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大陆赠台1.5吨重翡翠妈祖像在今日启程赴台(图)

2011年12月12日13:30
来源:国际在线
12月9日,一尊重1.5吨的翡翠妈祖像运抵“妈祖故乡”福建湄洲岛,将于12日分灵到台湾大甲镇澜宫。图为翡翠妈祖像暂时安座于湄洲妈祖祖庙天后广场大牌坊前妈祖拜亭。中新社发 高亚成 摄

  12月9日,一尊重1.5吨的翡翠妈祖像运抵“妈祖故乡”福建湄洲岛,将于12日分灵到台湾大甲镇澜宫。图为翡翠妈祖像暂时安座于湄洲妈祖祖庙天后广场大牌坊前妈祖拜亭。中新社发 高亚成 摄

  大陆赠台翡翠妈祖像启程赴台(图)

  中新网湄洲岛12月12日电(记者 张羽)“惠赠两岸,开光隆典;分灵盛事,福祉共享……”带着两岸妈祖信众的祝福,大陆赠台翡翠妈祖像12日由“妈祖故里”福建湄洲岛启程赴台。

  当天上午11时35分,在两岸信众的目送下,载着翡翠妈祖像的銮驾船开航驶离湄洲宫下码头。湄洲妈祖祖庙董事长林金榜率护驾团与台湾妈祖联谊会会长、台中大甲镇澜宫副董事长郑铭坤率领的迎驾团一道,护送翡翠妈祖像登上轮渡,他们将绕道泉州、厦门,次日从厦门东渡码头搭乘“中远之星”游轮前往台中港。

  按照计划,翡翠妈祖像抵台后,将在台中境内举行4天3夜的盛大绕境活动,与台湾信众共享福祉。随后,台湾大甲镇澜宫将于18日举行翡翠妈祖像安座祈福典礼,预计届时将有包括湄洲妈祖祖庙护驾团在内的两岸万余信众参加。

  在翡翠妈祖像临行赴台之际,台中大家镇澜宫600多名妈祖信众组成的迎驾团专程到湄洲岛迎接翡翠妈祖像,两岸数千信众在湄洲妈祖祖庙天后广场举行“分香割火”仪礼,祈愿两岸共享和平,民众幸福安康。

  据介绍,此次分灵入台安奉的翡翠妈祖像身高1.28米,重1.1吨,由莆田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佘国平雕刻,系湄洲妈祖祖庙向台湾赠送的第三尊大型妈祖像。而另一尊由同一块翡翠雕刻而成的、身高1.33米的翡翠妈祖像,将于2012年农历九月初九妈祖升天纪念日开光后安座湄洲妈祖祖庙。本出同源的两尊翡翠妈祖像届时将分奉海峡两岸,护佑两岸信众,彰显两岸同奉妈祖的渊源。

  湄洲岛是“海上女神”妈祖的诞生地,妈祖信仰从湄洲岛远播世界33个国家和地区,分灵宫庙5000余座,信众2亿多人。妈祖文化是台湾岛内唯一超越族群、区域、阶层的主流民间文化,1700万台胞信仰妈祖并将湄洲妈祖祖庙视为精神原乡。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