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揭秘坠落“坎大哈野兽” 美国为何如此担忧(图)

2011年12月11日16:59
来源:北京晚报
 

  今年10月,巴基斯坦反对党正义运动党的支持者在反对美国无人机袭击的集会中手持美国无人机模型,聆听领导人伊姆兰·汗发表演说。伊姆兰·汗说,美国侦察机的空袭造成了很多平民伤亡,这让巴基斯坦十分愤怒。
  今年10月,巴基斯坦反对党正义运动党的支持者在反对美国无人机袭击的集会中手持美国无人机模型,聆听领导人伊姆兰·汗发表演说。伊姆兰·汗说,美国侦察机的空袭造成了很多平民伤亡,这让巴基斯坦十分愤怒。

  无人机坠落 美国最怕什么

  “哨兵”全球到处窜 偷窥多国

  伊朗电视台8日播出一段美国RQ-170型“哨兵”式无人侦察机“遭击落”的画面。画面中,这架浅褐色的无人机看上去完好,没有明显外伤。伊朗革命卫队航空部队总指挥官在电视上说,军方专家已经明确意识到,这架无人机是个宝库,能提供很多有价值的情报。

  这架坠落的“哨兵”掀开了美国对伊朗核计划进行秘密侦察行动的一角。实际上,美国无人机不仅只对伊朗一国进行秘密侦察,很多国家都在遍布全球的美国无人机监视之下。

  聚焦

  坠落的侦察兵

  “坎大哈野兽”

  RQ-170型“哨兵”式无人机系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是美国军方投入使用时间不长的一种无人机。

  两年前,一张新型无人机照片在网络上引发了各界争论。该照片摄于阿富汗南部坎大哈国际机场。西方媒体把这架无人机起了个外号叫“坎大哈野兽”。2009年12月,美国空军首次证实了这种无人机的存在,并透露其编号为RQ-170。

  RQ-170是第一种被证实采用隐身设计的无人机,其采用无尾飞翼的气动外形,搭载一台涡扇发动机作为动力。乍一看,有点像美国B-2轰炸机的微缩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专门以设计生产美国空军的各种尖端、机密飞行器而著称于世,过去的SR-71侦察机、现在的F-35战机,都是出自其手。

  众所周知,无人机由于体积小,本来就难以让雷达发现。而无人机进一步应用隐形设计,必然是使用者对无人机的“低可探测性”有了十分苛刻的要求。那么美国设计这么一种隐形无人机,其目的就很明显,就是通过超强的隐身性能,渗透具有相当防空能力的别国领空,实施空中侦察。其实,RQ-170本身的编号也说明了它的使命,R就是英文“侦察”的缩写。

  在“坎大哈野兽”曝光的时候,一些西方军事专家认为,阿富汗塔利班武装根本没有像样的防空系统,将RQ-170部署在当地就是为了对伊朗,甚至其他周边军事大国进行侦察。

  分析

  美国为何如此担忧

  为了一架无人机,美国曾考虑派遣部队深入伊朗境内,可见该机对美国的价值。美国如此紧张和担忧,究竟是何缘由?

  首先,担忧战略侦察受遏制。无人机在美军的地位,早已不是配角。特别是在反恐作战、战区侦察等方面,无人机和有人作战飞机的地位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由于美军推崇“零伤亡”,因此在空中攻击作战和战略侦察上,美军越来越多使用无人机。无人机就相当于美军大规模布控在热点地区的“摄像头”,无时无刻不在窥视着别国的一举一动。

  现在伊朗声称“击落”,而美方则认为是“故障坠毁”,实际上也反映了美军的担忧。因为如果是伊方击落,就意味着美军最先进的隐形技术已经“被破解”,美军的无人侦察机再也不能为所欲为侵入别国领空,这无疑削弱遏制了美国的战略侦察能力。

  其次,担忧技术外泄。即使该机不是被伊朗击落,也未必对美军是个好消息。因为这意味着伊朗可能会获得更完整、更具研究价值的机体。有媒体称,RQ-170表面涂有特殊材料,这种隐形涂料技术不仅用于美军B-2轰炸机,而且会用于美军最昂贵的F-35战机。《航空周刊》透露,RQ-170配备电光/红外传感器,机身腹部的整流罩上还可能安装有主动电子扫描阵列雷达。RQ-170上应用的隐形材料和精密的机载设备,不但代表着美军最先进战机的技术水准,而且从中可以探求美军电子战以及战场网络的核心机密。

  一位美国政府官员表示,美国对伊朗是否有能力利用RQ-170的高科技存有疑问。那么伊朗有没有可能将其转交于科技实力更强的第三国?也许,这正是美军最担心的。郑文浩

  捉拉登 探伊朗

  “哨兵”多国监视

  无人机的坠落掀开机密计划的一角,伊朗官员称这架飞机深入伊朗与阿富汗边界140英里。美国官员也承认,RQ-170无人机是针对伊朗日益频繁的情报收集计划的一部分。在最近一次演讲中,奥巴马的国家安全顾问多尼隆暗示,美国正秘密对伊朗核计划进行监视,“我们继续致力于追踪伊朗任何与核计划有关的努力,并且逼迫伊朗在国际社会的监督下处理这些计划。”

  报道还说,阿富汗并非RQ-170活动的唯一区域。据称,在今年5月捕杀本·拉登的行动中,美国就曾动用RQ-170。当时,美国高级情报官员不愿意公开讨论这种无人机如何被用于支援捕杀拉登的行动,部分原因也是担心对伊朗的侦察行动曝光。而韩国2009年的报道称,美国还计划在韩国设立RQ-170的基地,使用这种无人机执行监视朝鲜的任务,目前朝鲜的核计划和导弹计划是美国顶级的情报目标。

  能侦察 可攻击

  三大主力窥全球

  除RQ-170这种隐形无人机外,美国在全球范围内还部署有多种无人侦察机。保加利亚政府7日允许美国在该国贝兹梅尔空军基地和格拉夫·伊格纳季耶夫空军基地部署无人机。

  美国陆军在最新颁布的“2010-2035年无人机系统发展规划”中披露,自从2001年,美国陆军首次运用54架RQ-5A“猎人”和RQ-7B“影子”联合战术无人机系统后,至今已拥有4000多架不同型号和作战用途的无人机系统,今后还将不断增大。

  目前,美国空军装备的无人机主要有以下三种:较大型的RQ-4“全球鹰”无人机,主要进行战略侦察任务;中型的MQ-9“死神”无人机和小型的“捕食者”无人机则能完成“察打一体”任务,即同时可以执行侦察和军事打击任务。

  其中,“死神”和“捕食者”最为活跃,它们对机场设施要求较少,而控制系统位于美国本土,可以方便地利用C-17运输机将它们部署到前沿基地。最初这两种无人机的主要活动地区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巴基斯坦。在空袭利比亚的行动后期,美国也向利比亚派遣了“捕食者”。美国还承认在埃塞俄比亚和塞舌尔派出过“死神”。美国媒体今年9月报道,土耳其已向美方提出要求,在其境内部署“捕食者”,以精确打击反政府武装。

  相比之下,“全球鹰”的部署对基地要求较高,目前它的主要部署地仍然是亚太地区。“全球鹰”的最远航程超过2万公里,甚至可以自主空中加油。机上携带高端的侦察装备,即便在关岛部署,它也完全可以飞抵亚洲大陆东岸进行长时间侦察监视。

  比卫星 更灵活

  实施“现场直播”

  尽管目前美国已构建了庞大的太空侦察卫星网络,但专家认为,利用无人机实施侦察仍然不可或缺。卫星侦察最大的问题是灵活性差,它只能在相对固定的轨道上以一定周期对相对固定的区域实施过顶侦察,而对方可以根据侦察卫星的运行周期采取隐蔽和伪装行动。印度当年就曾用这种方法成功躲过美国侦察卫星实施核试验。

  相比之下,无人机实施侦察的灵活性非常高,它能按需前往战区,甚至可以在目标上空进行长时间的视频监视。此外,由于无人机可以更靠近目标,所以能获得分辨率更高的图像。不过“全球鹰”、“捕食者”和“死神”都没有隐形能力,靠近对手防空领域时容易遭受攻击。

  美国媒体称,在轨的监视卫星一次观察目标的时间只能持续几分钟,而无人机能够监视几小时,连续发出目标附近人员活动的图像,这种“现场直播”能够提供更有价值的信息。美国“全球安全”网站负责人说:“这就像监视黑手党的俱乐部,如果我只是想寻找具体目标,有卫星就足够了。但如果我想看那些人全天都在干什么,那么无人机的优势更大。” J172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