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船员在泰国遇害 > 11中国船员遇害消息

泰国启动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 将出动300人参与

2011年12月12日00: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泰国清盛12月11日电(记者林宁 杨定都)300名来自泰国警方、军方、海关和移民局的代表11日在清莱清盛码头举行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泰国联络中心成立仪式。泰国联络点将与设在中国西双版纳关累港的联合指挥中心以及老挝、缅甸联络点及时交流情报信息,建立24小时联络渠道。

  当地时间11日下午3时30分许,泰国警方和皇家海军出动了10艘巡逻艇和一架直升机前往湄公河泰老缅三国交界水域,接应由中国出发的四国联合巡逻执法队和中国商船。记者搭乘一艘巡逻艇来到金三角水域,看到巡逻艇上配有重型武器,巡逻队员们均荷枪实弹。湄公河沿岸的不少建筑物上挂着大幅标语“中泰友谊世代美好”。大约4时10分,10艘中国商船以间隔约200米的距离缓缓驶入湄公河泰国航道。先前护送中国船队的三艘中国执法船和一艘老挝巡逻艇在老挝、泰国交界水域与泰国巡逻队进行了水上交接。

  抵达泰国清盛码头的中国船员们受到泰国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当地少数民族姑娘身着盛装,用优美的舞蹈迎接中国船员们的再次到来,并为他们献上代表吉祥如意的花环。

  玉鑫一号船长张鸿强告诉记者,他在湄公河上行船18年了,这次是心里最踏实的一次,“昨晚船队停泊在老挝班相果码头,巡逻船停泊在最外面,我们10艘商船聚拢在一起停泊在最里面;今天中午船队接近孟巴里奥浅滩时,巡逻船先试水指导我们航行”。

  据介绍,船队抵达泰国境内之前,巡逻执法船采用领航、伴随护航和尾随护航的阵形保护商船。

  顺安6号船船长黄星强与10月5日在湄公河水域遭武装人员袭击遇难的华平号船长黄勇是兄弟,11日当他平安踏抵达泰国清盛港时,让他纠结两个多月的难题终于有了答案。他说:“10·5惨案发生后,我认识的几十名船员选择了改行,船东甚至因此变卖了十多艘船。我今天不但下定决心继续当船长,而且等我平安回去后,还要告诉同伴们有四国联合巡逻执法,大可放心地在湄公河上跑船。”

  根据安排,从12日起,泰国每天将出动100名联合巡逻执法队员在湄公河泰国航道及河岸进行巡逻执法和定点检查,保证各类船只在湄公河泰国段的安全运行。

  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泰国水警指挥官阿塔武说,泰国水警有信心确保湄公河泰国流域过往船只的安全,他相信四国联合巡逻执法机制能够恢复湄公河国际航运黄金水道繁荣,促进中泰经贸往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