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黎巴嫩南部爆炸案揭开间谍暗战冰山一角(组图)

2011年12月11日04:50
来源:新京报
2009年5月11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黎情报机构展示缴获的间谍设备,据称这些设备被用来监视黎巴嫩政府和真主党。
  2009年5月11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黎情报机构展示缴获的间谍设备,据称这些设备被用来监视黎巴嫩政府和真主党。
头戴面罩的情报人员在展示一台密码破译仪器(上)和一台可以接收密码讯息的录音机(下)。
头戴面罩的情报人员在展示一台密码破译仪器(上)和一台可以接收密码讯息的录音机(下)。
据黎巴嫩情报人员称,以色列间谍将密码传输仪器放在冷水器的盖子中(上)和机油罐中(下)。
据黎巴嫩情报人员称,以色列间谍将密码传输仪器放在冷水器的盖子中(上)和机油罐中(下)。

  黎巴嫩地处中东枢纽,南邻以色列,北接叙利亚,三权分立政体使各种政治势力和宗教派别“合法”存在,首都贝鲁特更被称为“小巴黎”,这在中东是不多见的。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开放的环境使黎巴嫩成为各国情报机构角逐的竞技场。据悉,仅2009和2010年,该国就抓获70多名重要外国间谍。他们的目标主要是针对黎巴嫩政府和真主党。而最近发生在黎巴嫩南部一场扑朔迷离的爆炸案,就揭开了这场暗战中的冰山一角。

  用爆炸销毁间谍装置?

  12月2日夜,黎巴嫩南部地区传出了一阵猛烈的爆炸声,附近村庄的人以为以色列的空袭又开始了。然而,爆炸过后什么也没发生。

  3天后,控制黎南部地区的真主党对外展示了几幅据称是以色列间谍装置的照片。照片显示,几个类似通讯设备的东西,被导线连接在一起。真主党控制的灯塔卫星电视台发布消息称,这就是以色列试图侵入真主党通讯系统的“证据”,“大型间谍装置被埋藏在地下,它已经渗透到了真主党通讯网络,为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占领当地提供情报。当被发现后,以色列实施了远程爆破,有两人因此受伤。”

  据黎巴嫩《每日星报》报道,近年来,以色列曾多次对黎巴嫩最薄弱环节通讯网络实施渗透,2010年破获的黎巴嫩通讯技术人员被以色列策反的案子,被称为“黎巴嫩史上最危险的间谍案”。中东问题专家朱兆一也指出,真主党立场亲伊朗反以色列,被视为恐怖组织,但因其是合法政党且拥有独立武装,实施制裁也无济于事,于是情报战就成了西方和以色列对付真主党主要手段。

  黎通讯工程师被策反

  “最危险间谍案”主角名叫卡比尔·卡兹和塔莱科·拉巴,两人均为黎巴嫩最大网络运营商阿尔法公司的通讯工程师。早在上世纪90年代,卡兹就成为以色列情报组织摩萨德的间谍。当时他陪同一名亲戚越过边境,来到以色列一间诊所看病,以此为掩护,和摩萨德有了接洽。

  在随后的十几年里,卡兹利用自己的身份和专业技能,破译了进入手机网络系统的所有密码,并通过远程和本地操作,将其中的信息传给了摩萨德。2010年黎巴嫩情报人员掌握了他的情况,假装摩萨德成员和他交流,最终出其不意地将其抓获。

  而他的同伙拉巴的被捕则更是牵动了整个中东情报网。据黎巴嫩安全人员称,2001年拉巴在应聘一家国际公司时,首次接触以色列情报机构。当年他到塞浦路斯参加面试,情报人员让他完成有关黎巴嫩通讯网路的“案例分析”。几个月后,情报人员又和他取得了联系,并要求他进行测谎,可惜拉巴没能通过测验,这导致双方3年多时间没有联络。

  而就在2005年,以色列情报机构再次试图与他建立联系,双方在泰国、法国、丹麦、土耳其、捷克等地进行了多次会晤,交流的内容依然是黎巴嫩通讯系统。拉巴向以色列提供了包括黎巴嫩手机网络的分布图、该公司雇员名单、黎巴嫩南部地区网络分析等重要信息。每次会晤拉巴都会获得2000-20000美元不等酬劳。

  以掌握黎全部网络信息

  黎巴嫩官方对这种行为恨之入骨,因为2006年,黎巴嫩和以色列爆发了一次小规模战争。在战争期间,阿尔法公司注意到了他们终端系统的一些不寻常活动服务器日志经常莫名其妙重启,但他们根本没有设定这个命令。《每日星报》称,显然以色列在战争期间,几乎控制了该国最大手机网络系统的全部讯息。“阿尔法的工程师们却对这个局面束手无策,因为如果以色列人知道了根密码,那么黎巴嫩等于满盘皆输。”

  但当时,人们想不到忠厚老实的工程师拉巴,实际上就是那个将各种技术资料透露给以色列情报人员的“鼹鼠”。“他搜集到了你能想象到的、有关黎巴嫩手机网络的所有信息。”一位黎巴嫩记者如此形容。“包括所有天线定位和基站定位(通过电信运营商网络获取移动终端用户的位置信息)、所有他能进入的密码程序、所有应用到手机网络的设备和技术等等。”

  以色列也毫不隐讳地将获得的情报变成进攻手段。《每日星报》称,在黎以边境有很多以色列通讯中心,而在那里进行的项目肯定都和黎巴嫩网络系统有关。去年黎巴嫩工程师到边境地区进行了一次排查,发现大量以色列间谍装置,它们是专门针对黎巴嫩通讯网络而开发的,而以方使用的间谍手段包括设置后门程序,以实现通过远程或者本地方式修改基站定位,精密的技术足以绕开安全检查和密码设置。

  做以色列间谍罪加一等

  不仅盗取重要信息,拉巴还被授意影响黎巴嫩的通讯市场格局。2009年,拉巴按照事先约定,来到了土耳其,和以色列情报人员进行接洽。他对情报人员透露消息称,阿尔法公司正在和一家中国公司洽谈采购设备以扩大南部地区网络覆盖的事宜。情报人员建议拉巴,要力保一直与阿尔法公司合作的欧洲设备供应商不被排除出局,随后在采购项目上,拉巴大力游说阿尔法公司使用欧洲设备。

  2010年晚些时候,拉巴在和以色列情报人员会晤后回国,在机场被黎巴嫩安全人员逮捕。虽然他表示认罪,但坚持自己只是在为北约工作,而不是为以色列情报系统。他的家人也抗议称,拉巴受到了刑讯逼供,屈打成招。

  黎巴嫩一资深记者说,拉巴的小伎俩不能蒙蔽久经考验的黎巴嫩反间谍组织成员。因为他们身经百战,了解美国和其他北约各国情报系统在黎巴嫩的工作方式,当北约国家和间谍接触时,都会在黎巴嫩会晤,而不会把间谍派到外国。但“以色列却要求他们的间谍出国会面。”

  拉巴之所以否认为以色列工作,是因为一旦认罪,鉴于黎以两国的紧张关系,他的罪名要比为其他国家间谍组织工作更大,刑期也会更长。

  真主党高官做以内应

  除了卡比尔·卡兹和塔莱科·拉巴之外,还有很多黎巴嫩人经不住诱惑被策反做线人。比如一名黎巴嫩退休将军和他的妻子,两人在1994-2009年一直为以色列情报部门工作,他们家里甚至都成了间谍设备和工具的“仓库”。

  不仅黎巴嫩政府,真主党的反间谍行动更是不遗余力。2009年真主党发现该党的很多动向被以色列察觉,由此怀疑到了党内三名高级成员为以色列提供情报。最终在他们的手机中发现了一个软件程序,这相当于多了一条通讯线路,允许第三方远程进入手机的通讯记录中,跟踪并定位,同时窃取谈话内容,更可怕的是,无论你关机还是开机都不会影响窃听。

  高级成员被策反一事,让真主党非常恼火,随后真主党加大了对以色列和西方间谍的打击力度。就在上个月,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公开透露,最近一年来,已经有十多名西方间谍被抓获,甚至包括CIA线人。上世纪80年代负责搜集真主党情报的前CIA主管罗伯特·贝尔就指出,真主党反情报能力不可小觑,“甚至比克格勃还强”。 (张乐)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