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春运报道 > 2011年春运最新消息

网购T字头车票暂不能选座 丢票可在窗口重新买

2011年12月11日10:53
作者:许凯

  来源:济南日报

  网购T字头列车票暂不能自选席位

  本报12月10日讯(记者 许凯)根据铁道部安排,从今天开始,全国所有T字头特快列车可通过互联网购票。经停济南地区的8趟T字头列车销售十分火爆,今明两天的T字头列车车票基本售完。

  今明两天T字头车票基本售完

  记者今天下午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发现,经停济南地区的8趟T字头特快列车车票销售十分火爆,除个别车次还有少量余票外,今明两天的车票基本售完。目前经停济南的T字头特快多为长途方向,每到出行旺季,硬卧车票都十分抢手,经常刚开始售票就全部卖完。

  T字头特快列车车票开始网售后,不少旅客担心车票可能会遭遇“秒杀”,给老年旅客和农民工旅客购票造成不便。对此,铁路部门回应表示,网络售票与窗口售票、电话订票是同步的,买到票的几率都一样。

  丢失车票可在窗口重新购买

  济南铁路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到火车站购票和电话订票相比,网上购票最大的特点是购买在预售期内的返程票时将更加方便。

  因平时到火车站购买T字头列车的返程票等于是买异地票,有无车票和车票的数量要看异地车站有无提供,一般情况下较少机会买到普速列车的返程票。网上购票实行后,旅客就可购买全国各地的T字头列车,只要在预售期内,购买返程票与购买出发车票一样方便。由于普速列车未实行实名制,所以旅客购买的车票如果丢失,虽然不能使用该身份证件继续在网上购票,但仍可到窗口重新购买。

  暂不能自选座位和铺位

  目前网上购票暂不支持自选座位和铺位。通过网络购票,旅客可以选择出行车次的硬座、硬卧和软卧等席别。在旅客选择后,售票系统会自动为旅客选定车厢、座位或铺位,并显示:“系统将根据售出情况随机为您申请席位,暂不支持自选席位。”这一问题将来如何解决?铁路部门表示,目前这一问题尚无法解决,还有待于网络售票系统的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旅客如果一定要自选座位和铺位,可选择通过到车站售票窗口等其他方式购票。

  网购车票谨防被“钓鱼”

  网上订票在给旅客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一定的风险,需要提高警惕,避免被一些“钓鱼网站”诈骗。记者近日搜索“网上订购火车票”的关键词,发现网络上有很多网址,有的点开后是广告,有的则报出低价。对此,铁路部门工作人员提醒,最好通过权威的网站买票,谨防上当受骗。“网上购票最好选择铁道部指定的网站,如果在其他网站购买火车票,一定要使用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等车票到手确认无误,再由第三方把款付给网站。”济南火车站方面表示,在网上交易时最好索取发票,约定好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这样一旦产生纠纷就有据可查。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