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五大淡水湖保护报告:洞庭湖最棒巢湖太湖较差

2011年12月12日03:49
来源:现代快报

  洞庭湖、鄱阳湖、巢湖、太湖、洪泽湖,被称为“中国五大淡水湖”。它们健康状况如何?昨天上午,由中国科协主办、江苏省科协等单位承办的首届中国湖泊论坛暨第九次江苏科技论坛成果发布会上,《中国五大淡水湖泊保护与发展报告》首次发布。该报告由国家开发银行资助、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组织全国20多位专家学者、历时两年共同完成。报告指出:洞庭湖、鄱阳湖水质总体良好,洪泽湖次之,巢湖和太湖水质较差。

  健康:洞庭湖最棒,巢湖太湖较差

  如何衡量湖泊生态是否健康?报告主要作者、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高俊峰介绍,这由水量交换、水体富营养化、生物多样性等表征指标综合决定,其中,水量是维系湖泊生态健康状态的根本,水质则可以揭示人类活动对湖泊水体的影响程度。

  那么五大淡水湖中,谁最健康?通过一系列分析对比,结论是目前洞庭湖的健康最“棒”, 鄱阳湖和洪泽湖次之,巢湖和太湖较差。不过从发展过程来看,洞庭湖生态健康状态略有下降,洪泽湖处于波动状态 ,巢湖和太湖处于由较差状态稳定回升的过程,而鄱阳湖则一直处于下降趋势。

  在中国,太湖、巢湖、滇池是重点治理的三大湖。通过4年的努力,太湖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高俊峰说,现阶段太湖水环境保护的重点还是有效控制太湖的富营养化,氮的去除效果较差,2010年太湖受总氮污染影响,总体水质劣于Ⅴ类标准,可见太湖的总氮污染仍维持较高水平,成为太湖富营养化和水质问题的突出原因之一。

  相比而言,洞庭湖、洪泽湖水量充沛,所在流域的经济发展水平居中,两湖的生态健康状况无明显的变化。“鄱阳湖这几年湖泊湿地萎缩,湖区人类活动频繁,导致健康指数下降。”

  结构:洪泽湖边产业结构有待优化

  除了关注湖泊生态健康外,报告还专注了五大淡水湖的经济发展。专家说,五大淡水湖流域社会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在全国的经济地位不断提高。但也面临着发展模式转型、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地区发展差异扩大等问题,流域发展的资源、生态、环境压力巨大,成为进一步发展的瓶颈。经过仔细对比,五大淡水湖流域发展的综合排名顺序是太湖流域、巢湖流域、洞庭湖流域、鄱阳湖流域和洪泽湖流域。总体来看,太湖流域发展渐趋稳定,其他四个流域正处于工业化加速发展时期。

  报告认为,洪泽湖每年入湖污染物的总量已经大大超过了湖泊自净的能力。洪泽湖各主要入湖河道污染均呈现出化学性有机物污染的共同特征。“洪泽湖湖区垦殖过度,湖泊萎缩是主要问题之一。近年来,由于围网养殖技术的推广,沿湖各乡在湖边湿地大规模地进行围网及围栏养殖,湖滩湿地被分割承包,湖区水面进一步减小,湿地资源锐减,水质恶化。”

  专家们通过对洪泽湖周边产业调查发现,洪泽湖区万元产值污染水平以第一产业为最高,第一产业又以畜禽养殖业的排污水平最高,水产养殖次之。专家们建议适当增加第三产业 ,调减第一产业,优化第二产业的比重,可大幅度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促进洪泽湖流域经济保持平稳快速增长。

  措施:为五大淡水湖量身定做救治方案

  报告认为,影响五大淡水湖健康的罪魁祸首是水污染。“工业废污水对五大淡水湖危害很大,是最直接、最重要的原因之一。而只有真正有效控制水污染,改善水环境,才能促进五大湖供水能力的提高、水源地保护、旱涝灾害风险减少以及生物栖息地改善。”

  面对中国五大淡水湖的病症,是否有药可救?针对目前中国五大淡水湖的问题,专家们量身定做了一些解决之道。“比如,太湖流域应区分为城市污染控制区、平原河网生态环境恢复区,以及山区水源涵养区等几个治理保护区,进行分区、分级、分期的保护。洪泽湖流域的保护和发展,则应该在产业机构调整、水污染控制、水土资源控制、生态恢复与保护,以及湖泊管理多方面下手。”

  此外,资金也是五大淡水湖及其流域治理能否顺利进行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报告建议,流域治理项目的融资可采取多种方式,如权益融资和债券融资,以及延伸出的政府融资平台、项目融资等。五大淡水湖流域水环境治理重点分别为工业污染、城镇污水和面源污染,污染治理的投融资也应向这些方面倾斜。 快报记者 胡玉梅

  通讯员 马立涛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