脾气,结婚后他可能是家暴男,结婚前他愿意承担大小家务,扫地拖地板烧饭甚至帮你洗内衣。结婚后,他可能连谁去倒垃圾都要石头剪子布来决定。

  偶尔,逛一遍感情论坛,到处都是“女儿5岁了,我婆婆一件礼物都没买给孙女”“婆婆小气得让我抓狂”“老公帮他妈不帮我”……电视上,《婆婆来了》《婆婆遇到妈》……婆婆成了未婚女青年心中最大的假想敌。杨蓓蓓的前男友是南京人,男方的妈妈特别能聊,嘴碎,用南京话说就是“实哒”。杨蓓蓓谨记网帖交代“少跟准婆婆多聊天,聊多错多。”杨蓓蓓从进门到离开一共讲了三句话:阿姨好,菜挺好吃的,阿姨再见。

  对单身男性来说,他们也会有很多恐婚理由。罗松松就特别害怕跟女性深入交往。“要么就跟你聊包包,亲,你看这个,淘宝海外代购的哦。要么就是大嘴八婆,那谁居然看上谁。要么就是天然呆,你刚才说的什么。还有的女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缺乏安全感,老喜欢查我聊天记录,翻我手机短信,向我要存折密码,在女人的逻辑里,不给看或者不给密码,就是欺骗她。”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如果要结婚了,就不能和死党隔三岔五的玩游戏聚餐了,还得忍受女方亲友团的轮番“审讯”:你爸妈做什么的,一个月工资多少,工作有没有前途……

  剩女和剩男比例3:1

  为什么我还单身?难道好白菜都被猪拱了?剩到一定年龄,剩到父母已经不再催着找对象了,剩到自己都不好意思再剩的时候,有的剩男剩女开始有了找对象的紧迫感了。

  梅小蕊相了很多次亲,至今未相出眉目。第一个男人迟到一个多小时,第二个男人带来了好友一起看电影,第三个男人相亲请吃个肯德基还在口袋里摸半天优惠券,第四个就更别提了,直接带他妈来……相亲见到各种极品,超级锻炼忍耐力。梅小蕊的相亲史就是一部辛酸史,难道,这世上好男人都不缺女人?

  罗松松的相亲史也好不到哪儿去,简直毁灭结婚的念头。第一个女人屁股没坐热就问“你有房有车吗”。第二个女人什么贵点什么,反正不用她埋单。第三个浓妆艳抹,说话声音嗲兮兮的。第四个,说纯爷们真是赞美她了。第五个电影看到一半,人没了……谁敢跟罗松松提相亲,他直接就是祥林嫂了:“上回我见的那个太极品了……行行好,别给我介绍极品了。”

  现代红娘的聂彦说:“我们给会员提供的服务是一个月一次的见面机会,有的会员会觉得见面次数太少 ,一年也就见12个人。其实,见面次数多,并不等于好。很多剩男剩女挺害怕失败的。被相亲对象拒绝,直接打击自己找对象的信心。拒绝别人次数多了,也会怀疑自己是不是有问题,是不是适合婚姻。”

  电视相亲节目火爆,从某种程度上,也影响了人们找对象的心态。看到别人都上电视找对象了,不少人开始走进婚介花钱相亲。

  “他们往往会有一种错误认识,我既然花钱找对象了,找的另一半必须达到我的要求。但是婚姻并不是物质与物质的交换。”婚恋顾问李玲说,过于物质化条件化只会给相亲成功率人为设置了很多门槛,“一些南京女孩会有一种本地姑娘的优越心理,不想找外地的,即使找个外地的,对方父母不能是农村的。如果男方父母是农村的,父母有经济收入还好,没有经济收入,就不愿意。”

  聂彦认为,剩女的紧迫感是高于剩男的。“女性有最佳生育年龄的限制,适婚年龄相对短暂,男性适婚年龄普遍比女性长,年近30岁的单身男性,虽然也嚷着找对象,但他们的紧迫感明显不如女性。30多岁的男性,事业刚稳定,够自信的话,他们更愿意找25岁左右的女性。这就造成婚恋市场上一个时间段内,适婚女性密集涌入,目前,二十八九岁、三十岁的单身女孩相对难配到合适的对象。”就聂彦个人感觉,剩女与剩男的比例大概是3:1。

  快报微博调查

  结婚难,到底难在哪?为什么如今女的愁嫁男的恨娶?真的是好白菜都让猪给拱了?想一想,您认为结婚难的原因是什么?

  ●剩女自视过高,对对方要求太高。31%

  ●结不起,房子、车子等结婚门槛太高。 48%

  ●世风日下,找不到志趣相投的人。 31%

  ●圈子小,结识异性机会少。 43%

  ●选择宅的人太多。 25%

  ●老男人喜欢找隔代女,同龄女只好选择“剩”。16%

  ●离婚人太多,恐婚。 22%

  相亲对象一个不如一个

  恶性循环

  人物:善智 男 1982年生 公司销售

  善智认为,他最好的结婚机会已经错过了,所以导致他现在经常沉浸于回忆过去的懊悔之中。12月9日,记者采访了善智,说到结婚难,他说:“不是一般的难!”

  如果不能志同道合,不如趁早分开

  善智前不久刚结束了一段恋爱,女孩是一家公司的行政人员。记者问他为什么分手,他直截了当地说:“价值观差异太大。”

  善智是淮安人,在南京上学工作已近十年,今年他在江宁买了一套约80平方米的房子,虽然结婚的硬件有所改进,但是爱情的进程却不容乐观。

  与善智刚分手的女孩笑笑,外表单纯,坚信男女间有真正的友谊,推崇男闺蜜。在善智看来,她的观念不可理喻,“她说我小肚鸡肠、大男子主义、狭隘。”

  笑笑,1989年生,南通人,比善智小了7岁,他说可能有代沟,两个人相处以来,碰撞不断。笑笑还经常催促善智买车。善智说这是最最无法忍受的,共同语言越来越少。

  善智告诉记者,和笑笑恋爱,让他感悟到许多,“大多数人结婚还是看对方的条件与自己是否般配,但很少有人会在结婚前考虑价值观的问题。所以经常出现闪电结婚又闪电离婚的人,我身边就有。本来外在条件基本般配的两个人开始了婚后相处,没过多久,发现对方并不是自己所找的那个人。忍耐、争吵,慢慢地不能忍受对方。对于独立、自主性很强的80后来说,和看上去不爽的人在一起生活就是煎熬,还不如离婚。我的一个同学离婚后劝我说:‘结婚是为了一辈子相守,是一种职责和承诺。如果总是吵架经常闹心,那结婚的意义何在?"

  善智在同学身上看到了例子,对“价值观”看得尤其重,如果不能志同道合,不如趁早分开,“或者干脆别开始。”

  记者问善智,如何看待包容,两个本身没有多少交集的人走到一起,即便是价值观吻合,也不排除会有矛盾。善智说:“这话说得一点没错,所以找对象,一定要找观念相近的人,至少能够减少争吵。”

  带着这样的想法,善智近三年换了大约7个女朋友,10月底,他觉得笑笑和他的心理预期差距甚远,于是分手。

  房子和爱情的关系

  记者想知道善智为了找价值观相近的女朋友,做过多少努力?善智说,这几年他相亲的次数不计其数,有个南京女孩一开口就问他有没有房子,这让他很受伤。“很明显,这就是价值观不同,她冲着房子而来,我想以感情为基础。”

  记者反驳善智,女孩问房子,或许是纯粹的想了解对方的境况,不见得都是势利眼。

  善智摇摇头,他说:“男女双方互相‘对眼’更重要,‘感觉’比别的因素都重要,爱的感觉是什么?是发自内心的心动、感动、紧张,开口就调查我有没有钱,那下面就没什么谈的了。不过,也有我看上的女孩,人家看不上我。爱情是个双向选择,找个人结婚,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

  在善智买房子之前,他相亲的成功率很低。说到房子,他感到好笑,“自从买了房子,确实提高了自身含金量。这一点不容置疑。”

  一个不如一个,恶性循环

  物质基础还一般的时候,善智有过一次爱情。女孩在一家银行工作,今天回头看她,是最佳结婚对象,可惜错过了。

  说到这个女孩,善智唉声叹气,“错过她的这几年,我痛苦地意识到,我再也碰不到能和她相媲美的女孩了。一个不如一个,恶性循环,奇怪得很。”

  为什么错过?善智说,因为女孩的一些小缺点,其实那不是致命的缺点。

  这也是善智结婚难的主要原因,他的期望值一降再降,符合他目标的却少之又少。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记者认为善智的要求高,他说不是那么回事,“我的条件也不是出类拔萃,作为一个男人,首先要考虑自己的实力。我不可能有什么特别的要求,至少说,能找个让自己有感觉的人,能聊得来的人。”

  有了一定的物质基础,为何还是找不到一个价值观相近的伴侣?善智有房子了,收入也不错。针对这个问题,善智说:“结婚成本高,是制约很多年轻人无法结婚的一个原因,因为男方暂时没法支出结婚成本,女方父母反对的例子太多了吧。所以,在这个年代,我承认物质重要性。”

  善智说他正在为物质而奋斗,“我期待伴侣能够理解我的处境,比如,我不是很有钱,我们好好奋斗,将来该有的都有,有些女孩爱攀比,没时间和我慢慢奋斗。”

  “不过都无所谓了,尽管家里催得紧,但是我看开了,缘分未到,急也没用。男人嘛,再等几年也没啥。”善智说他有时间再等下去。

  与其硬委屈自己嫁出去

  不如单着

  人物:雪晴 女 1981年生 广告设计师

  雪晴经常待在公司加班,好像生活中的大部分内容都是工作,说起自己的婚姻大事,她欲言又止,“这的确是个问题,但是有点没法说。”

  第一次恋爱,被父母给否定了

  雪晴是南京本地人,2004年大学毕业后,才开始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恋爱。

  “其实,小陈是个不错的人,和我是同事,本来大家都看好我们,可是结束得有点莫名其妙。”雪晴告诉记者,当初,同事小陈追她的时候,她对小陈也有意。那时候,雪晴对爱情的期望值比较高,渴望纯粹的感情,对物质和现实没什么考虑。

  小陈符合雪晴的要求,两个人相处得非常融洽。到了2005年秋天,雪晴的家人提出想见见小陈。

  雪晴的家庭条件在南京只能算得上普通阶层,父母都在企业工作,收入不是很高。

  雪晴对记者说:“家人对我找男朋友的要求很高,问小陈的工作和父母情况,然后对邀请小陈到家里做客的事忽然就没兴趣了。”雪晴如今说起那些陈年旧事,已经释然很多,“小陈是个广告文案,老家在连云港的乡下,而且,在南京没有房子。没等我把小陈的情况介绍完,父母的脸上猛地沉下去,显得极其失落。”

  一方是极力阻挠的父母,一方是亲密无间的男友,雪晴在这两者之间疲惫不堪周旋了一年,2006年冬天,她和小陈分手了。

  小陈后来辞职离开新街口去了江宁,因为同在一个公司,两人无法互相面对。今天,说起几年前的事,雪晴仍然觉得愧对小陈。

  “现在想想,当初要是坚持到底的话,说不定现在都已经结婚了。”雪晴略带伤感地说,“从这往后,我发现,找个合适的人恋爱,真的很难。”

  第二次恋爱,没坚持三个月

  由于爱情的概念曾经破碎过一次,雪晴也变得“成熟”起来,她认识到父母的良苦用心,否定小陈的出发点是希望雪晴能够找个条件好的男朋友,毕竟,婚姻是和柴米油盐捆绑在一起的。

  从2006年年底到2007年年底,整整一年,雪晴的感情都处于空窗期。

  到了2008年,雪晴27岁,她漫不经心,而她的父母开始着急了,催促她对婚姻大事别掉以轻心。

  雪晴对记者说她的相亲时代从此来临,“有爸妈给报名的,有朋友撮合的,形形色色的什么样的男人都有,最多的一个星期见了三个。”

  “就没有看中的?”记者问。雪晴说:“相亲,带有强烈的目的性,首先看对方的条件,有没有房子车子,工作如何,家庭怎么样?上来就是开新闻发布会,旁敲侧击地提问、回答,再对比、衡量。这里面有意思的事倒是很多,见得多了,现在去相亲,看到对方张口,都能猜出他要说什么。”

  2008年7月,雪晴和一位公务员谈起了恋爱,互相都有好感。

  这期间,雪晴想到了结婚。可是,相处了一段时间,就没再继续下去。

  雪晴不怎么想提这次分手,记者追问了三次,她慢吞吞地说:“没想到他和我谈的同时,在外面还和别的女孩打情骂俏。他的条件确实不错,所以,在别人看来,和他分手有点可惜。另外,最为关键的是,提分手的人不是我。”

  这次恋爱,没能坚持三个月。雪晴对现实困惑有加。

  偶尔还有相亲,凡事顺其自然

  从2008年10月迄今,雪晴谈过两次短暂的恋爱,“一个因为没房子,一个在一块总是吵架,观念差别较大,谈不成。”

  记者问雪晴眼下的心态和状态,雪晴思考了片刻。

  “参加过不少场婚礼,说实话,很向往做新娘,穿着婚纱,接受祝福。可是,我只能向往。我现在和以前不一样了,高不成低不就,能够选择的空间好像越来越小。即便如此,我也不想委屈自己硬把自己给嫁出去,我身边有这样的例子,过那种不温不火的日子,还不如单身。再者,已经等了这么久,再等等也无妨。说不定,哪天就能碰到合适的人。我很在乎自己的感受!”雪晴称,如今在她心目中的“合适的人”的标准和先前不同了,先前遵循父母要求,在意男方的物质条件,现在,她能够深刻认识到物质的重要性,从而在物质条件的基础上再去寻找拥有共同语言的人,可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虽然工作很忙,然而,一旦有空,雪晴并没有闲着,她见过网友,参加过交友派对。

  “至于结婚,我不敢想,”雪晴对未来保持乐观,她微笑而自信地对记者说,“我也相信自己不会永远剩下去的。”

  (文中涉及人物皆为化名)

  快报记者 梅剑飞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