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2011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在斯德哥尔摩举行

2011年12月11日04: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斯德哥尔摩12月10日电 (记者 刘一楠) 201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文学奖以及经济学奖颁奖仪式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瑞典王室成员、政界领导人及其他各界人士共1500余人出席。

  当地时间下午4时30分,颁奖仪式在瑞典王室乐曲“国王之歌”的歌声中正式拉开帷幕,领奖人逐一登上领奖台就坐。诺贝尔基金会主席马库斯·斯托尔克首先致辞,欢迎获奖者来瑞典参加颁奖仪式,并特别对代替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加拿大已故科学家拉尔夫·斯坦曼前来领奖的斯坦曼夫人表示感谢。

  斯托尔克说,人们的生活条件在过去几十年间不断改善,但眼下仍面临环境问题、能源危机等巨大挑战。人们需要从科学中寻找解决办法,因此世界各国都在不断刺激科学发展与发明创造。

  斯托尔克还在讲话中援引瑞典工业家阿尔弗雷德·诺贝尔传记中的内容,归纳出提高个人创造力的5点因素,包括家庭学习氛围、受到良好教育、参与国际交流、接触前沿科技以及恒心与耐心。

  随后,每个诺贝尔奖项评选委员会的代表分别介绍获奖者成就,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向每名获奖者颁发诺贝尔奖证书、奖章和奖金。同往年一样,每项诺贝尔奖奖金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49万美元)。

  荣获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是美国科学家亚当·里斯、索尔·珀尔马特以及拥有美国和澳大利亚双重国籍的布赖恩·施密特;化学奖得主为以色列科学家达尼埃尔·谢赫特曼;文学奖得主为瑞典诗人托马斯·特兰斯特勒默;经济学奖由美国经济学家托马斯·萨金特和克里斯托弗·西姆斯分享;生理学或医学奖被授予美国科学家布鲁斯·博伊特勒、生于卢森堡的法国籍科学家朱尔斯·霍夫曼以及加拿大科学家拉尔夫·斯坦曼。

  12月10日是瑞典工业家诺贝尔的逝世纪念日,每年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都安排在这一天举行。除和平奖外,其余奖项均在斯德哥尔摩颁发。

  作者:刘一楠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