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钱学森之问”瞄理学基础学科 已选拔2000才俊

2011年12月11日14:42
来源:法制晚报

  针对“钱学森之问”教育部已选取19所高校试点

  涉及化学、物理等基础学科—— 2000学生进拔尖人才培养计划

  今天是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诞辰100周年纪念日。

  昨天下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有关负责人就“钱学森之问”这一热点话题接受法晚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教育部选取的19所国内顶尖高校进行的拔尖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已经有约2000名优秀的大学生进入该计划。

  拔尖人才培养2000大学生入围

  昨天下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就“钱学森之问”所引出的如何培养创新拔尖人才话题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教育部将继续推动全国高校拔尖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工作,目前已有约2000名优秀高校学生进入该计划。

  “据我们统计,到目前,这19所高校试点范围内,已经选拔了2000名优秀的大学生进行培养,也许这些人中,将来会有人‘冒出来’,成为我国科学领域乃至世界科学领域的领军人物。”张大良表示。

  张大良司长向法晚记者介绍,教育部选取的19所试点高校,在师资力量、教学环境、学术氛围上都是最好的。“考入这些高校的学生,应该说已经是很优秀的了,而能够进入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更是优中之优。”张大良介绍,试点高校拥有对人才选拔的自主权,从目前看,这一试点进展非常顺利。

  涉及专业包括化学等基础学科

  据张大良司长介绍,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所涉及的专业均为基础学科,包括化学、物理、计算机技术等。“这些学科都是非常重要的基础学科,我们开展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只是选拔有潜力的人才,最终能否真正成为相关领域的领军人物,还要看他们是否能够耐得住寂寞,潜心扎进对于学科领域的研究。”

  张大良表示,除了选拔拔尖人才,对于创新人才的培养也是重中之重。

  ■背景资料

  “钱学森之问”

  2005年,温家宝总理在看望钱学森时,钱老曾发出这样的感慨:“现在中国没有完全发展起来,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一所大学能够按照培养科学技术发明创造人才的模式去办学,没有自己独特的创新的东西,老是‘冒’不出杰出人才。”

  2009年11月11日,在钱学森逝世不久,安徽高校的11位教授联合给当时新任的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及全国教育界发出公开信:呼吁全国教育系统直面“钱学森之问”!

  ■相关新闻

  北京上映大型传记电影

  昨天下午,为纪念钱学森诞辰100周年创作的大型人物传记电影《仰望星空》在教育部举行了首映式。

  记者从电影出品方获悉,传记电影《仰望星空》汇集了许多重要历史影像,使用大量镜头和文物,尤其是钱学森的夫人蒋英及其儿子钱永刚对钱学森生活情景的回忆均为首次披露。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号召全国教育行政部门及院校师生观看这部纪录电影,学习和弘扬钱学森先生淡泊名利、勇于创新的精神。 文/记者王南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