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卫生部长带头献血浆 呼吁更多的人参与献血献浆

2011年12月12日01:58
来源:燕赵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献浆和献血同样光荣。”卫生部部长陈竺11日在京捐献血浆时说,“我国血液和血液制品供应面临严峻挑战,身体条件好的人应当积极参与献血献浆。”

  陈竺11日在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献浆400毫升。这是他担任卫生部部长以来第五次参加献血(浆)。

  记者从卫生部了解到,我国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年加工原料血浆能力为12000吨,全国医疗市场对血液制品生产用原料血浆的年基本需求为8000吨。2010年,全国年采浆量为4180吨,只相当于需求量的50%;今年前3季度,采集单采血浆2909吨,与2010年同期相比,降低约6个百分点。预计今年全年单采血浆采集量将低于2010年。“无偿献血”与“单采血浆”,都是从人体采集、患者最终使用。只因献血是无偿的,而单采血浆要向献浆员支付营养、误工、交通等费用,单采血浆做法往往被误解为供浆员向浆站“出卖”自己的血浆。陈竺在献浆时说:“献浆和献血都是救死扶伤的善举,是社会和谐与文明进步的标志。愿更多爱心人士投入这一崇高的事业。希望全社会树立‘无偿献血光荣,有偿献浆同样光荣’的意识。”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