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小企业生存困境 > 中小企业消息

数千亿小微企业金融债箭已上弦 净利差或达2%

2011年12月12日14:43
来源:人民网
  小微贷款春天:数千亿金融债箭已上弦,

  民生银行600016

  头炮

  10月末银监会改变小微贷款统计口径,2012年统计口径统一后谁真正做小微贷款谁光喊口号一见便知

  2011年信贷市场的关键词,非“小微贷”莫属。

  曾几何时,从风险角度考虑,“小微贷”并不被银行看好;2011年,中小企业融资难,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推动了政策支持,于是各银行争相做小微贷款。“小微”大有一夜之间从无人问津到万千追捧蜕变之势。

  蜕变之后,小微贷款的风险何在?2012年“小微贷”又将如何?

  2011:融资难催生小微贷款

  中小企业大都是改革开放后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加上中小企业本身的资质和信用不够高,中小企业不被大银行看好;小微企业融资更是困难。

  经历2008年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后,一批小微企业倒闭或面临倒闭,国家马上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2011年,欧美债务危机等外围环境未见变好,国内CPI高企,紧缩的货币政策下,小微企业陷入融资困难。

  于是,民间借贷一再火爆,甚至出现资金链断裂,已经影响到社会经济秩序的地步。

  于是,一大批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政策出台,从银监会下调对500万以下的小微贷款在资本充足率风险权重、存贷比以及不良率等差别化监管考核标准,到温家宝总理温州调研后国务院出台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国九条”,到财政部针对小微企业的减免部分税款,再到银监会允许商业银行申请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大有不解决小微融资难便誓不罢休之势。

  2011年,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一系列政策出台,宁波银行(002142)城商行不惜以降低个人贷款增长为代价重点支持小微企业贷款;深发展成立小微金融事业部,并请来一手打造“商贷通”的原民生银行零售银行事业部总经理郭世邦任小微金融事业部总监;招行则加速了小企业信贷中心的扩张,华夏、中信等股份制银行也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入。

  2011年10月之后,五大行纷纷表态,支持小微金融。中行出台“十项措施”,交行提出“四项承诺”,农行出台“十二项措施”,而工行董事长姜建清11月接受媒体采访时,大斥“大银行服务大企业,小银行服务小企业”是片面之词,并表示工行将利用自身网点优势支持小企业贷款。

  各银行开始支持小微企业贷款,这是一个开始,也是一种态度。

  2012:火炉中方显小微真金

  2011年,政策驱动下,加入小微企业贷款的银行队伍不断扩大,2012年小微金融市场将会如何,大小银行会否短兵相接?

  民生银行小微企业部总经理周斌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大家都来做小微贷款势必加速竞争,不过目前小微贷款市场还处于开发初期,短时间内不存在短兵相接的情况。各个银行都有自己的方法,对小微贷款的态度也都不一样。民生银行将继续把小微金融作为战略业务来做。”

  银监会对小企业信贷增长要求是实现“两个不低于”: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记者初步计算,截至2011年9月末,工行、建行、农行、招行、兴业、民生、广发、中信8家银行小企业贷款余额总和为3.35万亿。而相关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全国小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0.13万亿元。

  宁波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侯畅表示,“10月末,银监会改变了小微企业贷款的统计口径,按照新的口径,很多银行并不是真正做小微贷款的,之前的数据有很大的水分。”

  2012年,统计口径统一后,哪些银行真正做小微贷款,哪些银行光喊口号,一见便知。

  确定2012年经济政策基调的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12月6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部分外资行预测中国2012年也将降息;同时,国内部分人士则认为,CPI乃第一要务,2012年货币政策相比2011年会稍有放松,但总体上仍是紧缩趋势,房地产将继续被限制。

  “真正做小微贷款的跟信贷宽松还是紧缩没有绝对关系的,如果真正把小微贷款作为银行的发展战略,小微贷款额度将会得到优先安排。紧缩的信贷政策下,才能看出真正做小微贷款的银行。”周斌表示。

  周斌还透露,民生银行“商贷通”成功的秘诀就是把小微贷款当做战略业务发展,制度上把小微金融按照事业部来做,支行的重点任务就是小微贷款。

  小微金融债背后的利润

  银监会先是降低小微贷款在存贷比、不良率、资本充足率等方面的监管标准,然后解决了银行最为关键的问题小微贷款额度。

  除第一批获批的三家银行共计1100亿(民生500亿,兴业、浦发各300亿)小微金融专项金融债之外,据记者统计,目前申请发行小微企业贷款金融债的还有深发展申请300亿、招行申请200亿、杭州银行申请80亿、兰州银行申请50亿、重庆银行申请30亿,8家银行小微金融债共计1760亿。此外汉口银行也表示将申请发行该金融债券,具体信息未披露。

  民生银行小微企业部总经理周斌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目前小微贷款的利率在9%左右(基准利率上浮30%),民生"商贷通"不会再额外收取顾问费、手续费等费用,小微贷款金融债的成本为5.9%-6%。”

  照此计算,小微金融债资金贷款的利差约为3%,还要扣除一定的贷款成本。11月,哈尔滨银行董事长郭志文接受路透社专访时表示,“尽管发债成本不低,但总体利差还是可以的,有2%左右的净利差。”

  2%的利差,也就意味着,8家银行1760亿的小微金融债将净赚35亿,其中民生的500亿金融债将获得净利润10亿。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