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警连续3月护送百余小学生乘渡船往返学校(图)

2011年12月12日06:07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涂静
邹芙容护送孩子们回家 重庆晚报记者 杨帆 摄
邹芙容护送孩子们回家 重庆晚报记者 杨帆 摄

  武隆县江口镇女交巡警邹芙容,只要一有闲暇,就会护送辖区石桥小学100余名孩子,乘坐轮渡过湖上学、放学。上周,当了3个多月“护学天使”后,有网友将她的事迹传到某网络论坛,这位出生于1989年的“芙容妹妹”,才逐渐走进人们的视线。

  近日,重庆晚报记者走进这个山区女交巡警护学路。

  孩子走山路乘渡船

  女交巡警护学三个月

  石桥乡由以三个乡合并而来。10多年前,为修建水力发电站,武隆县政府决定在这里筑坝蓄水,形成了一个面积逾4000亩的石桥水库,村民们大都选择环湖而居。石桥土家族、苗族自治乡中心校学校(简称“石桥小学”)的孩子上学放学,都必须通过乘坐渡船,再走很长山路。

  由于这些学生的父母绝大多数都在外打工,除了极少数有爷爷奶奶带外,大部分都只能由年龄稍大的孩子领着,结伴出行。

  今年9月,老家在当地的邹芙容从重庆教育学院毕业,成为武隆县交巡警大队江口镇移动平台当上见习警员,她主动承担起接送孩子的差事,只要不轮班,她都会提前半个小时,搭乘公交车到学校或渡口。然后,把孩子编队,一路护送他们走山路、乘渡船,回家……就这样,默默坚持了三个多月时间。

  有了好心邹警官

  家长们“一百个放心”

  “石桥小学现有386名学生,其中有129名属于留守儿童。”邹芙容说,留守儿童绝大部分都来自于湖对面的石桥、天池、永兴三个村。由于渡船每次只载45人,再加上学校实行分时放学,邹芙容将需要护送的百余名娃娃按照年龄大小,分成三至四队,一队一队的护送。

  9日下午3点,出发最早的,是年纪最小的学前班40多个小娃娃。由于连日阴雨,山路很滑,从走出校门的那一刻起,邹芙容就将最小的几个孩子牵在手边,边走边不停嘱咐“不要打闹”“注意脚下”“小心摔跤”。

  走完200米街道,就开始走山路了。这是一段又长又陡的石阶,临近石阶,邹芙容快步走到队伍最前面,让后面的孩子排好队,依次跟着她慢慢下石阶。

  走下石阶,穿过一片小树林,就快到渡船码头了。由于船头高出岸边约1米,邹芙容就把孩子一个个抱上船。

  在渡船上,孩子们吵着让邹芙容讲故事。她早有准备,掏出故事书念了起来……送走第一队后,邹芙容又匆匆赶回学校,护送稍大的孩子。一趟路程下来,耗时约半小时。

  在码头另一头,重庆晚报记者碰到了来接孙女放学的武隆天池村61岁村民陈家树。对于邹芙容,陈婆婆一说一个笑,称有了好心的邹警官,家长们“一百个放心”。

  辖区交巡警轮班

  坚持护学常态机制

  对于邹芙容护学的事,武隆公安局交巡警大队教导员黄海表示,队上起初并不知晓,直到上周,有网友将她的事上传网络后才获悉。

  “队上对此非常支持!”黄海表示,由于邹芙容是平台交巡警,面临轮班值守,今后,如若她当班值守或者有任务外出,辖区交巡警都会将这项护学活动,作为一种常态机制坚持下去。

  重庆晚报记者 涂静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