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消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召开 2012年工作重点引关注

2011年12月12日01: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记者何京玉)据经济之声报道,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在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的大背景下,作为中国最高级别的经济形势分析和决策会议,自然也是财经界瞩目的重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任务是:总结一年来的经济工作成绩;应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情况的变化;制定宏观经济发展规划;部署明年的经济工作。会议每年的具体日期并不固定,一般来说,就是在每年的11月底到12月上旬这一段时间举行,去年的经济工作会议是12月10日到12日,前年的是12月5日到7日。今年是10年来最晚的一次会期。近两月以来,中央政治局委员密集在各地调研各类企业。

  每年从7、8月开始,国务院各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就开始加紧收集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的材料。各部门上报的材料由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这个小组是中央政治局领导经济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下设多个专门领域分局。

  现任财经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温家宝,副组长为李克强,秘书长是王岐山。

  领导小组成员还包括,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办公厅、有关经济工作的组成部委和直属的金融监管事业单位的负责人;以及相对利益中立的直属研究机构等。

  每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中央政治局都会召开会议,研究来年的经济工作。所以,政治局会议往往被看做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前的“定调会”。就在上周五,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了明年的经济工作,提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每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会释放最重要的政策信号。以后各个经济部门也将在12月召开系统内的年度会议。年复一年,这个机制在维持着全世界最宏大的市场的调控工作。

  每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被视作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来年宏观经济政策走向最权威的风向标。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开始,全球经济陷入持久衰退,再加上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种种因素的叠加给执行经济工作目标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一鸣告诉记者,由于国际形势变得越来越复杂,因此近年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条很重要的线索就是应对金融危机的挑战。

  王一鸣:特别2008年年末以后,我们主要是应对金融危机的挑战,从目前的情况看呢,这场危机似乎还没有过去。过去这些年一条很重要的线索就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说,受到金融危机的威胁,为了保持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我国因此出台了一揽子刺激政策。

  郭田勇: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在一段时间内强调要保增长,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大量投资下去以后呢,大致会出现两个问题,一方面可能会使通胀,包括资产泡沫产生;另外一方面,也导致经济结构变得更加扭曲。

  就在我们原来判断金融危机已经见底的时候,今年国际形势的发展又出现了新情况。王一鸣回顾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时说,对于中国经济形势的判断,中央心中有数,是意料之中的;但对于国际金融危机的演化,特别是对欧元区几个国家出现的主权债务危机,当时并没有预见。

  王一鸣:金融危机在不断演化,特别是美债危机、欧债危机都出现了新的态势,特别是欧债危机向核心国家扩散,这个是年初没有预料的事。

  深化的危机导致美国不得不接连采取量化宽松政策,这这给中国的宏观调控带来了非常不利的影响。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这样评价动荡的外部环境。

  张燕生:全球的货币泛滥,而且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仍然是高位震荡,那么对中国稳定物价带来一个非常不利的外部环境。

  尽管国际国内环境出现了很多预料不到的情况,但是中国还是克服了种种困难,在2011年底的时候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一鸣回顾了今年惊心动魄的控物价过程。

  王一鸣:首先,是把控物价放在宏观调控一个首要的位置,从控物价政策的实施效果来看,从8月份开始,物价的涨幅开始掉头。到了10月份,CPI已经回落到5.5,11月份,随着翘尾因素的减弱,回落的幅度更大一点,CPI只有4.2了,通胀的压力大大减轻了,这个是取的一个重要的成绩。

  而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则评价说,经济增长的成绩也令人满意。

  张燕生:今年的话,经济增长GDP大致能够控制在9以上,专家更多的估计可能是9.2左右,通胀率呢CPI大致控制在5%左右,那么这个成绩应当讲是相当不错的。

  王一鸣对经济增速放缓的判断是,还在预期之内。

  王一鸣:经济增速逐季有所回落,与国际环境的变化也是分不开的,全球经济的减速导致了外需的收缩,也与国内的一揽子政策逐步淡出,政策边际效益的减弱,市场需求的变化也有关系,但是总体来说,这种增速的变化还在预期之内。

  张燕生认为,来之不易的成绩,为今后深化调整经济结构创造了稳定的环境。

  张燕生:我们的稳物价和保增长实际上核心问题还是如何能够为调结构创造一个相对稳定的宏观环境。对我们来讲是至关重要的。

  看到成绩的同时,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指出,今年为了调控物价,持续的紧缩政策也给中小企业带来了比较大的困难。

  贺铿:货币的过度紧缩,对于经济的影响,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影响,是很大的,所以现在工业上,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困难比较大,在这个方面我觉得还是值得总结和反思的。

  作者:何京玉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