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调研城市流动人口 父母融入度影响子女成绩

2011年12月11日17:3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李征 胡玮

  爸妈越融入上海,孩子成绩越好

  实习生 胡玮 记者 李征

  晚报讯 日前,在上海财大参与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经济学年会上,该校经济学院公布的调研发现,家庭在城市的融入程度,以及学校的教学质量都是造成流动儿童成绩高低的原因。

  调研者之一陈媛媛介绍,研究数据的来源是取样于上海四所小学四年级的学生考试成绩,包括一所以上海户籍小孩就读为主的市区公办学校、一所兼容上海户籍和外来子女的公办学校和两所郊区的民工子弟学校。此次特意邀请了被调查学校外的经验丰富的老师,设计了标准化的语文和数学考试卷。从测试成绩来看,公办学校孩子的成绩远高于民工子弟学校。单科成绩语文均分高出28.5分,数学高出31.5分。调查发现,父母在上海生活打工的年数长短、父母受教育水平高低和辅导孩子做作业的时间长短都与孩子成绩呈正比。

  “民工子弟学校的师生比仅为4%,明显偏低,而两所公立学校的师生比都超过8%。”陈媛媛表示,造成这种现象主要因为教师收入不对称。

  此外,许多民工子弟学校还经常以各种理由拖欠教师工资,进一步造成教师的流动频繁。陈媛媛建议,要提高流动儿童受教育水平,“政府应对民工子弟学校加强监管,同时进行资金和师资上的扶持,帮助他们尽快提高教学水平。 ”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