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船员在泰国遇害 > 11中国船员遇害消息

湄公河四国联合护航行动展开 船主称令其心安

2011年12月11日10: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记者陈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中国、老挝、缅甸、泰国四国湄公河护航行动的第二天,经过昨天150公里的航行之后,今天上午,护航船队将从老挝班相果码头再次起航,继续沿着湄公河黄金水道向目的地进发。

  昨天,十艘中国货船在五艘护航船的护送下开始了他们在湄公河上的全新行程。这次接受护航的10艘商船之一、龙鑫一号的船长张鸿强已经在湄公河上跑了十八年。

  张鸿强说,他这次是要把120吨大蒜和蚕豆运到泰国。两个多月的停航让他的生活费都没有着落。现在终于能继续开航了,而且跑船十八年,他第一次感到这样放心。

  张鸿强:我装的是大蒜还有蚕豆,运到泰国的码头,今天我们走的这一段没有什么危险的地段,明天的航线那一段如果没有护航船心里是很不踏实的,那么多的人、那么多的兵国家投入了很多的人力物力,这样都不放心,这条江就不用跑了,踏实了,放心了。

  跟如今湄公河上船员们的踏实放心相比,玉兴8号显然是人们心中永远的痛。在10月5号的湄公河惨案中,船上的7名中国船员全部不幸罹难。昨天上午,玉兴8号船主何熙伦也在云南关累港码头观看了四国联合护航起航仪式,他如今的心境,跟两个多月之前大不相同。

  何熙伦:看见了联合巡逻首航仪式举行了,感觉是热血沸腾的,高兴了,太舒服了,又觉得自己作为中国人又感到很自豪,在安全方面是有很大的保证的,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还赶来劫中国人的话,我觉得他们真的是胆大包天,不要命了。

  另一个对正在进行的联合护航期盼已久的人,就是中盛号船长吴德昌,他也是以网名“北纬21度1973”最早在网上发布湄公河惨案的消息、引起媒体对此事广泛关注的人。惨案中,如果不是华平号货船临时顶替了发生机械故障的中盛号,那么10月5号惨遭截杀的,就该是吴德昌和他的中盛号。对于这条让他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河流,吴德昌认为,护航的力度还应该加大。

  吴德昌:安全肯定是有保障,就好象看见自己的孩子长大了一样的,觉得很欣慰,刚开始搞有些地方不是尽善尽美的嘛,但是那么的完善应该还是可以的,它毕竟是有280多公里,而且进行维权的水域有100多公里,你几条船的话是不是显得身单力薄的感觉,联合执法船能多搞几艘的话,驻扎在那些重点水域更好一点。

  这次护航采取的是伴随护航的方式,今后中、老、缅、泰四国执法船还将采取全线巡逻、随机巡航等方式,切实维护湄公河流域的安全。对于四国湄公河护航的进展,新闻纵横还将继续关注。

  作者:陈亮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