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解放军设战略规划部 酝酿军事变革确保安全(图)

2011年12月12日11:07
来源:新华网
11月25日,解放军驻港海军部队在昂船洲军营举行交接仪式。本报记者 黄晓勇/摄
11月25日,解放军驻港海军部队在昂船洲军营举行交接仪式。本报记者 黄晓勇/摄
11月25日,解放军驻港部队直升机升空。新华社
11月25日,解放军驻港部队直升机升空。新华社

  解放军设战略规划部酝酿军事变革

  解放军在统帅机关新增设战略规划部肯定不是为了做姿态,或者是单纯针对某个单一战略方向的应景之作,而是中国适应新的安全形势,着力于综合军事能力提升的一个计划内步骤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吕正韬发自福建

  中国军方的一举一动通常都会成为国际舆论场的“紧俏货”。自11月22日解放军总参谋部新成立战略规划部以来,试图撩开这一新的统帅机关的面纱,美日等国探寻揣测中国国家安全战略新动向和解放军发展方向的好奇之心就没有平静过。

  新加坡《联合早报》在11月25日的报道中,把解放军新成立战略规划部与中国海军穿过日本海在西太平洋海域进行训练联系起来,分析称这些动作都是中国对美国近来在亚太地区咄咄逼人的布局的实际回应。

  11月30日,美国著名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发表评论,认为战略规划部的成立表明解放军高层正在加强对复杂军事事务的评估,但文章同时也显示出对新组建的战略规划部能否真正提高中国应对新的安全威胁和挑战依然存有疑虑。

  不论外界做何种解读,可以确定的是,解放军在统帅机关新增设战略规划部肯定不是为了做姿态,或者是单纯针对某个单一战略方向的应景之作,而是中国适应新的安全形势,着力于综合军事能力提升的一个计划内步骤。

  解放军新一轮机构改革或已启动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海湾战争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场新军事变革的浪潮。在之后的二十年时间里,解放军特别注重对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研究,在自身建设发展上一直把“改革”作为重要的主题词。

  机构改革被解放军视为“适应现代战争要求、提高现代化作战能力的突破口”。战略规划部的成立应当说是解放军进行机构改革和调整全盘棋中的一个计划内步骤,符合二十几年来解放军机构改革的整体脉络。因此,战略规划部的成立很可能意味着解放军发展变革的一种新思路。

  解放军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和本世纪初这两个十年里分别进行了两次较大机构改革,在很大程度上优化了解放军的作战结构。

  1998年,中央军委把国防科工委、总参谋部装备部、总后勤部相关单位合并整编为总装备部,负责全军的武器装备和管理建设工作。解放军改变了延续40年之久的三总部体制,实行中央军委领导下的参、政、后、装四总部体制,是解放军统帅机构的重大调整改革。

  在新世纪第一个十年里,解放军又在全军范围内精简了大量的机关和直属单位,把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提上了更重要的建设议程,在全军层面设计了三军一体化联勤保障机制,各军区的后勤部更名为联勤部。

  有分析指出,从最近解放军内部改革的一系列动作来看,新世纪第二个十年的机构改革或许已经开始启动,战略规划部的成立正是其中的一个步骤。

  战略规划部是智囊也是执行机构

  据悉,这次新成立的战略规划部,只是在总参谋部原有类似机构的基础上做了整合与提升,级别上有所突破。

  按照目前解放军官方的信息,战略规划部主要有5大职能,分别是研究重大战略问题、组织拟制军队建设发展规划计划和改革方案、提出军队战略资源总体配置和宏观调控建议、协调解决跨总部跨领域有关问题、检查评估军队建设规划计划落实情况等。可以看出,战略规划部既具有解放军的决策智囊角色,又是执行机构,而且统一协调各部门工作,统一配置国防资源的功能更为突出和重要。

  此间观察人士指出,这次战略规划部的成立,可能有两个方面的考虑:

  一方面,军事战略与武器装备向来是互为牵引的关系,只有注重对重大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进行研究才能更好地应用新装备,同时又能带动装备的研制开发。如早在上世纪,刘华清将军就提出了发展中国深蓝海军的战略,并对中国航母建设进行了设计规划,现在看来,这具有极强的前瞻性。

  另一方面,现代国家安全的内涵远非军事和战争所能覆盖,尤其是大国间的安全博弈较少体现为战争,往往是以军事竞争为主体,以多种领域和形式的交锋为表现。这就要求国家军事力量不但要在内部搞好跨军种、跨领域的协调统筹,还要与国家外交、经济、文化、商贸等多种部门进行充分的战略沟通和战略协作,形成维护和拓展国家安全的立体合力态势。因此,战略规划部的成立很有可能在未来承担协调整个国家层面安全力量的执行职能。

  西方普遍重视军事战略规划

  其实,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领导层就非常注重军事战略规划工作,提出了很多重要的思想,也在各部门、各军种内部都成立有战略规划单位。

  早在上世纪70年代,时任军委主席邓小平就专门指示部队,“要抓好规划,有了长远规划就可以纵览全局,目标明确。”他曾经构想成立一个统揽全军的战略规划部门,提议在军委之下,由各总部抽调领导和骨干成立具有战略规划功能的委员会,设计和领导全军的训练、战略和科技工作。

  从历史来看,上世纪70年代,中央曾专门成立“战略委员会”,办公室设在总参谋部。上世纪80年代还曾经在总参谋部名下成立“国际形势研究小组”。这些都具有负责全军战略规划的雏形,但并没有以行政编制的形式固定下来。

  从全球角度来看,世界各主要国家都比较重视军事战略规划问题,也基本都有专门的战略规划机构。

  以美国为例,美军的战略管理和规划是整个国防建设中最为核心的内容,在机构设置和组织实施的环节上都非常发达和精细。美军的战略规划一般分为战略评估、战略指导、战略计划与实施和检查监督几个环节,在相应环节上,每隔几年分别生成《国家安全战略》、《国家军事战略》、《应急计划指南》和《联合战略能力计划》等战略规划性方案。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下设的联合参谋部,是负责美军战略规划与管理的中枢部门。其主要职责除了处理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日常事务外,特别是要负责拟制战略计划和统一全军的战略行动,联合参谋部设正副主任,其参谋人员由陆海空和海军陆战队的优秀军官组成。

  美军负责战略规划的部门还不只联合参谋部这一家,而是自上而下贯穿到国防部、参联会和军兵种三个层级。在国防部层面还有四个“战略规划与治理机构”,军兵种部分别有业务局负责本部门规划的执行和初始设计。参联会的联合参谋部实际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并承担全军战略规划的具体事务。

  (本文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