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班气候大会 > 11德班气候大会消息

德班气候大会上演加时赛 恐仍难达成统一协议

2011年12月11日09: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德班气候大会举行高级别会议图片来源:新华网
德班气候大会举行高级别会议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应昨天结束的南非德班气候变化大会在最后一天上演“加时赛”,这已成为近几年气候大会的惯例,会场里的谈判各方,会场外的媒体记者在最后一刻都没有散去,在一个彻夜无眠后,又开始了新的博弈。

  最后一天,最后一刻,谈判各方是否在关键议题上达成协议?新华社驻南非记者陈勇做出如下介绍。

  今天是大会延期进入了第二天,延期第二天是意大利当地时间,今天也是大会分歧最深、争议最激烈的一天。按照日程,今天应该是连续举行四个全会对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长期承诺计划、绿色气候基金以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全面持续实施草案进行权威表决,组成一个所谓的德班协议。但欧盟代表团还是强调要把《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和它的承诺挂钩,让所有的国家主要经济体纳入法律约束的框架,而且这个框架要2018年生效。

  目前《京都议定书》在第三个全会当中,印度和中国的代表,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已经和欧盟代表发生了激烈的争议,目前看大会分歧非常深,暂时无法达成一个很统一的协议。

  具体的分歧就是欧盟一定要把它的路线图计划,2015年对接一个涵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特别是要求包括印度和中国这样发展中大国都要实行总量减排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框架,有这么一个东西,而且它原来说是2020年生效,现在变成了2018年生效,这是对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大国又施加了更大的压力,这是最大的分歧所在。

  从京都到巴厘岛再到德班,一路走来,全球气候谈判一直风云变幻,德班大会终于结束了,不管结果是好是坏,“后德班”的日子,将从今天开始,刚刚从南非气候变化大会回国的中国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将对此作出点评。

  周大地:这个会到现在为止拖了一天多,而且还要接着往下谈,说明谁都不愿意承担这次会议得不到成果这么一个后果的责任,而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包括中国,包括基础四国,包括非洲联盟等等,都愿意把《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能够得到确认,同时在资金、技术转让方面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周大地:欧盟表面上确实也说他们要愿意把《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得到确认,但是他们提出来要有些附加条件也就是要搞一个新的机制,包括所有的排放国,都要有法律约束这么一个框架。怎么在新的框架里头体现这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这个问题还是有很大争议的。

  表面上看来是欧盟和现在在这个问题上有重大分歧,实际上真正的障碍,我个人认为美国因为它现在不在《京都议定书》之内,它又是最大的排放的发达国家,而且在美国的鼓动下,日本、加拿大以及会在《京都议定书》下的俄罗斯等一些国家对《京都议定书》或者是第二承诺期明确提出要不干了或者是要附加条件,不愿意承担具体的目标。

  这次会议的另一个重大障碍,欧盟提出这些目标一方面也是要针对中国、印度这些新的兴起的经济体在不断增加的这种排放做出约束,同时他们提出的理由也是现在如果美国这些发达国家都不干了,那么这个《京都议定书》继续有第二期的话覆盖面也不够,这个争论还是很激烈的。那么现在尽管有可能达不成协议,但是延期两天来讨论这个问题,说明希望德班得到某种成果,推动世界在这个气候变化方面进行合作,这种广大发展中国家,也就是广大缔约国的愿望还是强烈的。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